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期货业在行动 | 中信期货:锚定使命 切实发挥期货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2022年8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其全面系统规定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各项基础制度,填补了现有金融法律体系中的缺失和空白,体现出中国特色与国际经验的有机融合,为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信期货牢记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初心使命,以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指引,推动新一轮创新实践,“做精、做细、做实”现有产品和服务,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合规风控、普法教育、人才建设、风险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合规风控管理 促进公司稳健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风险合规治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提出,期货公司应具备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中信期货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融入经营管理和公司治理的全过程,加强合规风控的思想教育与自律意识。中信期货风险管理体系覆盖公司各项业务与各个环节,实现了全面、动态、有效管理,围绕风险管理体系、数据治理和风险管理系统开发、风险管理文化、重大业务评估、各业务条线风险管理等多维度开展工作;以信用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物权风险管理等为主要抓手,覆盖决策、执行、监督、反馈、调整等各个环节,建立准确识别、审慎评估、动态监控、及时应对的全程管理;通过多种风险文化宣传方式,引导员工加强风险意识,形成健康、全面的风险管理文化,推动风险管理措施落地。

在过去的一年间,中信期货主动参加期货和衍生品法配套规则调研,组织《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重点征求意见稿研讨工作,探索业务创新,规划发展脉络,为制定行业监管规则建言献策;开展法律法规专项学习,聚焦期货和衍生品法,配套行业重点法规,督促员工掌握合规执业要求;启动公司法律法规库建设,收录法律法规700多件,建设合规工具库,加强员工合规管理意识,夯实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基础建设。

创新投教宣传形式 展现法律普及成效

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实现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在深圳市期货业协会的倡导下,中信期货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后,中信期货立即召开法律落实工作交流会,建立落实工作小组,确定落实工作方案与计划。对内层面,编写业务影响索引表,开展宣传教育,如发布新法概述、邀请外部专家进行专题培训等。对外层面,开展多场宣讲会。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面向广大投资者直播普法;在深圳证监局支持下,面向大学生开展讲座;组织重要客户参加专题培训等。

同时,中信期货利用多种传播渠道开展投资者教育,如投教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其他直播平台等,持续拓宽宣贯深度与广度。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制作大量资料、图文和视频,举办主题宣讲会与面对面交流活动。2022年6月,中信期货走进中国海洋大学举办期货和衍生品法课堂,结合行业现状进行分析,兼具理论性与实用性,备受师生好评。

锻造人才培养体系 培育行业未来血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人才是期货行业发展的基石。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对期货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期货公司应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扛起期货担当。中信期货建立全方位、分层级、差异化的“三维四级”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公司人才内生机制,不断提升员工专业能力。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着力培养金融机构、产业、财富、衍生品等各条线业务精英及专家,打造业务中坚力量。聚焦关键岗位和人群,根据岗位类型提炼、打磨培训课程体系;营造知识积累、沉淀经验和共创共享的学习氛围。

中信期货与高校合作开展期货人才培养项目,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参与金融知识竞赛及模拟交易大赛,通过专题讲座、合作教学、课题研究、共建实习基地等方式,让学生深入了解期货和衍生品相关知识,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功能;促进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及课程创新,助力高校打造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平台,为未来提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复合型经济社会建设人才,推动形成良好的行业社会发展环境,促进期货行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聚焦实体经济需求 赋能企业管理风险

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提出,“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明确服务实体经济的立法原则,一系列制度安排为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保障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增强宏观经济韧性以及增进民生福祉“添薪蓄力”。中信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坚持聚焦实体经济需求,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以及融资难等痛点堵点,不断探索创新风险管理服务模式,对症下药,助力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箱”管理风险。

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以来,中信期货围绕“碳中和”目标,发挥套期保值“防风险、稳增长”的核心价值,助力相关企业实现稳健经营战略目标。以硅产业链为例,中信期货产业服务团队特别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研发了专门的“系统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从企业期现货业务流程的建立到内控管理制度的设计,从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的合规筹划到套期会计准则的实施落实,从风险管理部门架构的搭建到人员的系统性培训,从套期保值方案的设计到最终效果的评估,帮助实体企业建立了契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运用期货专业工具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提出,“国家采取措施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引导国内农产品生产经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中信期货积极综合运用期货和衍生工具,以满足农民创业增收和农产品保价稳供为目标,积极开展“保险+期货”业务,将金融专业优势转化为服务“三农”实效。

2022年度中信期货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57个,承保货值约14亿元,赔付金额4600余万元,为18个省市自治区47个市县共计7.42万户农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提供价格风险保护。在“保险+期货”基础上,中信期货进一步探索“订单+期货”的服务实体新模式。经过不断实践调整,中信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熟练运用含权贸易、场外期货、基差收购、约定购回等创新方式,帮助农业产业链企业管理价格风险。2022年10月,中信期货积极参与中国期货业协会牵头开展的新疆棉花“订单+期货”项目,助力新疆棉花产业走出欧美新疆棉禁令等不利因素导致的发展困境。2022年至今,中信期货荣获黑龙江期货业协会颁发的“2022年度乡村振兴服务奖”、桐柏县毛集镇人民政府颁发的“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期货日报颁发的“最佳乡村振兴服务及社会责任公益奖”、证券时报颁发的“中国优秀乡村振兴期货公司君鼎奖”等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期货与衍生品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发挥对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更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不谋而合。中信期货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主动作为,结合自身优势找准目标定位,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推出更贴合市场需求和国家战略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聚焦金融行业“三大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期货智慧与力量。


来源:期货日报
饶红浩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