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做专 创新发展——中航期货坚决打赢疫情和发展“双线战役”

中航期货的战略定位是“聚焦航空产业链,打造军工特色的衍生品服务品牌”,作为中航产融金控平台中的特色服务型公司,我们始终坚守“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使命。在疫情严重影响下,中航期货坚持抗击疫情与企业发展“双线”作战,致力于打造差异化服务品牌,多措并举、做专做精、创新发展。

坚守岗位 筑牢疫情风控“双屏障”

在中航产融党委的号召下,中航期货联合兄弟单位迅速响应,立身为旗,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为在沪单位400余名中航产融的员工提供工作和生活保障。通过加强与在沪单位的沟通,及时掌握了解员工在工作、生活、家庭等各方面的困难,想方设法协调、调动各方面资源,实现物资和物流渠道共享,为封控在家的员工送上防疫和生活物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组织线上心理辅导,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了在沪员工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风险控制是客户投资交易的“生命线”。为有效保障金融服务不间断,筑牢客户风险防控屏障,疫情期间,公司风控专员始终坚守在业务线条上,开始了7×24小时驻守,及时做好盘中、盘后、到期提示等各项风控工作,提醒客户提前做好套保资金测算及准备。并考虑到行情不利变动影响,建议客户降低资金利用率,以保证交易安全。同时克服居家办公条件不足的困难,做好追保、回访等各项工作的留痕和存档。针对可能发生的特殊极端情况,不断细化工作预案,疫情期间,确保公司各项业务稳定运行,实现了业务零风险。

创新形式 坚持客户服务“精细化”

由于受国内疫情和复杂多变国际局势的影响,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承压、通胀压力延续,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显著加剧,实体企业面临新的冲击。针对宏观环境和商品市场的变化,中航期货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做精做细客户服务,有序推进与重点客户对接。

一方面,处于疫情重灾区的中航期货上海分公司团队聚焦集团航空主业,做足预案、按需施策,加大与航空成员单位的联络沟通频次,通过深入调研和挖掘风险管理需求,并根据需求在套保策略和采购支持等方面灵活发力,持续拓宽、丰富、深化风险管理服务。在接到航空工业某主机厂采购询价的需求后,上海分公司积极响应,通过电话和会议等方式为客户梳理采购方案,根据上游供应商定制供应链服务方案,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价格波动的风险,为航空企业防控市场风险、保供稳价、平稳经营贡献了期货力量,获得了客户的好评。

另一方面,公司致力于以数字化创新形式赋能客户精细化服务。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却阻挡不了业务员与客户的交流。在疫情期间,公司市场人员努力探索、学习掌握新的服务方式,创新形式加强与客户沟通交流。通过组织客户线上参与仓单融资会议、行情研讨例会、线上直播会等多种方式,跟客户分享交流宏观资讯、期现货信息,共同研讨行情走势,为客户交易提供支持。同时,开展期货风险教育、反洗钱、套期保值等内容丰富的投教培训,帮助客户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未雨绸缪防范交易风险。未来,公司将持续通过数字化转型和丰富的内容输出为客户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管理提升 保障人才研发“双促进”

公司聚焦航空主业发展,从组织体系、制度流程、信息技术等方面持续优化,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及效率。一方面,内培外引夯实公司的投研团队,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通过加强与行业权威研究机构合作,开展“产融结合”“融融结合”的产业课题研究等措施,持续提升公司依托衍生品市场服务集团、服务市场的专业化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同时,针对各分支机构的需求设立财富顾问协同投研团队,通过“数据收集——筛选过滤——形成实操性策略”将投研体系进行分类分级,建立起垂直投研体系,为产业客户供应链安全保障提供专业化、体系化金融衍生业务服务。

另一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服务集团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推进金融衍生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持续提升金融衍生业务信息化管控能力。加强与集团企业的双向沟通,持续服务好中航钢贸、中航矿产、中航路通、宝胜集团等多家集团企业,调研企业需求,协助企业建设金融衍生业务系统,提供业务咨询、技术咨询等服务,实现现货和期货、期权有效连接,从而有效管控价格波动风险。同时,加快推进主交易系统更换,加大技术系统等硬件设施的投入,完善套保系统,为客户投资交易保驾护航,让数字化转型赋能公司经营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形势下,中航期货将持续担当新使命、践行新要求,聚焦服务航空产业的主航道,依托衍生品市场,发挥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特色优势,做专做精,创新发展,为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