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6月25日至06月2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6月25日至06月29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6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进行了深入、务实、高效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对话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围绕“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主题,重点讨论了诸多双方关注的议题,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为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部分做了充分准备。

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汇报;部署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证监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29日表示,近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

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

证监会部署2018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屡查屡犯违法主体

央行: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上海黄金交易所6月2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当日发函就《关于黄金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通知》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黄金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符合黄金市场、资产管理业务、金融衍生品、外汇管理、支付清算结算、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要求。黄金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起设立机构和代理销售机构应当按照金融监管规定和投资者保护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充分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做好投资者信息安全保护工作。代理销售机构不得提供黄金账户、清算、结算、交割等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27日在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总供求总体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外贸依存度显著下降,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临一些严峻挑战和不确定性。

统计局: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70.6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4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回落至51.5,非制造业PMI为55,创1月以来新高。统计局解读数据称,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非制造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势头,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水平,建筑业扩张加快。

此前发布的2018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即1-5月份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5%。这一数据是真实可靠、实际可比的。按此计算的同比基数与上年发布的2017年1-5月份快报数据相比略有差异。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调查范围变化、剔除重复计算和非工业生产经营活动剥离。

发改委:

要求统筹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确保今年迎峰度夏形势平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知提出,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各产煤地区要组织指导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均衡组织生产,不断提高产能利用率,避免集中停产影响煤炭稳定供应。

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6月2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55元。经过本次调价,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调价已呈现“七涨四跌一搁浅”的格局。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就证券期货业监管费收费标准等作了明确。根据通知,证监会对上证所、深证所收取证券业务监管费,按股票交易额的0.02‰收取;对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和中金所收取期货业务监管费,按交易额的0.001‰收取。机构监管费方面,对在中国境内登记注册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收取的机构监管费,按照有关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证券期货业业务监管费标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6月30日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此次修订后,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7年版95条措施减至2018年版45条措施。

财政部: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发布通知,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对原产于孟加拉国、印度、老挝、韩国、斯里兰卡的进口货物适用《〈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协定税率。

财政部6月26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在境外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国债和3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其中,100亿元人民币国债将分两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每次各发行5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将于下半年发行。

国开行:

针对国开行收紧棚改融资的市场传闻,国开行日前回应称,今年以来,国开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据国开行介绍,截至5月末,国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

外汇管理局:

中国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341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517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73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725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989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62亿美元。  

截止2018年3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70252亿美元,对外负债54527亿美元,对外净资产15725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资产中,直接投资资产14974亿美元,证券投资资产5145亿美元,储备资产32403亿美元,分别占比21%、7%和46%。

中期协:

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14.05亿手,累计成交额约为96.10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3%和增长11.86%。

海关总署:

自2018年7月1日起,自我国境外港口进入境内港口的船舶,应当依照《吨税法》缴纳船舶吨税。


【交易所】

上期所:

6月26日,上期所公布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修订案,燃料油期货合约交割品级由180CST燃料油调整为保税380船用燃料油。180燃料油期货合约今日起终止交易,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将于7月16日挂牌交易。

郑商所:

郑商所6月27日发布通知,决定自6月28日结算时起,苹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1%,其中苹果期货1807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仍为25%。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高于上述标准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2018年度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将于7月6日正式启动。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评选活动为期3个月,共分三个阶段,包括报名阶段(7月6日至31日)、成果上传阶段(7月6日至9月30日)、评审阶段(10月8日至26日)。参选人员可在郑商所官网点击“2018年度郑州商品交易所高级分析师评选”链接进入活动报名系统,按要求填写公司、姓名、研究品种等相关信息后即为报名成功。

大商所:

日前,大商所联合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和永安期货面向深圳当地上市公司举行了风险管理专题培训活动,来自深圳的12家上市公司及相关单位30多人参加了会议。

6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一场“2018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同期活动上,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大商所将努力做好推出更多化工新品种和新工具、完善塑料期货合约、加快塑料期货国际化进程等工作,与广大塑化产业企业、相关机构一道,在金融服务实体的国家战略指引下实现共同发展。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与大商所联合在北京举办第七期证券公司大宗商品衍生品研修班,引导证券公司了解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的运行规律和特点,服务证券公司研发大宗商品相关投资策略和产品。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燕红出席研修班并致辞,证券公司投研、产品、交易等相关岗位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期货公司的化工期货分析师在汕头市柏亚化工产业基地参加培训调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大商所和中期协联合举办,分别邀请了中国氯碱协会、凯丰投资的资深讲师进行专题授课,还安排学员对当地大型玩具、化妆品等塑料消费企业和港口物流中心进行现场调研,并与现货行业人员座谈交流,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6月27日,由大商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将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创新,推动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在服务石化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6月27日,在杭州举行的“2018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表示,大商所将不断推进合约制度优化,推进场外市场建设,优化升级交易及清算平台,开发更多指数产品,鼓励推广点价贸易、场外期权和场外互换业务。大力开发更多新品种,如推动乙二醇期货上市,研究苯乙烯、纯苯等上游原料和低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等更多产成品品种,为塑料行业提供更完善、丰富的期货品种体系。

