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7月16日至07月2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7月16日至07月20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7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发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和《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

李 克 强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李 克 强指出,中欧双方交换了协定清单出价,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入新阶段,中欧早日达成投资协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国务院常务会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再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17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年底前实现海关与检验检疫业务全面融合,统一申报单证、统一现场执法等;抓紧出台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废止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违规收费等行为。 

证监会:

7月20日,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日,证监会通报上半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今年上半年稽查系统共启动各类调查307件,新增立案108件。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通报上半年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情况

证监会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6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1万亿元,6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79.4万亿元。央行公布的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6月份债券市场国债发行384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5343亿元,金融债券发行3505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4358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1431亿元,同业存单发行2.2万亿元。截至6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79.4万亿元。

央行近日窗口指导银行,将向一级交易商额外提供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信用债投资,窗口指导显示,对AA+及以上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评级按1:2给予MLF资金,要求必须为产业类,金融债不符合。

中国6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76.1亿元人民币,报21.5万亿元人民币,外汇占款连续六个月上升。外管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央行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的股票,还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但应当符合相应的期限匹配等监管要求;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可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支持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回表需求的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对于通过各种措施确实难以消化、需要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在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时,合理调整有关参数,发挥其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表外资产回表。

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放缓,6月末贷款余额23.84万亿元,同比增18.6%,增速比上季末低1.4个百分点。

统计局:

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预期6.7%,一季度增速为6.8%。上半年GDP同比增6.8%,2018年增长目标设为6.5%左右。

中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预期6.0%,1-5月增速为6.1%。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预期6.5%,前值6.8%;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6.7%,增速较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增长9.0%;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中国6月城镇调查失业率4.8%,与上月持平,全年目标设为4.5%以内。

中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7%,1-5月增速为10.2%。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287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68,比5月份提高0.09点。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

中国6月发电量5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1-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8.3%,增速较1-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6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稳定,二线城市有所上涨。据初步测算,从同比看,70个大中城市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6.3%和4.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9和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与上月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2%和0.7%。   

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3.9%;原油产量同比下降2.0%。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约3.4%。原煤进口1.5亿吨,增长9.9%,比一季度回落6.7个百分点;原油进口2.2亿吨,增长5.8%,回落1.2个百分点。

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2018年夏粮产量因面积减少而减产86万吨,因单产下降而减产220万吨。    

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8020万吨,同比增长7.5%,日均产钢量高达267.3万吨,在4月、5月连创新高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最高值。

财政部:

16日,财政部网站发文称,近年来,财政部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贴息、奖补、保费补贴等手段,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政策工具,推动农村金融良性发展,助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

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从主要收入项目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33600亿元,同比增长16.6%;国内消费税6869亿元,同比增长17.4%;印花税1299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657亿元,同比增长6.3%。 

1—6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3329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10780亿元。

商务部:

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8.1%;新签合同额1067.4亿美元,同比下降13.8%。

7月16日,中国在世贸组织就美国301调查项下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

美钢铝232措施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这已成为世贸组织众多成员的共识。美方措施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严重破坏,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中方已按世贸规则向美方提出补偿磋商请求,但美方拒绝予以回应。中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不得不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平衡美钢铝232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利益损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发改委:

7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严鹏程说,从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质量效益继续改善,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但也有少数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前些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增速的确有所下滑。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明确,全面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部分重点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根据《通知》,2018年起,这些重点行业不再执行目录电价,行业电力用户可选择与各类型发电企业开展市场化交易,双方可自主协商确定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将全力为定向降准资金运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精准推动降准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截至今年6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了17220亿元,到位资金3469亿元,涉及109家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

中基协:

7月1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发展中的思考与启示”主题论坛上表示,应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进入公募创造条件,完善长期投资制度环境。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业人员快速成长,并且已经具备历史信用记录机制。相当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过市场检验,投资管理能力、内部治理水平得到市场认可,具备了公募后备军的潜力,应当为其自愿开展公募业务提供合理的制度安排。

外汇管理局:

7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格局,总体表现还是很突出的。


【交易所】

中金所:

中金所日前发布通知,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期所:

16日,上期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成功挂牌。

日前,由上期所牵头的“海南省白沙县天然橡胶价格保险精准扶贫试点”正式出单,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白沙支公司、浙商期货有限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参与方积极推动了项目的进展。此次出单天然橡胶1333吨,承保面积超过1300亩,该县1000多户贫困胶农受益。

为促进期现交流,近日,上期所与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首次合作举办的2018年第三期(铝)产业基地培训活动走进山东,青岛地区期货营业部优秀有色分析师和资深从业人员深入铝产业链,了解当地实体企业套保需求,提升区域内产融结合水平。跟随本次调研团队,记者走访了位于山东省龙口市的南山铝业。

日前,新湖期货有限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在上期所的支持下,启动了2018年海南省白沙县天然橡胶价格指数保险项目。本次试点项目包含两个子项目,分别是上期所支持的5000吨天然橡胶和白沙县政府出资的5650吨天然橡胶价格保险。

郑商所:

7月14日,郑商所期权讲习所第十期培训班在深圳举办。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提升期货公司期权策略服务能力,提高机构投资商品期权的能力,完善商品期权交易投资者结构。

为进一步加强郑商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在价格监测、商品市场研究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更好维护商品期现货市场平稳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7月18日,郑商所与国家发改委价监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7月19日,在鄂尔多斯举行的动力煤期货市场研讨会上,郑商所表示将持续完善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推广基差定价贸易机制。本次研讨会由郑商所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一德期货承办。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较为平稳,交易和持仓规模不断扩大,可以满足实体企业套期保值的需要。随着入市套保企业数量的增加,动力煤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不断完善,其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并获得了产业企业的认可。

