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2016年1月2日至1月6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6年1月2日至1月6日)

【行业监管】

央行: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5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相较于2016年的重点工作任务,17年的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7330亿元,其中期限6个月3580亿元、1年期3750亿元,利率分别为2.85%、3.0%,同时收回到期MLF115亿元。

国务院:

近日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了“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全国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证监会: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稽查局、稽查总队工作调研时表示,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依法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截至2017年1月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5家,其中,已过会49家,未过686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6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

银监会:

发布《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指出民营银行应当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应当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持股行为;鼓励民营银行探索创新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模式。

保监会:

保监会首次细化明确财产险产品开发原则和禁止性规定,投机类保险和“雾霾险”、“赏月险”等奇葩保险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中基协:

4日公告称,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富达利泰)已在中基协完成登记,成为我国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433家,同比减少7572家;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同比增加22451只;基金实缴规模7.89万亿元,同比增长95%;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20万人,同比减少10.74万人。



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近期将对中国商品期货指数(CCFI)、中国农产品期货指数(CAFI)和中国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三项指数进行调整。上述三项指数样本品种和新权重将于1月9日(即1月6日晚间夜盘交易时段起)生效。


【交易所】

中金所:

4日,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在上海举行国债期货券款对付(DVP)交割业务合作签约仪式。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等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同日,中金所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中央结算公司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国债期货交割业务指引》,均于2017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期所:

12月,上期所共对13起造成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对其中4起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期货公司】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深圳瑞龙期货有限公司15.38%股权出让给上海合晟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晟资产),转让价初步确定为4769.2万元,比账面值溢价138.46%。3日,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圳瑞龙期货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协议》。本次股权转让尚需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实施。

中信期货近日与江西省鄱阳县政府达成“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合作。同时,经江西证监局牵线搭桥,中信期货在江西省东乡县珀玕乡北庄村设立了精准扶贫助学基金。

近日,新湖期货、海通期货分别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合作,在海南省启动以天然橡胶为标的的“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当地的专业合作社和胶农规避天然橡胶价格下跌风险,促进胶农增收。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