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诚信自律委员会暨首风联席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服务实体经济要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担当使命,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11月3日下午在平安金融中心召开了第二届诚信自律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22年第三季度首风联席会,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乡村振兴;聚焦期货主业,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深圳证监局期货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深圳市期货业协会秘书长、诚信自律委员会全体委员暨深圳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认为,深圳期货行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赋予行业的发展重任,诚信自律委员会作为行业文化的牵头组织、首席风险官作为期货公司合规风险管控的首要责任人,在顺应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中,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深圳期货行业将继续发挥好风险管理专业优势,支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工作

参会各方就期货行业如何更好开展“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开展座谈交流。各委员积极发言,分别就当前开展“保险+期货”及其他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和基本做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保险+期货”后续的发展方向和创新重点做了分享,并对协会及监管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还就期货公司聚焦主业,强化投资行为合规管控进行了交流学习。深圳证监局期货处相关同志通报了辖区期货公司自有资金专项检查相关问题,并提出四点监管要求:一是聚焦期货主业,不得盲目投资;二是严守合规要求,守牢投资底线;三是健全管理体系,避免无序投资;四是强化风险控制,防范投资风险。



本次会议由轮值承办方平安期货总经理宗鹏开场致辞,对各参会领导及行业同仁表示欢迎,表示将大力支持诚信自律委员会暨首风联席会机制,促进引导行业合规、健康发展。诚信自律委员会委员、平安期货首席风险官黄河主持会议。

协会诚信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航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子洪在总结发言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表示各委员单位应重视监管部门提出的自有资金投资相关问题并严格落实监管要求;行业要继续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创新“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期货智慧、期货方案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