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0月9日至10月1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0月9日至10月13日)

【行业监管】

央行:

截至2017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85亿美元,较8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为连续第八个月出现回升。

11日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45%,与上期相同。统计数据显示,当日有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零回笼、零投放。央行已经连续两日精准对冲逆回购到期量,继续维持流动性紧平衡。

行长周小川14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和信心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保持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证监会:

10月10日上午,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扩大)进行专题学习,重温毛主席《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处罚2宗案件涉及山东墨龙

证监会通报律所IPO业务检查结果:部分内控管理松散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月1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发改委:

日前召开涉金融企业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会议指出,涉金融领域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地方营商环境,事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

11日发文称,企业债券为提高全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债券改革创新发展,培育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动能。

近日,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征信机构东方金诚公司和大公国际公司,对重点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情况的信用数据进行采集,通过充分发挥信用监管手段,引导煤炭、电力企业严格履行中长期合同,促进煤炭稳定供应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国务院: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0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用好资本市场、用好存量资金,通过各种方式组合现有资源,增加中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

财政部:

经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具体发行时间将于发行前公布。本次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后,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商务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月12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大亮点:利用外资的规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的质量不断提高、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提升。

日前制定了2018年食糖进口关税配额数量、申领条件和分配细则。2018年食糖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194.5万吨,其中70%为国营贸易配额。  

中基协:

截至10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将上海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9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中基协官方网站予以列示。

中汽协: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进入传统旺季,当月产销均超过260万辆,为今年前9个月最高水平,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保持增长。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1万辆和270.9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增长27.6%和23.9%,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5%和5.7%。

海关总署

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


【交易所】

郑商所:

10月10日通报,9月份,郑商所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880余条,处理异常交易25起,依据规则认定7组21个账户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9月郑商所共审理违规案件1起,对1名客户给予暂停开仓交易的纪律处分,并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11日发布通知,对棉花合约替代交割品升贴水进行调整。此次调整根据颜色级、长度、马克隆值、异性纤维等7个指标作了相应规定,自2018/2019年度生产的棉花开始实施。

由郑商所支持的白糖“保险+期货”云南临翔项目签约仪式,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举行。

近日,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富宁试点第二单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落地。项目承办方上海东证期货与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政府就2017年云南省富宁县糖料蔗价格保险项目达成三方协议,东证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东证润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就该项目正式达成场外期权交易协议。

大商所:

10月9日通报,近日,大商所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客户朱某某未如实申报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拒不如实申报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根据相关规定,大商所对该客户给予限制相关业务的监管措施。

10月10日通报,今年三季度,大商所共查处盘中套保超仓17起,异常交易行为116起,其中自成交61起、频繁报撤52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超仓3起,对22名客户采取暂停开仓措施。

三季度,大商所累计处理34起违规线索,包括10起对敲转移资金、24起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不活跃合约价格,共对6起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大商所还加大了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的排查力度,共将128组430个账户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发放市场监查问询函168份,认定并督促102组307名客户申报了实际控制关系,并对1名未如实申报实际控制关系的客户给予限制相关业务的监管措施。

近期,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国投安信期货举办了“与祖国同行,为实体服务”系列活动,活动由农产品、黑色及化工品三个子系列组成。

10月9日,在大商所的支持与指导下,海通期货与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联合启动高校期货人才合作培养计划。

上期所: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相关情况。《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上海金融市场与沿线国家(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建设上海“一带一路”能源和碳交易市场,尽快推出原油期货。

10月12日发布公告称,陆某某于10月12日在锌(Zn)1801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修订案)》。根据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锌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上期所9月份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09起。其中,自成交超限30起,频繁报撤单超限75起,大额报撤单超限4起,并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7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通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此外,上期所9月份还对3起造成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经排查,对其中1起涉嫌违规的交易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10月13日,上期所“2017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征文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上期所共收到来自41家期货公司的114篇投稿,经过三轮评选,最终16家期货公司的21篇征文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


【国际业务】

美联储:

11日公布的9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的中期前景大致保持不变,今年年底再次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期货公司】

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中信期货的6.53%股权,转让底价为4.51亿元,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

国联期货日前到湖南汝城县第二中学举行爱心捐赠活动。据了解,本次捐赠活动是国联期货整个扶贫工作的一部分,含三个项目:一是为汝城县第二中学20名高中学生发放每人1000元爱心助学金;二是为汝城县第二中学捐赠5台助学电脑;三是为汝城县第二中学40名初中学生分发含整套课堂学习用具的爱心包裹。

12日,由华泰期货主办、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广州有限公司协办的“华泰期货有色金属产业风险管理论坛”在广州举行,与会嘉宾对有色金属未来行情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近日,永安期货与沈阳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人才订单班”暨首届东北金融衍生品人才培养与产业服务发展论坛在沈阳农业大学举行。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