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 ” ——五矿期货成功开展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主题活动(锰硅专场)


步入2022年下半年,受国际经济形势低迷、国内疫情反复、下游钢材需求不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锰硅市场价格萎靡不振,加之锰矿外盘价格的一路走跌,进一步打压了国内锰硅市场价格。当下为应对锰硅不确定的行情走势,利用锰硅期现结合业务辅助锰硅现货业务的开展将是大势所趋。


为将服务中小企业工作走深走实,落实国务院文件中的“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抗疫情、稳经营、渡难关,五矿期货联合中国矿产开展“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主题活动硅锰期货专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矿产碳钢合金部周晓宁主持,并分享“2022年锰硅期现点价业务实操及案例剖析”,活动还邀请了五矿期货黑色建材组研究员陈张滢、五矿产融金融工程师徐实学进行内容分享。三位嘉宾讲师聚焦硅锰期货,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硅锰在期货市场上以及风险管理上的应用,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首先,陈张滢讲师分享了五矿期货黑色研究组9月出具的锰硅月报《基于成本与估值角度下的锰硅行情展望》,以期货价格构成因素的核心——成本和利润估值,在预期层面对成本及利润估值进行再评估,定价未来。对于锰硅而言,陈老师认为后市行情的关键仍在于需求端,短期需聚焦钢材旺季的兑现情况。当前房地产表现低迷,今年在“房住不炒”总方针下,国家虽出台各项政策预防风险,但行业下行趋势不会发生改变。供应端以及成本方面,陈老师认为钢材的需求走弱将限制成本端走势,锰矿、焦炭价格存在继续回落预期;而电价缺乏上冲动力,回落又受限于政策,预计维持在相对高位。


随后,周晓宁讲师带来了《2022年锰硅期现点价业务实操及案例剖析》。 内容分为三个方面: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国矿产锰硅产业基地;接着周总详细介绍了中国矿产锰硅期现点价业务实操及案例剖析。他指出,当下基差点价业务已逐步被广大锰硅产业客户所接受,钢厂招标定价也逐步与锰硅期货盘面接轨,锰硅期货对锰硅合金市场价格的指导作用日益凸显。在这期间,很多产业客户主动与中国矿产沟通了解锰硅期货及基差点价业务,中国矿产均热情讲授并积极宣传锰硅期现业务,获得了锰硅产业客户们的大力认可;最后,周总介绍了中国矿产锰硅产业基地期现结合业务三步规划:第一,未来将利用锰硅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的身份,向更多的产业客户普及期现结合业务知识;第二,中国矿产将大力开展锰硅期货套保及基差点价业务,让更多的产业客户赚取到额外的经营利润;第三,中国矿产将承担起央企引领市场的职责和义务,让更多的产业客户了解并认可中国矿产的锰硅业务。


最后,由徐实学讲师从金融交易工具的方面带来《铁合金期货场外期权实用策略》。徐老师首先讲解了“期权”和“场外期权”的概念——以指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其次徐老师站在期权的角度,介绍了如何使用价格来解决铁合金产业的价格风险;最后,徐老师分享了经典期权案例,分享了在新的贸易形式下进行风险防控的具体原因及应对措施,来帮助广大产业客户进一步理解金融工具的使用。除此之外,徐老师还分享了如何把握场外期权的主要交易时机、如何使用结算方式、以及场外期权的特性,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金融衍生品的工具作用。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显著提升,迫切需要建立起系统化的风险架构体系。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对硅锰市场现状和下游市场的分析,结合对实际案例的探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提高硅锰行业内企业对衍生品市场的认知,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利用硅锰期货期权及基差等新模式管理风险。最后,五矿期货祝愿实体企业能运用好金融工具,与各市场参与者一起包容共进、合作共赢。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