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4月5日至4月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4月5日至4月7日)

【行业监管】

李克强:

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会议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和分工,强调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勇气和韧劲,担起推动改革的责任,抓紧细化重点改革任务方案,尤其要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对表,尽快补上薄弱环节。

央行:

7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外汇储备30090.88亿美元,为连增两月,前值30051.24亿美元。3月黄金储备737.39亿美元,前值743.76亿美元。

证监会:

刘士余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对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同时,证监会将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

银监会:

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而去年全年银监会共处罚6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没入库金额共2.7亿。

中纪委监察部: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财政部:

近日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的通知。上述准则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中期协:

中期协最新统计资料显示,3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88885399手,成交额为172925.5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6.90%和25.04%,环比分别增长39.14%和35.40%。

中基协:

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拟公示第十三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北京厚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6家机构无法取得联系。


【交易所】

郑商所:

6日,郑商所发布相关通告,就白糖期权上市的有关事项作了安排。此前,证监会公布白糖期权合约挂牌交易日期为4月19日。

已经完成了苹果期货合约制度规则的设计草案,正就相关内容进一步开展产业调研,广泛征求市场意见,争取尽快完成苹果期货的研发、立项和上市等一系列工作。

总经理秦全晋表示,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落实援疆扶贫工作精神,郑商所已经完成了红枣期货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工作。

大商所:

3月31日,豆粕期权在大商所顺利挂牌上市,一周来,豆粕期权市场流动性适中,单位客户参与积极,隐含波动率逐渐下降并向历史波动率回归,市场整体运行理性、稳健。

总经理王凤海表示,豆粕期权成功上市后,运行良好,下一步大商所将全力推动玉米、铁矿石等期权品种的研究,努力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并将持续完善期权合约规则制度,全面推进不同层次的培训活动,鼓励会员开展“期权进产业”专项培育活动,提升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10日,大商所将正式发布由其自主研发的6只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分别为农产品、油脂油料、饲料类、大豆类等4只多商品期货价格指数,以及豆粕、铁矿石等2只单商品期货价格指数。


【国际业务】

欧盟委员会:

6日,欧盟委员会就对华热轧板卷反倾销案做出终裁,对中国出口的热轧板卷征收18.1%—35.9%的反倾销税。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


【期货公司】

7日,金瑞期货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金融办签署金融扶贫暨“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服务备忘录,精准扶贫双鸭山市饶河县。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