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01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01日)

【行业监管】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4000亿元人民币/4700亿港币,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双方认为,货币互换协议的续签有利于维护两地和区域金融稳定,便利两地贸易和投资,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11月开展MLF操作共4040亿元人民币,11月末MLF余额为44205亿元;1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241.76亿元,11月末SLF余额为190.57亿元;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PSL共468亿元,11月末PSL余额为26217亿元。

证监会:

11月28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海出席纪念潘序伦先生创办立信九十周年活动并致辞。

证监会行政处罚巡回审理工作暨行政处罚委员会兼职审理委员培训班近日在北京举办。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宣昌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要以品种创新助推期货市场发展,提高其覆盖面,扩大其影响力。2017第13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1—3日在深圳举行,方星海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高效的期货市场。

1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作为中国证监会代表出席第四届中法金融论坛并致辞。方星海在致辞中指出,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的准入限制,目的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通过引进优质、领先的外资证券、期货和基金机构,提升中国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素质。

日前,证监会就《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证监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适应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执法需要,强化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基础性制度举措,对于增强资本市场参与各方诚信意识,提高诚信水平,维护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五新闻发布会:

港股投资超80%的基金暂缓审批?证监会回应将依法审批

证监会:将持续对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证监会及交易所发布证券交易资金前端风险控制规则

证监会: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切勿心怀侥幸

证监会修订期货市场诚信管理办法拟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沪召开刘士余参会

发改委:

为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对外经济合作秩序,提高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参与者的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对外经济合作大环境,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28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推进2018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工作的通知》称,支持煤电企业多签中长期合同。其中,中央和各省区市及其他规模以上煤炭、发电企业集团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数量,应达到自有资源量或采购量的75%以上。合同一经签订必须严格履行,全年中长期合同履约率应不低于90%。

10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3.22亿吨,同比增长4.8%。前10个月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0.77亿吨,同比增长13.5%。

统计局:

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0.8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9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1%,增速虽比9月份减缓2.6个百分点,但仍是今年以来月度较高增速。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30日联合发布数据,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同时也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增速有所加快。

财政部: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28日联合发文,宣布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围,并表示试点旨在为全面推开改革积累经验,待条件成熟后择机在全国全面推开改革。12月1日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等9省(区、市)也将纳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用税收杠杆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

财政部11月30日宣布,已于当天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顺利发行70亿元人民币国债。

中基协:

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34万亿元。

外汇管理局:

截至11月29日,已累计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967.94亿美元;累计批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899.93亿美元;累计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6048.62亿元。

外汇交易中心:

11月30日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促进价格发现和提高交易效率,12月4日将在新一代外汇交易平台CFETSFX2017推出基于双边授信的即期撮合交易。


【交易所】

郑商所:

为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更好服务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近期,郑商所以PTA和动力煤期货为试点,通过多种措施,引导期货合约连续活跃。11月28日,郑商所在郑州举行PTA和动力煤期货连续活跃工作研讨会。期货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前期实施的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措施已初见成效。

郑商所11月29日在郑州举办咖啡期货课题评审会暨可行性论证会。会上,来自中国咖啡联盟、咖啡豆分会、国滇咖啡、云南农垦等机构的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委团,针对“咖啡期货可行性”“咖啡交割仓库布局”等课题进行了讨论与评审。

近日,由中信期货郑州营业部主办、郑商所特别支持的“期货走进证券大讲堂之期权时代的到来”活动在郑州市举行,券商、银行、基金、私募等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商所日前发布公告,就苹果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征求意见稿)征求市场意见。

根据公告,苹果期货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合约交割月份为1、3、5、7、10、11、12月。

11月,郑商所积极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强化市场监管,依据规则及时查处各类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行为,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700余条,处理异常交易16起;依据规则认定76组共179个账户为实控关系账户;共审理违规案件5起,对9名客户给予警告、暂停开仓交易等纪律处分,并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大商所:

近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高校期货人才培养座谈会。来自吉林大学、湖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8所高校的20余名教师介绍了目前高校期货等衍生品教学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并表达了加强期货等衍生品教学的愿望。

11月22日至24日,由大商所、新加坡交易所、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Mysteel我的钢铁网)联合主办,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年黑色产业链衍生品峰会暨我的钢铁网矿石年会”在宁波召开。与会市场人士表示,在铁矿石供给总体过剩但结构化矛盾凸显的背景下,冬季高炉限产执行效果与预期的阶段性偏离进一步加剧了矿石、钢材等黑色系商品的价格波动。使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几乎已经成为黑色产业链相关企业经营的标配,而有关金融机构在有效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服务实体企业的同时,也通过与实体企业的合作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最终实现实体企业与金融企业的互助共赢。

