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3月6日至3月1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3月6日至3月10日)


【行业监管】

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理事长桂敏杰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以国债承销团、做市商银行为切入点,逐步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理事长桂敏杰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完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建议”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近日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在前期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小幅调整的基础上,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恢复其市场功能,推动股指期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市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独特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近日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建议将场外衍生品交易纳入期货法调整范围,推动场内外衍生品市场协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近日建议,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深入研究境外成熟资本市场投资咨询业务监管经验,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对《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等18位代表近日提交建议称,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央行:

3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6.9个和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

3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8%,涨幅比1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

证监会:

3月7日,由证监会期货部主办的期货品种评估专业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方星海指出要扎实提升期货品种运行质量,更好服务现货企业。

周五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IPO项目现场检查工作正在准备安排中,检查的主要主体为三类,分别是首发企业抽签中被抽中的企业、根据标准不降的贫困地区申请IPO的企业、日常审核中有必要进行现场检查的企业;

对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当事人罚没12亿元;

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正式落地,对于总结经验,推动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九好集团借壳鞍重股份属忽悠式重组 对主要负责人顶格处罚。

中期协:

3月9日发布实施新修订的《〈期货经纪合同〉指引》《中国期货业协会纪律惩戒程序》。

【交易所】

郑商所:

3月6日,郑商所举行3月份期权视频系列培训的第二场,详解郑商所白糖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的规则要点。8日举行的白糖期权视频系列培训第三讲中,郑商所介绍了首轮商品期权会员现场检查情况,重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讲解,旨在督促会员高标准完善白糖期权上市准备工作。

3月9日举行的白糖期权视频系列培训第四讲中,郑商所介绍了白糖期权结算业务要点,并提示了在白糖期权结算中需要重视的风险点。

3月7日公布了白糖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细则,白糖期权距离正式挂牌上市又近了一步。

上期所:

上期所7日通报了2月份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情况。

大商所:

3月7日公布了白豆粕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细则,豆粕期权距离正式挂牌上市又近了一步。

3月6日,鸡蛋期货1703合约在湖北浠水的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首单车板交割。

大商所与汕头市政府10日在汕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当地的聚乙烯和聚丙烯指定交割仓库、产业培育基地揭牌。

3月10日发布通知,对玉米品种指定交割仓库进行了调整。

中金所:

3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月,中金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82起。


【国际业务】

LME: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日前公布了LME贵金属产品系列的交易和清算费用表。

据悉,电子交易的T + 1(tom)、T + 2(spot)和每月合约的合并交易和清算费用每手在0.40美元至0.90美元之间,电话交易的折扣为25%。目前已有包括高盛集团、工商银行标准银行、摩根士丹利、法国Natixis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五家银行成为新合约的交易和清算会员。


【期货公司】

3月6日,建信期货为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郭楼镇陈集村捐资2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帮助该村建设无公害蔬菜大棚。

3月9日,郑商所、大商所对外公布了首批通过商品期权业务现场检查的期货公司名单,共有136家期货公司通过现场检查。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