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2016年12月5日至12月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6年12月5日至12月9日)

【行业监管】

央行: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15.98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0.57亿美元,降幅为2.2%,为连续第五个月下滑。

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2月9日称,明年中国进出口额有反弹的可能性;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将面临一定压力,房地产投资可能减速。

国务院:

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稳步开展主要粮食作物、生猪和蔬菜价格保险试点,推动建立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农业保险联动机制。

国家统计局: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4.0%,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2.4%。这一涨幅再度触及年内新高,创今年4月以来最高,涨幅继续维持“2时代”。

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货运需求十分旺盛。今冬明春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较前几年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对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行了修订,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开放食用油脂、玉米深加工、燃料乙醇等生产制造领域准入限制。

证监会:

刘士余:全面加强资产管理行业监管,反对不明资金杠杆收购

周五新闻发布会:

对3宗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有2宗案件涉及东方国信,另1宗案件涉及西藏珠峰;

在审企业更换保荐机构不再重新排队;

回应调查“温州帮”:尚不掌握情况;

保监会:

周五公告称,近期,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决定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海关总署:

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5万亿元,增长8.9%。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5.9%;进口1.0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2981.1亿元,收窄12.9%。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其中,出口12.47万亿元,下降1.8%;进口9.36万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11万亿元,缩小5.8%。


【国际业务】

港交所:

12月9日,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联合发布,两项上市决策。决策内容显示,港交所近来否决了两家上市公司关于供股、股份分拆的申请,理由是这些交易导致少数股东权益大幅摊薄,以及权益受损。这两项决策将成为日后港交所处理类似交易的参考标准。

芝商所: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近日宣布,根据商品交易法(CEA),授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欧洲清算公司(CMECE)衍生品清算组织(DCO)的认证。CMECE获得认证之后,已有16家衍生品清算组织在CFTC注册,其中7家在美国境外。


【交易所】

上交所:

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兼发行部总监魏刚:“险资此前的一些列资本运作行为,从监管层来说,我们非常被动,部分行为并不直接违反《证券法》的规则,但在道义上站不住脚。证监会能不能在事前有一些法律授权,在事前能够做一些干预,同时在事后有规则的支持,我们的监管才能真正长牙齿,发挥作用。”

交所共对94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证券101只,证券账户374个次,出具书面警示函72份,针对投资者实施盘中暂停账户交易5次,共对1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6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上期所:

11月,上期所共对12起造成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对其中1起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84起,其中,自成交超限75起,频繁报撤单超限204起,大额报撤单超限4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1起,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29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通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自12月12日(12月9日晚连续交易时段)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热轧卷板HC1705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2000手。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某一交易日某一合约上的买开仓报单数量与卖开仓报单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制。自12月13日起,热轧卷板1705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                       

大商所:

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专场活动”上,乙二醇期货合约及规则草案首次亮相市场。

理事长李正强日前表示,目前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和规则修改方案已经基本成熟。


【期货公司】

瑞达期货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上市获得核准,A股市场将告别没有期货公司的历史。瑞达期货则将成为“期货第一股”。IPO排队企业中,另一家期货公司为南华期货,目前的状态为“已反馈”。

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郑商所、浙商期货“打通期货支农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专场活动上,浙商期货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政府就棉花“保险+期货”试点签署合作意向书。

瑞达期货董事长林志斌代表瑞达期货子公司瑞达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CME终身荣誉主席、董事及策略指导委员会主席梅拉梅德签署战略顾问合作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目前,总共有107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剔除23家仅参与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上市公司,总计有84家上市公司参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其中,参与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套保的上市公司总计51家;参与能化行业包括橡胶、沥青、原油套保的总计5家;参与动力煤、焦煤、甲醇、焦炭的企业总计8家;参与PTA、PVC、塑料的总计5家;参与农产品类套保的总计10家。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