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期货:创新“保险+期货” 棉花走出“阿瓦提”模式

随着气温回升,又到了中国“长绒棉之乡”阿瓦提县的棉花播种季。由招商期货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牵头的“保险+期货+银行+订单”项目目前进入赔付阶段,给当地棉农、棉企开展新年度的种植与经营活动吃下“定心丸”。

  创新服务模式

  地处南疆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是新疆的产棉大县,这里每年种植棉花约140万亩,是我国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已实现机采棉全覆盖。

  一直以来,阿瓦提棉农最头疼的就是棉花价格大幅波动,如何规避价格风险,是他们亟待破解的难题。2022年以来,棉价震荡剧烈,棉花价格从2022年2月的22210元每吨,下跌至2022年11月的12215元每吨。面对棉花价格的大幅下跌,棉农普遍存在较强的惜售心理,棉花收购及加工企业普遍面临收棉难的问题。

  “新疆地区农村人口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是我们期货行业的责任,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招商期货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严福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产业与金融融合的“双融合”党建品牌引领下,招商期货积极响应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期货行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倡议书》,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企农利益联结机制,从保护棉农收益、帮助棉花收购及加工企业锁定棉源等实际问题入手,选择阿瓦提县作为第一个“保险+期货+银行+订单”试点区域,携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棉集团、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在传统“保险+期货”模式基础上进行了一次创新尝试。

  据了解,由招商期货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牵头的阿瓦提“保险+期货+银行+订单”项目于2022年12月13日启动。招商期货积极筹措保费,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为11位种棉大户、1个合作社提供棉花价格风险管理服务。保险保障货值规模约2070万元,保障籽棉约4000吨,折皮棉规模约1500吨,对应棉田面积约10000亩。目前项目已进入赔付阶段,棉农反馈保障效果较好。

  严福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期货+银行+订单”现已成为招商期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路,该模式在扶农助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具有实践意义,是期货行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尝试。

  与以往传统“保险+期货”模式不同的是,本次“保险+期货+银行+订单”融入了订单与银行信贷支持。这相对于单纯只有保险公司和农户参与的“保险+期货”模式,在流程上要复杂得多。为此,招商期货成立了9人组成的攻坚专项小组,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在业务、合规、风控、培训等多个维度精准发力,为项目进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本项目通过为棉农提供棉花价格看涨的保险,帮助棉农获取卖棉后棉花价格上涨的潜在收益,提高棉农卖棉积极性,协助中棉集团阿瓦提棉花产业化有限公司锁定棉源,同时引入下游核心企业购棉订单,并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挥农村金融体系主体和骨干作用,在项目中予以信贷支持,打通全产业链各环节堵点,提升“保险+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多方协调集思广益

  从项目资金、产业调研、产品设计到农户投保,本次阿瓦提“保险+期货+银行+订单”项目离不开各参与主体的密切合作。严福德表示:“公司在深圳市期货业协会的指导下,引入多方参与主体,各方集思广益,探索‘保险+期货+银行+订单’新型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有效的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手段,推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

  招商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招证资本负责人霍元培介绍,本次项目中,招商期货提供专业化的衍生品风险管理服务,农发行整合产业链资源并提供信贷支持,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和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分别提供保险和现货交易服务,通过期货公司衍生品服务与产业链闭环相结合,为“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伴随“保险+期货”项目在各地开花结果,独具特色的期货培训班也走进了田间地头。此次阿瓦提“保险+期货+银行+订单”项目中,招商期货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两轮培训活动。首先是在保险公司内部开展了一次深度培训,让保险公司人员详细了解“保险+期货+银行+订单”模式;其次,组织棉农参加“保险+期货+银行+订单”模式培训,帮助棉农深入了解该模式运作逻辑,提升棉农参与的积极性。

  “我们计划在项目赔付整体结束后,在当地组织棉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一系列‘保险+期货+银行+订单’新模式培训,以通俗易懂方式讲解,让更多相关受益主体尤其是棉农明白金融衍生工具的操作原理和运作模式。”霍元培表示。

  进一步创新升级

  乡村振兴背景下,发展以“保险+期货”为代表的金融支农模式是期货行业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举措和重要发力点。

  “发展‘保险+期货’,核心在用户精准、过程优化、模式创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提到‘保险+期货’时,着重提及了优化‘保险+期货’模式。”严福德表示,“保险+期货+银行+订单”现已成为招商期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路,该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通过期货公司衍生品服务与产业链闭环相结合的方式,打通棉花产业链产、供、销各环节堵点,在“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上具有实践意义,同时也为扶农助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新思路。该模式不仅是金融市场支持“三农”发展的创新模式,也是期货行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招商期货每年在脱贫攻坚帮扶地区和乡村振兴地区开展“保险+期货”助农服务。2022年,招商期货在海南省临高县、云南省澜沧县、河北省故城县等30余个国家级或省级乡村振兴县开展“保险+期货”服务,涉及玉米、豆粕、生猪、棉花、花生等8个品种,承保货值超10亿元,覆盖农户2万余户。

  严福德表示,未来,招商期货将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在“保险+期货”服务方面寻求进一步的创新升级,持续创新助农服务模式,继续在普惠金融和期货惠农领域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招商局集团实业背景和母公司招商证券金融优势,引入更多集团内外部产融资源,丰富产品特质,力争满足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多方联动推进金融创新,服务“三农”,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证券报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