7月18日,郑商公布了11场针对苹果期货的专项巡讲活动地点及承办单位。据了解,为帮助投资者充分了解期货知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郑商所6月25日发布了征集“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郑商所苹果期货知识巡讲”活动承办单位的通知,拉开了苹果期货知识巡讲活动的序幕。征集通知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截至7月6日,共有42家会员单位提交92场活动申请,最终有11场活动首批获选。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7月18日至20日在鄂尔多斯举行。在此间由郑商所支持、一德期货承办的“动力煤期货市场研讨会”上,来自产业界的人士表示,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在帮助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促进产融结合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动力煤期货受到越来越多产业人士的关注,期现结合、产融结合更是被企业所接受,多样化的参与模式不断出现。通过有效地利用期货工具,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大商所:

7月14日,由鞍钢集团主办,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和永安期货承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鞍钢集团—永安期货”产融结合研讨会在鞍山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产融对接 合作创新”为主题,旨在探讨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之后,国内钢铁企业如何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市场提升市场风险管控能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问题,这是双方一次全方位、宽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对接。鞍钢集团总经理姚林,鞍钢集团副总经理、鞍山钢铁董事长王义栋,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以及来自鞍钢集团有关部门及所属子公司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7月18日,大商所发布通知,修改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相关规则,以进一步满足融资客户及银行需求,提升交易所服务水平。

近日,由大商所、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银河期货、中国银河证券联合承办的“大商所走进龙头企业系列培训——走进包钢集团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包钢集团主要领导和各管理部门、包钢股份、北方稀土、包钢矿业、包钢西创主要领导及采购、销售、财务等相关部门管理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大商所、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银河期货的相关人士分别就钢铁行业现状及钢铁企业开展期货业务的情况进行了讲解。

7月20日,大商所与中国银行在天津举办铁矿石期货业务专题培训,中国银行境内外分支机构相关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是继5月份的银期合作培训后,大商所今年第4次面向存管银行举办专题培训。通过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规则、结算业务、存管银行等业务的系统培训,提升银行相关人员专业水平和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经济的能力。


【国际业务】

欧洲:

日本和欧盟在东京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将取消几乎所有关税,包括八年内取消针对日本汽车的10%的进口关税,打造全球最大的贸易开放区。根据这项协议,欧盟取消了对约99%的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取消对约94%欧盟商品关税,这一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日本预计这项协定可为其GDP增加1%,并增加约29万个就业机会。

欧元区6月调和CPI终值同比升2%,预期升2%,前值升1.9%;环比升0.1%,预期升0.1%,前值升0.5%。6月核心调和CPI终值同比升0.9%,预期升1%,前值升1.1%。 

美国:

美国6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5%,预期增0.5%,前值由0.8%修正为1.3%;6月零售销售(除汽车)环比增0.4%,预期增0.3%,前值由0.9%修正为1.4%。美国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22.6,预期21,前值2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目前最好的路径是维持逐步加息,意识到过快或过慢加息带来的风险;经济增长前景大致平衡,难以预计贸易政策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二季度仍将强劲;近期的通胀指标是令人鼓舞的,重申还没完成通胀目标,希望维持在2%附近。

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制造商对关税感到担忧;输入价格进一步上涨;多个地区报告,因进口关税推高了燃料、金属等产品价格,造成投入成本上升;所有地区的物价“温和”上涨;美国经济最近几周继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紧俏,技术工人出现短缺,但薪资仍保持温和至适度增长。

美国6月新屋开工117.3万户,创9个月新低,预期132万户,前值由135万户修正为133.7万户;6月新屋开工环比降12.3%,预期降2.2%,前值由增5%修正为增4.8%。

美国6月营建许可127.3万户,预期133万户,前值130.1万户;6月营建许可环比降2.2%,预期增2.2%,前值降4.6%。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0.7万人,创1969年12月以来新低,预期22万人,前值21.4万人;7月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5.1万人,预期172.9万人,前值173.9万人。美国7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25.7,预期21.5,前值19.9。


【期货公司】

近日,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和兴证期货举行了高校金融人才合作培养签约仪式。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卢长宝、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副主任张玉辉、兴证期货副总经理段建宁分别代表三方签约,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以及晋江科教园相关领导共同见证期校合作签约。

7月19日晚间,永安期货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永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约65.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7%;实现利润总额约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9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3%。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约324.47亿元,较年初增长6.6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58.65亿元,较年初增长5.83%。

7月21日,2018期货日报实盘大赛全国行活动分别在济南和武汉举行,为两地投资者带来了高规格的精英选手交流盛宴,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由期货日报、英大期货联合主办的济南站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共有近300位投资者及50家专业机构参与活动。英大期货总经理甘正在表示,期货日报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经过12年的发展,已成为行业内参赛人数、参赛资金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活动。

由平安产险、一米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北大荒粮食集团及申银万国期货联合推进的黑龙江省宝清县玉米“保险+期货”价格险试点项目近期出单,并获得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备案。该项目预计将为宝清县当地两家合作社3万余吨玉米提供价格风险保障,覆盖种植面积3.8万多亩。该试点为解决农户种粮风险大、赔付率低、卖粮难的三大问题,采用“订单+保险+期货+基差收购”的创新模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