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15日至5月1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5月15日至5月19日)


【行业监管】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

国务院: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落实好前期已出台涉企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费措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证监会:

周五新闻发布会:

暂停国海证券三项业务受理一年;

继续加强机构监管 加大检查处罚力度;

暂停新沃基金特定资管计划备案手续;

机构不得存在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

对六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国家税务总局:

19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从2017年7月1日起,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将开展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工作。

中基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7万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51.79万亿元的总规模,增加了1.68万亿元。

外管局:

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银行结汇8308亿元,售汇9334亿元,结售汇逆差1026亿元。1—4月,银行累计结汇34164亿元,累计售汇38005亿元,累计结售汇逆差3841亿元。

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对于一边去产能一边出现产量增长的现象,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解释说,不能简单地将去产能等同于去产量,更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另外,6月30日前将彻底取缔“地条钢”。


【交易所】

郑商所:

16日,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在郑商所举办的第31期会员中层业务培训班上表示,白糖期权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达到预期交易效果,郑商所下一步将积极开展“保险+期权”试点,深入探索服务农业新方式,推动期权服务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

17日,由郑商所、中国大地财险、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参与的“郑商所仓单统一保险”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指定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项目正式落地。

由郑商所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金融办承办的期货业务专题培训会在鄂尔多斯举行。本次培训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当地政府关于利用期货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意见的要求,切实增强当地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发展的能力,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

19日通报,某某基金于5月19日在玻璃1709合约停板价位频繁报撤单达到情节严重的处理标准。根据有关规定,郑商所决定给予该基金自2017年5月22日起暂停全部品种开仓交易1个月的纪律处分。    

上期所:

上期所和中金所日前联合发布,由两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于5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带队在南京召开上期所会员大会分片区会员座谈会,来自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安徽五个省份的47家会员单位出席会议。其间,姜岩一行赴江苏省政府,拜访了江苏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陈震宁,双方围绕期货市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商所:

14日,由大商所与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举办、中钢协支持的煤焦矿产业《商品期货高级管理课程》第三期培训项目毕业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举行。在此之前,大商所与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已于2014年、2015年合作开展了两期煤焦矿产业《商品期货高级管理课程》。

19日,由大商所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组织的商品期货与期权高级管理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期货公司】

13日下午,由海通期货主办,河南同舟棉业集团和尉氏纺织有限公司协办,郑商所支持的“海通期货棉纱期货推广及棉花行情分析研讨会”在河南开封召开。50多家棉纺织相关企业在会上对棉花产业发展和棉花期货品种序列功能发挥进行了交流。

13日由国泰君安期货于广州举办的“权新时代、权力以赴”商品期权报告会上,与会嘉宾表示,商品期权的推出有助于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避险需求,丰富现货企业风险管理的工具,将助力企业的风险管理站上新台阶。

华信万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海通期货主办的“笑傲江湖”期货实盘大赛开赛。此前,海通期货已经连续7年举办该项赛事。

银河期货在青岛市平度地区开展的“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项目已成功开展两笔投保业务。这是国内首单由政府主导并给予补贴的鸡蛋期货价格保险,开拓出了“政府+保险+期货”的服务三农创新体系。

18日,华信期货赶赴华信期货希望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图书等礼物,并向学校捐赠了空调等设备。另外,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华信期货还出资为这所小学安装了监控设施,维修电力线路并更换校门。

华创期货与贵州省丹寨县近日签署对口帮扶与合作协议,就期货精准扶贫工作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华创期货将在引导和培育优质企业在丹寨县落户、支持丹寨县拓宽融资渠道、组织开展公益扶贫和加强丹寨县投资者教育保护等方面开展帮扶合作。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