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6月19日至6月2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6月19日至6月23日)


【行业监管】

央行:

“2017陆家嘴论坛” 2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2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我国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比上季度提高2.9个和3.9个百分点。

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9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2592亿元,金融债券发行3382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2526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645亿元,同业存单发行1.2万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7万亿元。

公告称,为规范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相关业务,制定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

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上海举行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推动原油期货国际交易平台早日挂牌交易,稳步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11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4541只,认缴规模12.79万亿元,实缴规模9.2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

周五新闻发布会:

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已收录诚信信息15万条;

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去年882家机构存在违法失信记录;

财政部:

日前发布通知称,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决定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

财政部会同农业部对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确定将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5.6亿元支持试点。

统计局:

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其中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这9个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郑州、深圳、成都。

银监会:

副主席王兆星昨日在于上海举行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严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

发改委:

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中期协:

公布2016—2017年度期货公司扶贫工作情况考评结果,永安期货、徽商期货和鲁证期货位居前三位。

上周五公布2016年度期货公司财务信息。国内149家期货公司中,21家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超亿元,较2015年度增加4家;20家公司出现亏损,较2015年减少2家。


【交易所】

郑商所:

由郑商所、交通银行、中粮糖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鲅鱼圈糖业高峰论坛”近日在辽宁营口举行。本次论坛既是郑商所与交通银行战略合作关系的一次具体落地,也是将银期合作拓展为银、期、企三方合作的创新盛会。

大商所:

大商所期货学院石家庄分院揭牌仪式暨期货期权研修班近日在石家庄举行。

大商所合益荣产业培育基地授牌暨首期西部粮油企业培训班6月18—19日在西安举行。

南华期货主办、大商所支持的“渤海油轮油脂油料高端论坛”近日在大连举办。

17日,由大商所联合鲁证期货组织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齐鲁行”(下称“期货齐鲁行”)第三站活动在淄博举行。

22日,大商所与中国建设银行在大连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总经理王凤海,建设银行总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章更生及双方代表举行了会谈并出席签约仪式。大商所副总经理夏耘、建设银行总行同业业务中心总经理李骏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国际业务】

MSCI:

21日凌晨,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从明年6月起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MSCI表示,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日本财务省:

日本财务省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价格上涨,日本5月份贸易逆差达2034亿日元,为4个月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期货公司】

19日,上海中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期期货)正式登陆新三板,这是在新三板挂牌的第13家期货公司。

17日,华泰期货在广州举办“羊城荟(第九期)塑料化工行情研讨会”。与会嘉宾表示,塑料行业整体利润率较低,对原材料价格比较敏感。随着价格不断波动,塑料企业风险管理的诉求愈加强烈,与期货联系会更加紧密。与此同时,风险管理公司从企业自身情况出发,设计个性化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产业客户的关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