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8月28日至9月1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8月28日至9月1日)


【行业监管】

央行:

为引导同业存单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20号公布)第八条“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自2017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此前已发行的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可继续存续至到期。

证监会:

8月30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决定,张慎峰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中央组织部批准,张慎峰同志任证监会党委委员。

周五新闻发布会:

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出台 10月1日起执行

证监会公布《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主要内容

通报上半年IPO检查结果 两公司被移送稽查局

证监会和66国家地区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

上半年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发现八大问题

四成内幕交易案件涉及内幕信息多向传递

证监会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ST宜纸涉内幕交易案

证监会专项打击内幕交易 15起案件已完成现场调查

证监会披露内幕交易三大高风险领域和环节

统计局:

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联合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6月份水平,为年内次高。市场人士认为,8月经济持续向好,短期内不会出现拐点。

财政部:

8月29日公告称,当日面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了共6000亿元特别国债,期限包括7年期和10年期。这与此前公布的方案一致,意味着当日到期的全部特别国债,已完成滚动发行。

国务院:

8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关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中期协:

8月28日消息,为了推动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发展,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奖励在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成果,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选工作。

日前对《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指引》进行了修订,29日就修订后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外管局:

30日公布,中国8月末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为939.94亿美元,上月末为932.74亿美元。8月末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批额度为5848.56亿元人民币,上月末为5482.41亿元人民币。        

外汇交易中心:

28日发布通知称,近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拟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通知和办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组织开展首次国债预发行业务。现有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都可进行国债预发行交易。


【交易所】

郑商所:

28日发布通知称,《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修订案(草案)》已由郑商所第六届理事会审议通过,现将修改后的《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予以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9日,郑商所发布通知,对新修订的《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实施办法(暂行)》进行转发,并要求会员单位和棉花交割仓库遵照执行。为适应郑商所在新疆设立棉花期货指定交割仓库的需要,日前中国纤维检验局对《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实施办法(暂行)》进行了修订,并发布实施。

2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对《白糖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操作指引》进行了修订,修订内容主要集中在投资者适当性认定具体标准方面,将认可豆粕期权等境内商品期权品种的交易、行权经历。

30日发布通知,自2017年9月1日起,硅铁品种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为6%,按规则规定执行的涨跌停板幅度高于上述标准的,仍按原规定执行。自2017年9月1日起,硅铁品种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按9元/手计收。  

郑商所棉花“保险+期货”麦盖提试点项目顺利推进,这是郑商所2017年棉花“保险+期货”新疆五个试点项目之一,由申银万国期货、安信农保联合太平洋财险承办,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

郑商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乌鲁木齐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多个领域特别是在促进棉花、棉纱等期货上市品种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良性互动的战略合作机制。

大商所:

8月2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和郑商所在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中实施境内交易所商品期权实盘和仿真交易、行权经历互认。

8月27日,大商所联合鲁证期货组织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齐鲁行”第五站活动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临沂市金融办,山东省期货业协会以及来自饲料、化工、煤焦钢等行业的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29日,为深入了解农业生产经营一线的市场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深度和广度,大商所在大连举行“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当前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现状、风险管理诉求、“保险+期货”试点情况等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对期货市场进一步深化服务“三农”的举措进行了探讨。

31日,大商所与广发银行在大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广发银行总行副行长王桂芝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9月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龙头企业培训——走进华菱集团”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南钢集团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华菱集团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9月2日,大商所金发科技产业培育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广州市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仪式并致辞,广东省证监局、广东省塑料协会、中石油及金发科技等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上期所:

9月1日发布公告称,石××(客户号:00123494)所涉实控关系账户组于2017年9月1日在热轧卷板1801合约上开仓交易量超过交易所限制,其交易行为违反《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及《关于热轧卷板品种实施交易限额制度的通知》(上期发〔2017〕151号)中有关交易限额的规定,交易所决定对该账户组采取限制其在热轧卷板1801合约上开仓三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

9月1日发布公告称,侯×× (客户号:03140765)于2017年9月1日在橡胶(Ru)1805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修订案)》。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有关处理标准及处理程序(修订案)》的有关规定,交易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橡胶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9月1日发布公告称,许×× (客户号:02874025)于2017年9月1日在镍(Ni)1805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修订案)》。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有关处理标准及处理程序(修订案)》的有关规定,交易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镍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国际业务】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金融行业发展状况的报告,着重讲到了迅速发展的跨境支付行业。就如何监管分布式账本技术以及基于该技术的虚拟货币,该报告给出了相关建议。

预计卡塔尔2017年非石油收入将增长4.6%,2016年该项收入增长了5.6%

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菲尔德日前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良好。总体而言,经济正在出现全面复苏态势。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很广泛,遍及各种经济体,这种情况在过去十年都没有出现过。


【期货公司】

由九州期货联合九州证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共同推出的大豆收入保险近日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出单。该项目也是大商所2017年“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之一。

29日,中信建投期货“服务‘三农’创新模式下基层培训会”在重庆市开州区举行。培训会由大商所支持,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协办,当地农户共计109人参加培训。据了解,这是大商所首次在我国西南地区推行该种培训模式,开州区为首批试点。

日前,由格林大华期货主办、中煤财产保险公司协办、大商所支持的山西省首单鸡蛋价格“保险+期货”项目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当地蛋鸡养殖企业的40多位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