近日,在通过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备案后,金瑞期货辽宁省海城市玉米“保险+期货+订单农业”项目和黑龙江省饶河县玉米“保险+期货”扶贫项目顺利完成保险出单。这是金瑞期货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运用期货市场优势支持农业风险管理的又一实际行动。

6月29日,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与大商所联合举办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走进大商所”活动在大连成功举行。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上海大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征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地区42家期货公司和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约50人参加活动。

为更好地满足市场投资需求,大商所进一步丰富可供交易的套利合约,6月25日推出了豆粕、玉米、铁矿石和豆二品种主力与部分非主力合约间的跨期套利合约,以及豆粕与豆二品种主力合约间的跨品种套利合约,以促进非主力合约价格平稳波动,维持合约间价差稳定,进一步发挥期货非主力合约功能,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国际业务】

欧洲:

欧盟内部备忘录指出,全球贸易规则的缺陷、美国激进的单边行动和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停摆,将使全球贸易关系恶化,全球经济治理倒退。备忘录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单边贸易制裁威胁出现,美国及其欧洲贸易伙伴之间的争端在未来几个月或将进一步升级。

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112.3,预期112,前值12.5;工业景气指数6.9,预期6.5,前值6.8修正为6.9;企业景气指数1.39,预期1.4,前值1.45修正为1.44;服务业景气指数14.4,预期14.1,前值14.3修正为14.4;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0.5,预期-0.5,初值-0.5。

德国6月CPI初值环比0.1%,预期0.1%,前值0.5%;同比2.1%,预期2.1%,前值2.2%。

美国:

美国5月商品贸易帐逆差648亿美元,预期逆差690亿美元,前值由逆差682亿美元修正为逆差673亿美元。美国5月批发库存环比初值0.5%,预期0.2%,前值0.1%;零售库存环比0.4%,前值0.6%。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环比增2%,预期增2.2%,上月公布的修正值为增2.2%;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终值年化季环比增0.9%,预期增1%,初值增1%;一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终值年化季环比增2.3%,初值增2.3%。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2.7万人,预期22万人,前值21.8万人;6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0.5万人,预期171.7万人,前值由172.3万人修正为172.6万人。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2%,为6年来首次触及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预期1.9%,前值1.8%;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0.2%,预期0.2%,前值0.2%。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同比2.3%,预期2.2%,前值2%;环比0.2%,预期0.2%,前值0.2%。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降0.6%,预期降1%,前值由降1.6%修正为降1%;5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降0.3%,预期增0.5%,前值由增0.9%修正为增1.9%;5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降0.2%,预期增0.5%,前值由1%修正为2.3%。 


【期货公司】

6月22日,海通期货联合海通证券在成都举办IB业务促进会。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海通期货董事长裴长江、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海通期货和海通证券相关分公司、营业部的负责人以及80多家证券公司IB营业部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近日,由平安财险、一米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北大荒粮食集团及华泰期货联合推进的黑龙江省红兴隆农垦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在哈尔滨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预计将为红兴隆农垦当地2家合作社3万余吨玉米提供价格风险保障,覆盖玉米面积2.8万多亩。

由信达期货主办、上期所支持的“信宸会第八期暨有色金属(铜)高端沙龙”在杭州举行。铜陵有色集团上海投资贸易有限公司、金龙集团、海亮股份有限公司、诚通国际贸易、三花股份等30余家来自浙江、上海地区的铜生产加工企业、贸易商和投资机构的代表参会。

6月24日,混沌天成期货2018年中投资报告会暨昆明营业部开业庆典在昆明举行。混沌天成期货董事长胡仁喜表示,云南省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是东南亚贸易的主要通道,希望昆明营业部能够充分发挥公司的专业优势,扎根云南,服务云南,与云南的实体企业和投资者共同发展。

近日,南华期货玉米价格险和大豆收入险、永安期货吉林玉米价格险、广发期货陕西玉米价格险等四个通过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备案的“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出单。

国元期货苹果场外期权业务近日顺利完成结算。此次参与国元期货苹果场外期权的企业是陕西省白水县某商贸公司,该公司作为白水县果品贸易储藏龙头企业,每年上亿元的贸易额使其特别注重规避苹果贸易各环节的风险。

近日,黑龙江省嫩江县刘东升种植专业合作社、元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6家种植户顺利拿到了玉米种植收入保险合同,并通过收入保险保单质押的方式,从龙江银行获得300余万元的贷款。该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作为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之一,由中粮期货有限公司、龙江银行联合打造,充分发挥各金融机构参与方的业务优势,立足于玉米种植户的收益保障需求和农资需求,通过收入保险和专项贷款为参保农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以“保险+期货+银行”模式搭建更为完善的农民收入保障体系。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