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1月15日至01月1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1月15日至01月19日)

【行业监管】

李克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探索形成可复制经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

央行:

截至2017年1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48万亿元,环比减少363.19亿元。此前,外汇占款连续3个月增加。 

2017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0.1万亿元,同比增12.7%,增速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20.9%,全年房地产贷款增加5.6万亿元,同比少增1087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意见》要求金融部门坚持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力争2020年以前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所在省(区、市)贷款平均增速,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创新发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业风险保障水平。   

证监会:

1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证监会将着力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幅度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支持境内机构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

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赴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为第二批16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他在授牌活动上表示,坚决维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月21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1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将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好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服务。

1月19日,证监会通报了2016年以来查处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案件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当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两年来,市场主体多元化特征与信息传播网络化趋势相互叠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情况时有发生,社会影响十分恶劣。2016年以来,证监会立案稽查相关案件7起,行政处罚11起,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2起,移送公安机关采取治安管理处罚措施2起。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场外市场交易系统接口》金融行业系列标准,旨在厘清和规范场外交易系统与证券公司柜台系统机构之间进行行情、订单及结算等数据交换接口,包括《证券期货业场外市场交易系统接口 第1部分:行情接口》《证券期货业场外市场交易系统接口 第2部分:订单接口》《证券期货业场外市场交易系统接口 第3部分:结算接口》,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继续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证监会:继续积极推动新三板市场监管条例出台 持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发改委:

取消国家储备糖和储备肉交易服务价格政府定价。

统计局:

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

2017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上涨0.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回升3.7个百分点。2017年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0%,比上年同期回升4.2个百分点。

财政部:

去年1—12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58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619亿元,专项债券19962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15898亿元,置换债券27683亿元。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06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3322亿元,专项债务61384亿元;政府债券14744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7258亿元。

商务部:

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同比增长7.9%,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新闻发言人高峰1月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积极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的经贸互利合作。比如,我们在研究CEPA项下对港澳进一步扩大开放,并在广东先行先试;会同有关部门,完成CEPA升级工作,推动三地之间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货物、资金、人员、信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积极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发挥在粤港澳经贸合作中的支点功能,打造粤港澳发展的新引擎。  

2017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遏制。其中,11月、12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9%和49%,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保监会:

17日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工信部:

1月17日,工信部印发《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旨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外汇管理局:

2017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7648亿元,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售汇1689亿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8480亿元。从具体数据看,2017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67%,其中9月、10月和12月结售汇呈现顺差;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同比下降59%。


【交易所】

上期能源:

1月19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批复黑龙江时代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上期能源会员资格。截至目前,上期能源共批复同意149家期货公司会员资格。

上期所:

自2018年1月29日(周一)的日盘交易起,交易系统在张江数据中心运行。为了做好系统平稳切换工作,上期所从2018年1月17日(周三)至1月23日(周二)每个交易日提供张江数据中心交易系统连通性测试环境,1月27日(周六)组织系统切换第二次全市场演练测试。  

郑商所:

近日,郑商所举办市场监察工作视频会议,向会员单位通报2017年市场监察工作及会员合规检查情况。150余家会员单位1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郑商所认真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完善期货市场持续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严格依据规则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风险分析,会商工作机制,及时防范化解市场风险隐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近日,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批准,郑商所博士后站获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成为河南省180家博士后工作站中首批四家独立招收单位之一。这是人社部及河南省人社厅对郑商所博士后站科研创新和博士后培养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郑商所博士后管理工作的重大突破。

自1月22日夜盘交易时起,PTA、动力煤和甲醇期货3、7、11月份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0.5元/手,平今仓手续费调整为0.5元/手。调整后,上述期货品种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较1、5、9月份合约均大幅下降。

大商所:

1月19日发布通知称,将在豆油期货合约上增加动态升贴水制度,自豆油期货1903合约开始实施。现有豆油期货交割库在新规则实施后将仍采用固定升贴水制度,豆油华南地区新设交割库将于豆油期货1903合约启用动态升贴水制度。当日,大商所还发布通知,公开征集豆油华南地区指定交割厂库。


【国际业务】

德国联邦银行:

德国联邦银行(央行)15日表示,将把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同一天,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央行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外汇储备。

芝商所:

2017年亚太区日均交易量(ADV)达到66.4万份合约,同比增长5%,主要是受到金属(37%)、外汇(29%)和利率产品(11%)交易量增长的推动。芝商所2017年亚太区期权日均交易量是3.4万份合约,同比增长13%。

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去年11月底至今年1月初,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整体就业市场收紧,但薪资上涨仍然温和。

美国国会1月20日复会商讨如何尽早结束联邦政府“关门”风波,但民主、共和两党坚守各自党派立场,不愿率先作出妥协,政府“关门”谈判僵局仍未打破。


【期货公司】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结对帮扶县——河南省兰考县脱贫成果,更好地与该县共同探索扶贫开发长效机制,1月12日,华信期货与兰考县人民政府在兰考东坝头乡张庄村签订扶贫服务备忘录。兰考县副县长杨晓东和华信期货工会主席马燕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河南证监局机构处处长王瑞红现场见证了备忘录的签署。

1月17日,由黑龙江双鸭山市饶河县政府、金瑞期货联合主办的饶河县玉米“保险+期货”试点理赔仪式在饶河县举行。在各方见证下,金瑞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在饶河县开展的玉米“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完成现场理赔,共计赔付超49万元。

1月15日,长江期货与陕西省延长县人民政府签署“一司一产、‘长’‘期’携手”精准帮扶活动备忘录,充分发挥期货公司专业优势,高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长江期货董事长谭显荣、延长县副县长刘玄代表双方签字。

日前,在安徽省饲料工业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华安期货成为该协会新进会员,受邀做“产融结合为饲料养殖业经营锦上添花”的主题演讲。

1月18日,长江期货公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约3.97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56.11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6.1%和3.49%。

永安期货公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约96.9亿元,利润总额约11.1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89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2.43%、39.29%和46.11%。  

近日,一德期货和京唐港液体化工码头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唐山港集团甲醇期货交割库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煤化工(甲醇)产业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这标志着首家北方沿海港口甲醇交割仓库正式落户唐山港京唐港区。

近日,由三门峡市金融办、三门峡市农业畜牧局主办,中原期货、三门峡市园艺总站承办,郑商所大力支持的苹果期货知识培训会议在“苹果之乡”灵宝举行。此次培训旨在让果农及苹果相关企业进一步了解、熟悉期货市场功能,掌握期货套期保值等相关业务的操作规范及流程,推动当地苹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当地果农及苹果相关企业代表120多人参加了培训。   

1月20日,在华泰期货联合华泰证券、江苏银行于上海举行的“首届量化联盟杯私募Q指数入围大赛颁奖盛典暨第二届FOF基金发展论坛”上,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不大,通胀将温和上行,这使得企业盈利能够通畅地向下游传导,受益于资源品、服务业涨价的行业可能会有好的投资机会。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