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3月17日至3月24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3月17日至3月24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计划中提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等列入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将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76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根据通知,丁学东、郭树清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肖捷、尚福林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1.5%,较上季提高7.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7.8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1.3%,较上季提高3.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39.8%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57.8%认为“正常”,2.4%认为“偏热”。

21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9.6%,较上季提高0.4个百分点;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2.6%,较上季回升0.7个百分点;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41.8%,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52.2%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42.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9%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在2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曲折,不能过分依赖货币政策,应该对再通胀保持充分警惕。

证监会:

刘士余: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是货币政策信号有效传导的重要基础。

周五新闻发布会:

加强并购重组监管,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

上市公司送转比例要与业绩比例相匹配;

回应*ST昆机事件:若触及标准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

对五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对中审众环等审计评估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防范流动性风险。

发改委:

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商务部:

上周(3月13日至19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比前一周下降1%,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指数比前一周上涨0.3%。

保监会:

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1902.81亿元,同比增长31.27%。产险业务中,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6.65亿元,同比增长37.98%。

中期协:

由中期协主办、南华期货等机构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于4月22—23日在杭州举行。

中国信托业协会:

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继去年第三季度突破18万亿元后,达到20.22万亿元,信托业跨入了“20万亿元时代”,同比增长24.01%,环比增长11.29%。从季度环比增速看,2016年四个季度环比增速分别是1.70%、4.25%、5.11%和11.29%,行业增长态势明显。


【交易所】

郑商所:

近日在河北沙河举办的玻璃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征求市场意见,郑商所拟从缩短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增设贸易商厂库和出库增加过磅检重三个方面对玻璃期货规则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提升玻璃期货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实体企业。

联合云南证监局在昆明举行咖啡期货可行性座谈会,就上市咖啡期货的可行性征求意见和建议。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云南证监局副局长戚力,以及云南滇资生物、红塔期货等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4日,郑商所在郑州召开现货企业期货业务座谈会。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今年郑商所将从多个角度进一步做好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的市场服务工作,稳步扩大“保险+期货”业务试点,同时有序推进苹果、红枣、咖啡等品种的研发立项,力争尽快上市棉纱期货和苹果期货,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对2017年清明节期间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作如下调整:自2017年3月30日结算时起,除菜籽、动力煤外,其他品种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至8%,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至6%。2017年4月5日恢复交易后,自第一个未出现单边市的交易日结算时起,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恢复至调整前水平。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高于上述标准的期货合约,仍按原规定执行。

上期所:

3月20日,上期所发布公告,对铜、铝、铅等期货合约及交割细则进行修订。

正在加快推进铜期权、有色指数等创新产品的研究与上市,同时还在深化开展铝合金、氧化铝等品种的研究论证工作。

若2017年3月31日未出现单边市,当日收盘结算时起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下一交易日起的涨跌幅度限制调整如下: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9%调整为10%,涨跌幅度限制由7%调整为8%。其他品种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幅度限制仍按现行规则执行。另外,2017年4月5日恢复交易后,自第一个未出现涨跌停板的交易日收盘结算时起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下一交易日起的涨跌幅度限制如下:铜、铝、锡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9%调整为8%,涨跌幅度限制由7%调整为6%;白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8%调整为7%,涨跌幅度限制由6%调整为5%。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幅度限制恢复至原有水平。

大商所:

23日发布通知,决定在2017年清明休市前后对铁矿石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进行调整。

24日,大商所与农业部信息中心在北京签署大宗农产品市场信息共同行动计划,并发布合作框架下第一个重大成果——瘦肉型白条猪肉价格指数。这是国内第一个带有质量标的、面向商业化应用的生猪价格指数。

24日,大商所与中国银行在中国银行总行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4日,大商所通过会员服务系统发布《关于期权异常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说明》明》)。对《〈大连商品交易所异常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进行说明。


【国际业务】

欧元集团:

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2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未来几日将继续举行希腊债务相关谈判,争取为下次欧元区财长会达成一定共识,以便早日完成对希腊改革计划执行情况的第二轮评估。


【期货公司】

华信万达期货日前向河南省兰考县捐赠30万元教育帮扶资金,重点资助兰考贫困儿童和贫困在校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据了解,此次捐赠是华信万达期货针对兰考县的精准帮扶项目之一。

金瑞期货鹰潭营业部开业庆典暨2017铜产业风险管理论坛3月26日举行。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