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川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启动 中信期货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天地人和千古训,猪粮安定天下明”,生猪产业是关乎我国民生的重要产业之一。自2021年以来,受生猪产能过剩和需求端疫情影响,生猪现货价格持续走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生猪养殖户的收入受到了生猪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2022年6月15日,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生猪稳产保供意愿,应对生猪产业亏损现状,满足稳定养殖户收入的需求,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等6家期货公司分别出资50万元,联合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通过“保险+期货”项目为桦川县的9300头生猪提供价格风险保障共计750万元,帮助当地生猪养殖户防范价格下跌和饲料成本上涨带来的收入损失风险。



佳木斯市桦川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人口规模小、耕地面积小、产业规模小等因素,在黑龙江省各项考核评比中常居后位。然而,桦川县区位优势明显、群众养殖基础好、土地资源丰富、饲料资源充足、养殖成本较低、服务体系健全,当地政府将发展生猪养殖业作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出台了一系列生猪养殖扶持政策。如今,在黑龙江省最新的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中,桦川县已进入中上游行列,并且在2020年11月正式脱贫摘帽。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桦川县大力发展具有生态特色的生猪养殖业,以此稳定农户收入,防止返贫,壮大市场主体带动全县农户共同致富。


据了解,当地养殖户的实际需求是担心生猪价格下跌对其收益造成一定影响。期货公司将项目产品设计为看跌期权,可以在较大程度上保障养殖户的收益。考虑到市场不确定因素及流动性问题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了保证赔付概率,该项目采用平值亚式增强期权。项目总期限7个月,分三期进行。该定制化的风险管理方案可以使养殖户在行情不利时无后顾之忧,即猪价涨,保利润;猪价跌,获赔款,有效解决猪周期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养殖户解决了生猪价格波动的难题,促进生猪稳产保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本次项目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市、县政府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其中,佳木斯市政府协调金融监管局、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研究制定推动方案,并给予配套资金支持。桦川县政府在全区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的同时,为项目提供资金补贴,支持和配合项目申请和运行过程中各个环节。本次项目保障金额近1730万元,总保费75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300万元,占总保费的40%。桦川县政府表示,期待能与更多金融机构开展深入合作,丰富“保险+期货”项目,支持桦川县“三农”发展。


“保险+期货”连续七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上起到良好作用。中信期货基于黑龙江农业大省的背景,不断探索农产品及养殖产业的风险管理路径,“保险+期货”项目经验日益丰富。随着更多农产品期货和期权的上市,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范围和领域必将越来越广。未来,中信期货将继续深耕“保险+期货”模式,利用自身专业和信息优势,依托项目经验,与多方合作服务三农,造血当地特色农业,服务农村地区经济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