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7.27)

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日志三:成长中的现代化绿色钢企


由大商所、深圳期货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年华南钢铁产业调研活动第三天(27日),调研团队来到湛江。湛江气象台挂出蓝色风球,但调研人员一行按计划赶赴广东某大型钢厂调研,向相关负责人了解了企业生产情况、产品情况、未来规划等等。

调研人员先后参观了管控中心、

冷轧生产车间和专用码头,期间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据了解,该企业炼铁产能800多万吨,炼钢产能900多万吨,产品主要有汽车板、家电板、硅钢、厚板、船板等。目前,企业拥有两座5050立方米高炉,每座日产铁水12000吨,一号高炉于去年9月15日点火,二号高炉于今年7月15日点火;企业拥有3座350吨转炉,1条2250热轧生产线和2条2030冷轧生产线,另外还拥有焦化和烧结等设备。

企业通过管控中心,实现信息监控、在线指令下发以及应急处置三大功能,极大的提高了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生产管理能力。企业热轧线和冷轧线宽度均为全国最大,汽车板市场占有率达50%,未来通过企业重组合并,硅钢市场占有率将达到90%;企业拥有专属直达码头,可以同时停靠30万吨和25万吨的船舶。企业生产效率位于全国前列,年人均产钢约2000吨,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号高炉投产至今年5月期间,企业已实现盈利。

该企业的环保和现代化生产设备给调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钢厂上空美丽的蓝天白云印证了该企业生产水平先进、环保限排超过欧洲标准。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