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7.25)

大商所、深圳期货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活动首日(7月25日),调研团队来到广州某钢铁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该企业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域,是广东省内重点建筑钢材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中钢协会员单位和广东省钢协副会长单位。该企业目前有两条螺纹钢生产线,全部为调坯轧材,年产量在200万吨以上。公司所产螺纹钢在广东省内路桥等重点工程项目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二、调研纪要

    调研团队抵达企业后,在企业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正在生产中的螺纹轧制车间,见证了从钢坯到螺纹的轧制加工全过程。在结束完参观后,在企业总部的会议室调研团队与企业董事长以及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当前市场情况、企业对金融衍生品工具的运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1、广东省的钢材供需概况

  整个广东省的钢材产量目前约为1700-2000万吨,但是需求量在6000-6500万吨,其中约65%为建材需求,整个需求量占中国的1/10,供需缺口较大。

  2、营改增的市场影响

  今年5月开始施行的营改增政策,将地税与国税两条线合并后,所有的企业都在同一个规则下参与市场竞争。从长远看,有利于淘汰行业内生产不规范、企业产品在市场没有竞争力的落后产能。但因为工程签约与行业习惯,营改增对行业的利好还存在一个过渡期,暂时还没有明显的体现,预计政策的利好将在11月以后开始逐步体现出来。

  3、关于库存的看法

  当前的社会库存是偏低的,很多仓库的钢材都已经锈蚀,实际有效的库存量与统计数据有一定的偏离。社会库存对于市场判断的重要性有所降低,需要关注全产业链的库存变化情况。

  4、企业对去产能的看法

  去产能,有利于供求关系回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但具体过程可能会比较长,还需要分国企与民企分别看待。民企适合于企业自身在市场竞争中自然淘汰,生产工艺落后的,可能因为环保压力被淘汰,资金管理不好的企业可能因为获取贷款能力不足而被的淘汰。剩下的民企都是在这样激烈竞争中还可以保持较好盈利能力,有充分现金流的企业。国企则因为很多有重复产能建设,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可能就将这些重复的产能淘汰。国企将去产能任务中承担较大的贡献。

  5、企业对于下半年市场的主要看法

  鉴于上半年国家批复大量基建项目,企业认为金九银十的传统需求旺季仍然存在,尤其广东大量已审批项目将在8月开始陆续开工,看好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长。

  6、企业对期货工具的运用

  企业高层从对于期货市场高度认同、深入参与,认为用好期货才能形成未来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并已在实际运作中摸索出一些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模式。虽然属于短流程钢厂,但企业认为,大商所的铁矿石等黑色板块上市后,丰富了企业操作策略,让企业更加灵活的参与市场。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