11月23日,由大商所支持,弘业期货主办的“玉米‘保险+期货’项目理赔仪式”在国家级贫困县吉林省镇赉县举办。本项目是2017年大商所支持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之一,为镇赉县22000吨玉米提供了价格风险保障,参保农户共计获得理赔金额105万元。弘业期货、吉林人保、镇赉县政府及大商所的有关领导以及参保农户代表出席了理赔仪式。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金融服务‘三农’创新模式培训”。

大商所近日发布了24只商品期货指数,至此大商所对外发布的商品期货系列指数达到36只。据悉,本次发布的24只指数均为单商品指数,包含单商品期货价格系列指数和单商品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系列指数2个系列。

由大商所、湖南省期货业协会、中南大学共同启动的湖南地区“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班仪式近日在长沙举行。大商所、中期协、湖南省期货业协会、中南大学相关领导以及讲师团、学员等近百人参会。


【国际业务】

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下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人选杰罗姆·鲍威尔27日通过美联储官方网站表示,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领导美联储继续加息和收缩资产负债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29日说,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预计通胀水平将逐步回升至美联储目标区间,因此美联储保持渐进加息的节奏是合适的。

美国商务部29日发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增长3.3%,高于此前预估的3%,创下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美国监管当局允许比特币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交易。

美国11月25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3.8万,预期24万,前值23.9万修正为24万;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95.7万,预期189万,前值190.4万修正为191.5万。 

美国10月个人收入环比0.4%,预期0.3%,前值0.4%;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0.3%,预期0.3%,前值1%;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0.1%,预期0.2%,前值0.6%。 

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自10月至11月中旬,美国经济持续缓慢或适度增长;物价压力有所增强;大多数地区薪资增长温和适中;多数地区就业增长温和,就业市场普遍收紧;所有地区制造业活动均有所扩张,预计经济活动将持续上扬;部分受访对象对税改表示担忧或不确定。 

欧洲:

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60.1,创2000年4月以来新高。德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62.5,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且为1996年PMI报告开启以来第二高数值;预期62.5,初值62.5,10月终值60.6。法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57.7,创7年新高,预期57.5。英国11月制造业PMI为58.2,创2013年8月以来新高,预期56.5。

欧元区10月失业率8.8%,预期8.9%,前值8.9%。欧元区11月CPI同比初值1.5%,预期1.6%,前值1.4%。


【期货公司】

东方证券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完成向东证期货增资人民币5亿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即东证期货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5亿元。增资完成后,东证期货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申万宏源集团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已完成向子公司宏源期货增资4.5亿元,办理了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宏源期货注册资本增至10亿元。

11月26日,在中辉期货于上海举办的“监管政策分化下的国内外衍生品市场发展”闭门会议上,来自贸易企业与投研机构的专家对现阶段期现货市场的交易逻辑进行了梳理,并对下一阶段钢材供需情况进行了分析。与会嘉宾认为,钢厂高炉冬季限产力度不及预期是导致11月中旬钢材期货价格回调的主要因素,加上“南材北下”对供给造成的压力预期,导致即将进入交割月的螺纹钢1801合约与现货价格一度出现超过300元/吨的贴水,但在后市需求的强力支撑与现货价格稳步上扬的情况下,螺纹钢期货价格由跌转涨,螺纹钢1801合约期现基差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由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青岛分公司联合提报的国内首单政策性农产品(鸡蛋)“保险+期货”综合创新项目获得2017年青岛市金融创新奖项目创新奖的一等奖。据了解,该项目在平度市开展,有效对冲了鸡蛋价格下行带来的风险,维护了养殖户的切实利益,取得良好成效。

11月27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申万宏源·衍生品论坛”上,申银万国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洪庆鸿表示,目前国内的资产配置类型比较单一,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进一步优化。衍生品可以使投资策略和产品多元化,为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更多选择。

日前,华安期货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具体包括在宿松县洲头乡西口小学开展“冬日暖阳”爱心助学活动、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现场捐款捐物、对帮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留存相关产品信息资料、与该县残联进行摸底交流、与西口村党支部举办支部共建座谈会等。

日前,中信建投期货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签订扶贫服务协议。

近日,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交通银行重庆涪陵支行共同举办“新周期下的价值轮动——2018年度有色及贵金属行业投资策略会”,涪陵地区20余家企业参会。

南华期货11月29日在深圳举办“对话全球 高峰论道”座谈会。会上,世界金融期货之父、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利奥·梅拉梅德与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就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