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0月23日至10月2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0月23日至10月27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25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中共十九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央行:

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具体包括7天期1100亿元逆回购、14天期900亿元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同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 

10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10家,贷款余额9704亿元,前三季度增加409亿元。

10月2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000亿元、14天期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与上期操作持平。当日,有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此前,央行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实施净投放,据Wind资讯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累计净投放资金达4845亿元。

证监会:

10月26日,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扩大会议前召开了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五新闻发布会:

杨建波诉证监会案落槌 再审请求被驳回

将对危害市场秩序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惩治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数据,初步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0.2%。数据显示,9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

发改委:

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报告称,在对棉花和大豆三年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进行评估的基础上,自2017年起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完善目标价格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定价周期、优化补贴方法;同时,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对大豆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机制。下一步,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区将认真做好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和调整大豆补贴政策有关工作,将国家惠农补贴政策落到实处,保护农民利益,优化种植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部署从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将重点查处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

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加大金融支持,鼓励探索“订单+保险+期货”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发债融资。鼓励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发起组织农业互助保险,降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风险。

25日数据显示,1—9月,我国原油产量14360万吨,同比下降3.9%;原油加工量41674万吨,增长7.8%,成品油产量25572万吨,增长6.9%;成品油消费量22947万吨,增长6.6%。1—9月,天然气产量10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8%;天然气进口量644亿立方米,增长26.5%;天然气消费量1677亿立方米,增长18.4%。   

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为保护农民利益,防止“谷贱伤农”,2018年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5元,每吨较2017年下调60元。鉴于小麦即将开始大面积播种,有关机构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宣传工作,引导农民合理种植,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中债登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在境内的债券托管量达10610.5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上金所:

在26日举行的“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十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上金所理事长焦瑾璞发布信息, 2002年全面开放以来,中国黄金市场崛起为国际黄金市场“主力”。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15年累计成交超66万亿元人民币,连续10年位居全球场内黄金现货交易量首位。


【交易所】

中金所

中金所党委10月27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26日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上刘士余主席的指示要求,对全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做了进一步动员部署。会议由中金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政主持。

郑商所:

近日,由郑商所支持、银河期货承办的白糖“保险+期货”云南沧源试点项目顺利出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10月26日,在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郑商所与河南证监局在郑州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

26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铁合金产业大会上,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郑商所将研发更多铁合金产业链品种,满足产业链企业对品种的多元化需要。

郑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18日、24日集中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郑商所党委书记陈华平主持会议。

大商所:

为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银行业服务实体企业的深度, 近日,大商所与平安期货、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在西安举行专题会议,针对平安银行西安分行下属各支行的60多位客户经理、对公团队负责人进行了银期合作业务培训。

10月20日,由大商所主办、华信期货承办的“期货服务养殖产业链中原行”走进河南省濮阳市,当地近50家养殖企业以及部分省外鸡蛋贸易商参加了会议。

由大商所支持、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与金鹏期货合作开展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近日在北京启动。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终身荣誉教授常清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行各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期货行业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期货市场国际化,在全球金融定价体系中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10月25日,由大商所支持,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期货日报主办的“煤焦铁矿石产业及期货投资研讨会暨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题沙龙15期”在深圳举行。来自私募机构、相关产业企业、公募基金、券商和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大商所26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大商所党委书记、十九大代表李正强主持会议。

上期所:

近日,上期所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业分会在江西南昌举办“期货市场服务于铜骨干企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探讨研究未来铜市场需求、铜冶炼行业结构调整、铜产业规范调整、新形势下铜企如何利用期货工具保值等。

当前,在经营风险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实体企业迫切需要更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化解风险,助力其深化改革、转型升级。10月26日,由上期所、苏州市金融办、创元期货联合主办的2017年第二届苏州金融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高端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上午,上期所党委组织党委成员、中层干部和20个党支部委员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下午,上期所党委班子和全所300多名党员一起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专家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当代启示”专题辅导,拉开全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序幕,并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预热。10月25日,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上期所党委再次召开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学习大会公报,并结合实际工作讨论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国际业务】

欧央行:

26日宣布,维持欧元区现行的零利率政策不变,自2018年1月起每月购债规模将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 


【期货公司】

近日,由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浙商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的“2017嫩江大豆价格保险项目”进入尾声,当前项目已产生赔付145万元。作为大商所2017年支持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得到了农业部和黑龙江省农委的大力支持。

由美国期货业协会举办的第33届期货和期权博览会日前在美国芝加哥召开,会期三天。徽商期货作为中国境内唯一参展的期货公司,设立了展台,并承办了“中美期货投资与合作新机遇”分论坛。

日前,华信期货与厦门大学正式启动大商所期货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并举行了签约仪式。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颖刚与华信期货副总经理陈健飞共同签署了期货人才培养及科研项目交流合作协议。厦门大学、华信期货及大商所的相关领导和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近日,由财达期货与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联合主办,大商所支持的高校人才培育项目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高教生态园内举行。天津市期货业协会、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经管系、财达期货及大商所的相关领导和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26日,由招商期货主办的“2017年度期货原油及衍生品私享金融沙龙”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分析了当下的原油供需格局及短期多空因素,并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给出了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10月28日,由国海证券和国海良时期货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杭州)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与会嘉宾就宏观经济走势、大宗商品在大类资产中的配置、期现结合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