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8日至5月1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8日至5月12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开幕式。

李克强:

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去产能工作进展和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督查情况汇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

央行:

网站公布今年第4号工作论文《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金融机构间金融冲击传递》。工作论文指出,应进一步研究对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识别策略,进一步认识金融市场政策干预的外溢效应和国际协作的必要性,并高度重视非银行金融机构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10日发布公告,当日,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476亿元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和28天品种的交易量分别为9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

证监会:

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89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2403只,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8.9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

周五新闻发布会:

严惩慧球科技发布“1001项议案”等7宗信披违法案件;

上市公司须确详尽披露实控人变更情况;

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摆在更突出位置;

拟对雅百特与山东墨龙作出行政处罚。

银监会:

近日发布《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明确商业银行应将押品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商业银行应至少将押品分为金融质押品、房地产、应收账款和其他押品等类别,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分。

国家统计局:

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

外管局:

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309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逆差1309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478亿元,储备资产减少178亿元。

海关总署:

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3%;进口9791亿元,增长18.6%。

保监会:

9日发布《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重点梳理合规风险、监管套利、利益输送、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点。

银监会:

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73亿元,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商务部:

发布公告,决定自2017年5月10日起,对原产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氯丁橡胶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

2017年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8.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其中出口4.57万亿元,增长14.7%;进口3.85万亿元,增长27.8%;顺差7150亿元,收窄26.2%。1—4月,外贸进出口继续延续去年以来回稳向好的势头,实现较快增长。


【交易所】

郑商所:

“第七届中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会”10日在武汉举行。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在会上表示,郑商所将牢牢坚持服务“三农”及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加强与实体企业的沟通交流,不断完善相关期货品种业务规则,更新服务理念,优化监管措施,创新服务手段,在更高的层面上服务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局。

10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17年5月15日起,锰硅品种收取平今仓交易手续费。

12日,郑商所在郑州举行第四次苹果期货规则论证会。中国证监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陕西、山西和河南等地地方政府代表以及行业协会、果品质检机构、果品产销加工企业和期货公司的有关人士参加了会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苹果期货合约及业务规则将遵循有助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便于现货市场产业主体参与和严格防范交易交割风险三原则制定。

上期所:

8日通报,4月份,上期所共对7起造成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对其中3起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规则》以及原油期货标准合约等11个相关业务细则。

10—11日,上期所在上海举办2017年第二期套期保值企业专场培训,来自90多家企业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大商所:

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班仪式在大连举行。该项目在大商所和大连市期货业协会支持下,由东北财经大学将期货课程设为在校金融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生必修课,组织学生学习。通过系统的期货课程学习,为期货市场培养高层次、高水平专业人才,满足国内衍生品市场未来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项目设置了50个学时的课程学习,计入学分。除理论学习外,还设计了模拟交易、机构实习等内容。为激励学生学习,大商所将设立专项奖学金。

10日通报,日前,客户曹某某在焦炭品种上单日开仓量超过1000手,第一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交易限额制度的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品种上当日开仓的监管措施。

10日通报,大商所日前对8起对敲转移资金的违规行为做出自律监管处分,对违规的12名自然人客户分别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暂停开仓10个交易日至4个月的纪律处分,8起案件共转移金额近50万元。


【国际业务】

港交所:

港交所计划今年三季度推出以离岸人民币及美元计价的实物交收黄金期货合约。港交所此举意在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离岸人民币产品投资选择。目前,有关合约正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

在LME亚洲年会前海论坛上,港交所筹备中的内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正式亮相。

亚投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3日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新一批7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77个。


【期货公司】

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近日与大有期货签署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大有期货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芷江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提供全方位支持。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