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4年1月1日至1月5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4年1月1日至1月5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4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敢作善为,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形成合奏,紧扣一个“实”字抓好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证监会:

为了正确理解与适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第十三条、第十四条,我会起草了《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适用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有媒体报道,“商品期货市场量化交易被叫停”,证监会已关注到相关报道,相关市场传闻为不实消息。商品期货市场手续费减收政策实行多年,各商品期货交易所依规向期货公司减收一定幅度的手续费。2024年,为加强交易监管,维护“三公”的市场秩序,各商品期货交易所将对手续费减收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对达到一定标准的程序化交易客户实行差异化手续费减收政策,并非叫停期货市场的程序化交易。

央行:

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4日-5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等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定位。构建科学稳健的金融调控体系,有力有效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健全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统筹金融开放与安全,有序扩大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统计局:

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3年12月下旬与12月中旬相比,24种产品价格上涨,24种下降,2种持平。

海关总署:

2023年11月,汽车零部件进口金额环比小幅增长,同比小幅下降。当月进口金额25.7亿美元,环比增长5%,同比下降6.1%。2023年1-11月,汽车零部件进口金额268.3亿美元,同比下降14.4%。在汽车零部件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其他汽车相关产品进口金额小幅增长,其他三大类汽车零部件品种进口金额均呈较快下降。


【交易所】

中金所:

经过初选、复选,2023年度中金所会员金融期货优秀分析师团队评选活动从研究、宣传、服务实体经济等维度综合评定出三大类共15支获奖团队。

广期所: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稳步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大金融业对港澳开放,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深化务实合作。做好“债券通”之“南向通”,推动债券市场双向开放提速。探索在大湾区内符合条件的区域试点开展跨境征信合作,建立粤港澳征信产品互认机制,提升跨境融资信用服务能力。支持港澳金融机构在大湾区内地依法依规展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在内地发行金融债券和公司信用类债券。

大商所:

多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重视“保险+期货”模式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保障,2019年起通过“大商所农保计划”县域覆盖收入险项目,为“保险+期货”纳入政策性保险体系奠定基础,累计在8个玉米和大豆主产区开展了44个县域覆盖项目,实现赔付约6亿元,在更大规模、量级上验证了“保险+期货”模式的优势及可行性,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推广“保险+期货”模式。

郑商所:

近期,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六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暨“期货知识进校园”活动合肥工业大学专场圆满结束。

近日,在桐柏县试点开展的河南省首个花生“保险+期货”收入保险项目圆满实施,不仅填补了河南省内的空白,更为广大花生种植户提供坚实的保障。该项目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河南省财政厅指导,桐柏县人民政府统筹组织实施,太平洋财产保险河南分公司和招商期货牵头承办,安粮期货、华联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华安期货、中粮期货、大地期货共同参与,项目总保费911万元,其中省级和县级财政支持119万元,农户自缴91万元,覆盖桐柏县花生种植面积7万余亩,惠及约3173余花生种植农户。

上期所:

12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 “松林杯”2023年企业深耕计划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决赛暨作品展映会成功举办,评选出二十件优秀作品奖,标志着为期三个月的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在证监会期货监管部的指导下,由上期所联合上海证监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共同举办。大赛以“深耕产业 护航实体”为主题,围绕产业服务工作,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打造优秀产业培训教案,共建产业培训课程体系,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大赛前期,面对社会公众,在会员单位或辖区行业协会推荐下,共吸引了48家单位选送的134件作品参赛,一批题材新颖、形式多样、有较强表现力和感染力的投教作品涌现。前期投票环节,大赛作品浏览量超过19万次,总投票数超过78万票,选拔出了30个优秀决赛作品,后经过上期所组织的系统性培训,最终参与到本次决赛暨作品展映会,内容涵盖了产业研究、品种指南、服务案例、风险提示多个方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营造和谐健康金融环境。


【国际业务】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全球经济碎片化可能导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7%。其表示,围绕“国家安全”的相关限制正在增加,地缘政治因素正引起全球经济分裂。如果任由经济碎片化继续,最终会使全球GDP损失7%,大致相当于法国和德国一年GDP的总和。格奥尔基耶娃说:“找到减少摩擦的方法,把注意力集中在真正有意义的安全问题上,而不是随意地分裂世界经济,对大家都有利。否则,全球经济的‘蛋糕’会更小。”

欧洲:

1月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12月份德国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但对未来业务的预期自4月以来首次转为正面。德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从11月份的42.6升至43.3的八个月高点。然而,即使在连续第五个月上升之后,该指标仍低于区分增长与萎缩的50荣枯线。

1月2日PMI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在2023年结束时处于不利地位,12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18个月萎缩,并未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即将出现强劲反弹的迹象。制造业PMI终值从11月的44.2升至12月的44.4,但仍低于50荣枯分界线。衡量产出的指数从11月的终值44.6降至44.4。汉堡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Cyrus de la Rubia称,“在欧元区制造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PMI与11月相比几乎没有改善。这为欧元区描绘了一幅黯淡的图景,意味着欧元区在去年第三季进入衰退。”

1月4日调查显示,法国12月服务业需求依然疲软,产出连续第七个月萎缩,证实了人们对这一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担忧。12月服务业PMI终值为45.7,好于44.3的初值,但仅略高于上月的45.4点。这是四个月来最好的读数,但仍远低于50水平。汉堡商业银行经济学家Norman Liebke说:“法国经济陷入衰退。看来经济增长的恢复不会太快。”调查显示,需求状况脆弱仍是经济持续低迷的主要因素之一。需求疲软导致又一个月的积压订单大幅减少,企业未完成的业务量大幅下降,为3年多来最快降幅之一。

欧元区12月CPI年率初值录得2.9%,创2023年10月来新高。

美国:

1月5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服务业在12月大幅放缓,就业指数降至近三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表示,非制造业PMI从11月的52.7降至12月的50.6,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美国人在疫情封锁后恢复正常生活,对服务的需求最初激增。但随着支出回落到商品上,增长势头已经减弱。第三季度,商品支出远远超过服务支出。上月新订单指数从11月的55.5降至52.8。出口订单增长也明显放缓。服务业通胀仍处于高位,物价指数从上月的58.3下滑至57.4。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