金瑞期货:坚守初心勇毅前行 锚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期货行业及时响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行业高管和经营机构,围绕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行业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多个议题开展讨论,旨在凝聚全行业共识,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实践,共同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应有贡献!协会将分专题持续展播行业优秀文章,唱响期货行业凝心聚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好声音。

本文为“党建引领”专题第二篇。


党的二十大为我国未来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指引。会议召开之后,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一家25年深耕实体的老牌期货公司,金瑞期货一直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公司经营发展的根本宗旨。


当前期货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二十大的召开恰如雨露甘霖,为期货行业带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明确指引和方向。金瑞期货全体干部职工也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思考公司未来全方位、深层次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思路与有效路径。


二十多年来,金瑞期货依托江铜这面鲜艳的“套保旗帜”,从江铜深圳期货部、上海期货部再到如今成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先行者,见证了中国期货市场各个发展时期。尤其最近十年,我国期货行业在资本实力、服务质量、规范水平、市场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步。在此期间,金瑞期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集团金融板块“以融促产,产融结合,服务主业,立足专业,特色发展”的战略定位,重塑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全新提炼出“发掘实体经济金融资源价值,追求产业链金融和谐共生”的企业使命,确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做大做强有色研究、重视风险管理研究”的改革发展方向。

近年来,由于外部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各实体企业、投资机构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管理市场风险的需求激增。金瑞期货积极拓展思路,加大服务创新力度,紧密围绕各类客户需求,布局与推动风险管理业务、资管业务、互联网创新业务的协同发展,发挥专业优势,发掘“风险管理+”金融价值,以经纪业务为基础,提供创新发展支撑,以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为双核,实现核心领域转型升级,重力打造“一基双核”的业务新格局。

目前,公司创新改革发展初见成效。经纪业务方面,公司展开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与拓展,加大金融机构客户开发,强化公募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引流。资管业务方面,则业务整体运行平稳,投资组合收益稳健,资管产品净值稳步上涨;立足公司优势,重点开发了CTA和FOF产品线,为未来特色发展、规模扩张奠定了基础。风险管理业务方面,稳步推进“保险+期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全年承接涉农“保险+期货”项目数量倍增;重启以有色金属基差交易为交易手段的现货贸易,推进含权贸易可行性研究及立项审批,为业务发展提供利润增长点。截至2022年上半年,总资产同比增长62.42%、客户权益突破130亿元,这两项指标均大幅高于行业同期水平,创下历史新高。

2022年新冠疫情持续反复,金瑞期货在党总支领导下,积极响应政府、监管局的号召,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防控措施,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压实主体责任,严守防控纪律,在确保公司员工健康安全、公司正常运营的同时,建立了常态化防疫应急机制,充分发挥国企责任与担当,用心服务,用爱守护,为共同抗击疫情贡献金瑞力量。

在此期间,公司充分利用期货专业助力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灵活避险,其中《“保险+期货”破解生猪养殖成本难题——金瑞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服务赣州定南和崇义县生猪养殖企业》案例成功入选中国期货业协会2021年度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中小企业优秀案例。此外,公司多年来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加大“保险+期货”服务三农、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方式,为国家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动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以二十大召开为契机,结合《期货和衍生品》的实施,我们深感期货市场作为服务实体且更具市场化特征的专业市场,能够为产业链提供更加市场化的机制,直接或间接提升科技生产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增强创新动力。特别是今年《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为期货市场发展理清了法制环境,法制的完善为期货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期货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在这一点上,推动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对期货市场更好的践行服务实体、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与有效发挥期货功能的必然要求。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金瑞期货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布局规划,未来将突出经纪业务的核心定位,强化风险管理业务的创新驱动功能,做好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桥梁中枢;突出市场导向,强化前、中、后台的一体化运维能力,提升公司运转效能;优化网点布局,提升“服务窗口”的质量;注重研发实力的打磨修炼,提升套期保值的核心竞争力,突出研究报告的及时性、针对性、科学性,当好客户的“智囊团”。

另一方面,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人才强国”重大部署,全面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期货人才队伍,金瑞期货将继续科学统筹,用系统性思维有效把控人才队伍建设“引、育、用、留”的四个环节。同时,公司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机制,坚持以老带新、先培训后上岗的育人流程,坚持人尽其才、人岗匹配的用人理念,坚持物质鼓励和精神激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为优秀人才投身期货行业、施展才华搭建良好平台。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也标志着期货行业将进入一个令人期待的发展新时期。由此,金瑞期货未来也将迎来一个全新、多元、宽广的发展业态。展望未来,金瑞期货将在公司党总支的统一指导下,继续加强整体布局,做好客户服务能力和业务能力的不断增强。着重从各方面磨炼自身综合实力,持续丰富应对市场风险的“工具箱”,当好实体企业的护航船,为共建高质量期货市场、金融市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