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9月25日至10月8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9月25日至10月8日)

【行业监管】

央行:

9月30日,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 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证监会:

在上海召开的上期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期货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要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推动期货业稳步健康发展。

9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双方签署了《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去年业务收入达440亿元

证监会对2宗案件作出处罚1宗内幕交易案涉及大连港

证监会:资本市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证监会:重点打击传递性内幕交易

统计局: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且为连续14个月在荣枯线上方,预期为51.6,前值为51.7。9月非制造业PMI为55.4,环比上升2.0个百分点,创2014年6月以来新高,预期值及前值均为53.4。

发改委:

9月27日消息,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接到举报,反映部分聚氯乙烯树脂(PVC)经营者实施价格垄断,联合推高PVC销售价格,加重了以其为原材料的下游企业成本负担,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接到举报后,国家发改委随即开展了反垄断调查。

财政部:

财政部26日对外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19114.1亿元,同比增长21.7%。

中期协:

中期协最新公布的9月期市成交统计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66440980手,成交额为17419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7%和50.06%,环比分别下降16.67%和15.84%。1—9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362051672手,累计成交额为1407474.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16%和2.97%。


【交易所】

中金所:

2017年9月2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组织召开了期货交易所违规违约处理法律问题研讨会。来自监管部门、司法机关、各商品交易所及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近20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中金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越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

郑商所:

近日,由郑商所支持、华信期货与太平洋财产保险承办的棉花“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在新疆图木舒克市正式签约运行。业内人士认为,该试点的开展不仅可以为新疆兵团贫困团场及其职工提供收入保障,对我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也有着积极借鉴意义。

为更好服务实体企业,提高交割效率,郑商所近日发布通告,对仓单注销环节有关信息进行调整。会员在办理通用仓单的注销业务时,生成的提货通知单不再显示具体垛位信息,具体垛位信息将在相应交割仓库办理提货手续时由交割仓库确定,这一措施优化了通用仓单注销流程,缩短了提货通知单办理时间,便利企业提货。

2017年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截至9月30日,参加评选的221位分析师共提交1206份参评材料。记者了解到,棉花、白糖、期权等品种的参评者提交的研究成果质量较高,权威媒体发表文章较多,公开演讲的视频资料系统完整。

大商所:

9月22日,大商所与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农行副行长康义、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农行行长赵欢、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等出席并见证了本次签约。

继河南省驻马店市、河北省馆陶县后,9月22日,由大商所主办、华信期货承办的“期货服务养殖产业链中原行”走进河南省禹州市,为当地40多家产业链企业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期货知识培训。

在9月27日于青岛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大商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等工作,助力钢铁等实体产业稳健发展。

25日,大商所在北京举办进口大豆检验检疫新政解读及黄大豆2号新合约规则宣讲会。这是大商所针对黄大豆2号合约规则调整巡回宣讲会的第四场,国家质检总局、辽宁检验检疫局和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以及油脂加工龙头企业和期货公司的代表百余人参会。

由大商所支持、买豆粕网和南华期货主办的“豆粕实战分享与基差交易、期权运营交流会”日前在上海举行。多位企业和机构人士在会上分享了对于豆粕市场的看法,以及运用期货工具规避基差风险的经验。

由大商所支持,大连美明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Mysteel、大连飞创协办的第五期星海汇金融论坛:平凡中的不平凡——期货投资交流会近日在大连举行。

由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大商所支持的“2017年国产铁矿石产业链高峰论坛”近日在合肥举行,国内外矿山、贸易商、钢厂、金融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

9月27日,“大商所暨深圳基金公会第一期商品期货专题培训班”在东莞理工学院开班。本期培训班吸引了华南地区50余家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负责人和高管前来参加。此次培训由大商所和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主办,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和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协办。

上期所:

由上期所举办的2017年第四期套期保值企业专场培训日前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利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还可以帮助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冯某、某某有限公司所涉实控关系账户组均于9月27日在镍1801合约上开仓交易量超过交易所限制,其交易行为违反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上述两个实控账户组分别采取限制其在镍1801合约上开仓3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 

9月19日至22日,上期所与中期协联合举办了2017年第四期有色金属(铝)产业培训基地活动暨中期协期现结合业务培训班,来自期货公司的40多名学员深入新疆地区电解铝企业走访学习,深化期货市场与实体企业的联系,助推期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发布公告,刘×(客户号:02087940)所涉实控关系账户组于2017年9月29日在热轧卷板(Hc)1801合约上开仓交易量超过交易所限制, 杨×(客户号:00701986)所涉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于2017年9月29日在螺纹钢(Rb)1801合约上开仓交易量超过交易所限制,交易所决定分别对两个账户组采取限制其在相关合约上开仓三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  


【国际业务】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在9月会议首次谈到了政策调整,会议讨论了延长资产购买计划可能的各种情境,在所有假设情境下,货币政策都应当高度宽松,执委普雷特呼吁密切监控汇率;会议达成广泛共识,可以在10月会议作出重新调整政策工具等重要决策,同时不排除可能在之后提出技术性政策。

美国劳工部:

9月非农意外负增长,失业率骤降,薪资增速大放异彩。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口意外下降3.3万人,为2010年来首次下降;失业率持续走低至4.2%。此前市场共识预期为增加8万人,失业率维持在4.4%。9月薪资增长超出预期,时薪同比增速升至2.9%,创2016年12月来新高。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

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9.8,创2005年8月来最高;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为66.3,创2012年2月来最高


【期货公司】

9月23日,由期货日报主办、上海中期期货承办以“鹏城聚首,大咖论道”为主题的活动在深圳举行,活动中实盘赛金牌导师、第六届全国期货实盘大赛重量级冠军冯成毅,和多位期货公司、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分享了各自在交易道路上的经验和心得,并为现场投资者答疑解惑。

9月23日,浙江期货行业协会联合永安期货在“中国塑编之都”温州举行了“期货服务中小微企业万里行活动(瑞安站)”。该活动是浙江期货行业协会“期货服务小微企业服务月”的一项举措,目的在于扶持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日前,华闻期货向河南省太康县大许寨乡四柳树小学捐助360套课桌凳、15套教师办公桌椅,向该乡张楼小学捐助240套课桌凳,两项捐助总价值计1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这两所小学的办学条件。华闻期货董事长严文新一行五人、华闻期货母公司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捐助仪式。

日前,建信期货携手建设银行、“丽姐助学”公益组织,对陕西省紫阳县高桥镇中心学校的贫困学生奉献爱心。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紫阳县是陕西省农村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县,是建设银行总行的重点扶贫地区。

日前,在大商所支持下,大有期货启动高校期货人才培育计划,与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深化合作,共同开设金融衍生品系列培训课程。

由长江期货联合华人交易与投资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华中私募论坛暨长江期货种子计划启动仪式近日在上海举行。长江期货董事长谭显荣在致辞中表示,证券期货市场的发展为各类资管机构提供了很多机会,私募正成为财富管理领域的重要力量。

9月28日,长江期货新三板挂牌上市仪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股票代码:872186,总股本52490万股。

9月26日,由华信期货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共同推出的玉米价格保险项目,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正式签约运作。这也是陕西省首个“保险+期货”项目。

华泰期货塑料化工产业转型论坛近日在浙江台州举行。此次论坛由华泰期货与浙江省塑料行业协会联合主办,90余家参会企业以石化下游产品生产、贸易企业为主,其中上市公司8家。

华龙期货日前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温泉镇包家庄九年制学校举行了“精准扶贫、助学筑梦”爱心捐赠活动。武山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卫东,华龙期货董事长娄德全、总经理李琦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