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期货:党建引领“三牛”笃行 践行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期货行业及时响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行业高管和经营机构,围绕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行业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多个议题开展讨论,旨在凝聚全行业共识,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实践,共同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应有贡献!协会将分专题持续展播行业优秀文章,唱响期货行业凝心聚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好声音。

本文为“党建引领”专题第四篇。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招商期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重点围绕“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和九个方面深刻领会的内容,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招商期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期货行业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的重要部署,结合期货行业的实际情况,贯彻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要求,统筹下辖三个党支部分别建立了“权益冲刺孺子牛”、“数智运营老黄牛”、“产业服务拓荒牛”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品牌建设,以发扬“三牛”精神,聚焦公司中心任务,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学习,坚固党建品牌根基

招商期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贯穿于党建品牌创建全过程,通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先后组织和参加了党总支委员会集体学习、干部委员专题培训、国务院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资国企系统宣讲报告会、上级党委专题教育、全体党员群众集体学习等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和党课学习活动,加强理论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品牌创建方向精准、根基稳固。


创建品牌,凝聚全体党员合力

招商期货三个党支部以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凝聚全体党员力量,先后组织了党建品牌创建头脑风暴、党建品牌发布及党建品牌内涵宣导、党建品牌标识设计、党建品牌标识发布会等活动,深入阐述党建品牌名称的背景、意义和内涵,品牌标识的设计理念和象征意义,使支部全体党员铭记品牌内涵,践行品牌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招商期货第一党支部成立“权益冲刺党员先锋队”,聚焦“权益冲刺孺子牛”品牌建设和公司经纪业务新突破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同志排头兵作用,公司客户权益特别是机构客户权益大幅增长。

招商期货第二党支部成立“数智运营党员先锋队”,聚焦“数智运营老黄牛”品牌建设和打造数智运营新标杆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冲锋在前做表率的带动作用,助力攻坚建设中的难点。

招商期货第三党支部成立“产业服务党员先锋队”,聚焦“产业服务拓荒牛”品牌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衍生品专业能力和产融协同优势,彰显党建品牌效应。


多措并举,客户权益取得快速增长

通过“权益冲刺孺子牛”品牌建设,招商期货以专业高效的服务态度,以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积极拓展与公募、私募、产业等机构的业务合作,公司机构客户发展迅速,促进了公司客户机构化转型。

与多家机构开展联合党建活动,跨业务领域进行学习交流,拓展思路,探讨如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三高效”,即“客户需求定义高效、流程管理推进高效、协同服务组织高效”;“三落实”,即“落实客户需求反馈、落实流程管理节点、落实协同服务担当”做好客户服务。通过专业高效的服务态度,融融协同、产融协同的服务理念,为各类机构客户提供先进创新的解决方案。


科技赋能,数智运营打造行业标杆

通过“数智运营老黄牛”品牌建设,招商期货以智能运营管理系统建设为重点,立足“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通过各类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提高客户服务体验,提升员工工作效率,降低业务操作风险,大部分业务效率提升50%以上。该系统获得了母公司科技赋能优秀奖,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的评审。

积极开展数智化建设,助力公司业务提质增效,完成了期货结算助理员、私募基金净值数据采集员、清算凭证记账员等多个数字员工建设,通过数字员工建设,相关业务效率平均提升了50%以上,并且显著降低了业务差错,获得母公司数字员工大赛优秀奖。通过自主开发做市专用柜台系统、净值分析系统、客户结算数据分发个性化定制等系统和工具,大幅提高了相关业务的工作效率。其中做市专用柜台系统获得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优秀奖。


专业助力,产业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产业服务拓荒牛”品牌建设,招商期货以“保险+期货”、集团产融结合、服务中小微企业等为重点,响应国家号召、发挥专业能力、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在国家乡村振兴地区积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公司累计开展了38个“保险+期货”项目,保障金额合计约17亿元,赔付金额达3000余万元,为18000余户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发挥重要作用,获得政府和农户的高度评价。面对党的二十大要求,招商期货将进一步发挥专业能力,推动“保险+期货”模式创新,为更好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交出招商答卷。

落实招商局集团“建立实业与金融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更好服务实业和科技创新”的工作要求,依托集团“产融汇”常态化交流平台,深入推进“产业服务拓荒牛”党建品牌建设,通过走进实业公司、专题研讨会、产融业务交流会系列活动形式,推进与集团内实体企业产融常态化的交流,引领风险管理子公司为集团内实业板块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风险管理、交割库申请等方面与集团内实体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

发挥期货金融衍生品工具作用,帮助产业企业尽可能降低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助力产业企业进入复工复产快车道。通过仓单服务、基差贸易、远期定价等业务模式,助力多家产业企业解决经营中面临的资金短缺与价格风险管理问题。聚焦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痛点、难点,为其提供风险管理及流动资金支持,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36家。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待扬鞭自奋蹄。招商期货将继续抓好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继续通过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发扬“三牛”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经营、改革、发展、合规等各方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招商期货的贡献。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