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2016年12月19日至12月2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6年12月19日至12月23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强调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出,明年“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作贡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李克强:

主持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部署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工作。

国务院: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提出,提升大连商品交易所国际化水平和服务功能,建设全球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近日印发《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并就有关事项进行通知。

国家统计局:

19日公布了“2016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份全国热点城市房价趋稳,其中京沪深止涨,未来部分城市房价水平将继续回落。

今年全国棉花产量534.3万吨,比2015年减产26万吨,下降4.6%。整体来看,种植面积减少是今年我国棉花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继2014年、2015年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后,今年又继续减少。

商务部:

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表示,2017年美元预计将维持强势,而人民币汇率会持续贬值,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范围将在3%至5%。但美元将于2018年左右达到峰值,中长期来看,美元在峰值以后将很快回落。

证监会:

12月2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方星海来到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调研。市场人士预期,刘主席此次造访或与股指期货相关。

副主席方星海在证监会派出机构期货监管干部培训班出席并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回顾了2016年期货监管工作重点及指导思想,并对明年期货发展与监管工作提出了要求,要积极稳妥推进期市建设。

周五新闻发布会:

联合公安部打击防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违法行为;

责令国泰君安等五家机构限期整改;

启动证券期货第二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

个别资管从业人员严重背离执业操守;

将督促国海证券与相关机构落实和解方案;

对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国家发改委:

正式印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下称规划)。规划提出,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公平有序的电力市场规则,初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要求全国其他省份也进行全面摸底盘查,并于12月26日前上报相关情况。中频炉等落后炼钢产能面临全面“围剿”。

国家能源局:

日前发布关于严格限制燃石油焦发电项目规划建设的通知。


【国际业务】

港交所:

港交所近日发布“深港通-有关深交所创业板的投资者资格规定”的通告,指发现有个别券商为非机构专业投资者买卖深圳创业板股票。


【交易所】

上交所:

中金期货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2016年12月26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中期协:

发布通知,为配合商品期权上市交易,近期修订了《〈期货经纪合同〉指引(修订)》,现向社会征求意见。

郑商所:

日前发布《关于做好白糖期权上市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进一步做好白糖期权各项上市准备工作。

增设沙河市长城玻璃有限公司为指定玻璃期货交割厂库,自2017年1月1日起开展玻璃期货交割业务。该厂库玻璃仓单较期货合约价每吨升贴水0元。   

大商所:

20日通报,近日,客户陕西某某公司在焦煤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第一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交易限额制度的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上述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品种上当日开仓的监管措施。

发布了《关于2017年元旦期间调整相关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


【期货公司】

11月私募基金发行备案量剧增。据不完全统计,11月私募发行量和备案量均迎来大幅增长,发行量达1476只,备案量达1303只,一举扭转之前三个月产品发行备案持续下降的颓势。其中股票策略产品不论是发行量还是备案量均占比最大,区域方面上海地区独占鳌头。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同意广州期货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今年11月,大越期货和中电投先融期货先后获准挂牌新三板,并于本月先后在新三板挂牌。加上之前已经挂牌新三板的创元期货、永安期货、海航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数量增至7家。

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华龙期货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全资风险管理公司——华龙新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并经中国期货业协会以《关于华龙新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予以备案的通知》完成备案。华龙新瑞资本注册资本为1亿元。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