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9月25日至10月07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9月25日至10月07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各级政府预算收入要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禁脱离实际制定增长目标,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严禁超出限额举借政府债务,预算支出要着力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负面清单之外,外资与内资一视同仁,将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给予用地、用海审批等支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将外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范围扩大到所有非禁止项目和领域;大力保护知识产权;11月1日起下调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要继续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为适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需求,自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其中取消39项进口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其余商品最惠国暂定税率继续实施;药品进口适用15%的税率,其中对按国家规定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抗癌药品,按货物税率征税;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2、3的税率分别调整为25%、50%。  

证监会:

近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组织召开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专题会议。会议通报了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总体形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听取了重点地区有关清理整顿工作情况通报,并就下一步清理整顿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了研商部署。联席会议召集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作了讲话。

《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近日正式发布,证监会同时配套更新了《行政许可服务指南》,正式启动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相关申请材料的受理工作。《办法》明确,到2021年,外商投资期货公司所占股比不受限制。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期货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向外商进一步敞开。

9月26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国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单位的同志出席了论坛,国内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2019年6月开始生效。当天下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海举行的“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A股成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符合各方期待,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

国庆长假前夕,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引》《证券期货业机构内部企业服务总线实施规范》《期货市场客户开户数据接口》《证券发行人行为信息内容格式》等四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近日通报称,今年5月,证监会部署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共8起案件,集中打击通过互联网和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操纵市场、非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等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5起案件已经完成主要调查工作,3起案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日前,证监会就新修订的《境外证券期货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

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

证监会就《境外证券期货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通报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查办进展

证监会对5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为促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规范境外机构债券发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中国人民银行7日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举主要是为了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

央行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7亿美元,降幅为0.7%。

央行三季度例会: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坚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统计局: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前值51.3。9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前值54.2。统计局: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景气区间,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放缓;非制造业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总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发改委:

1-8月全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12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41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42.4%。

财政部:

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同比增长10.3%;营业总成本355739.5亿元,同比增长9.7%;利润总额23031.9亿元,同比增长20.7%。分行业看,1—8月,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高,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9.2%,前值16.2%;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16.2%。

商务部:

商务部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当前全球经济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回升态势并不稳固;但美方采取的一系列单边贸易保护措施,破坏国际经济秩序,冲击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干扰市场预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源。

中美高级别的磋商已经进行了四轮,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识,双方甚至发布了联合声明,但是美方出尔反尔,抛弃这些共识,采取了贸易限制措施,这使得谈判没法进行下去;只要有诚意,只要在谈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诺言,谈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中基协:

从9月30日起,要求私募基金按时在信披系统进行报送,累计两次没有达到要求将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从11月1日起已登记私募没有按要求完成整改,将被暂停受理产品备案。

8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667只产品,设立规模1120.96亿元,较7月份增加516.9亿元,增长85.57%;截至8月底,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资管等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4.83万亿元,较7月底减少5020亿元。

外管局:

8月份,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5711亿元,支出15369亿元,顺差342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4452亿元,支出12123亿元,顺差2329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259亿元,支出3246亿元,逆差1987亿元。

二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248亿美元,双向保持在较高规模,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279亿美元,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527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经常账户差额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小幅逆差,二季度转为小幅顺差;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进一步扩大,上半年顺差1288亿美元,同比增长90%;预计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运行仍将总体平稳,维持基本平衡格局。


【交易所】

中金所:

9月29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长县脱贫摘帽,这是继兰考县之后第二个退出贫困县的证监会定点扶贫县。中金所作为具体帮扶单位,打出了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的“组合拳”,会同中期协开展“‘长(延长县)’‘期(期货行业)’携手、一司一产”精准帮扶计划,促成了25家期货公司对口帮扶延长县34个重点贫困村。

上期所:

近日,由上期所支持,光大期货、太平洋财险、安信农保合作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举行签约仪式。澜沧县政府有关领导,光大期货、太平洋财险、安信农险等公司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澜沧县副县长阮俊、光大期货总经理俞大伟、太平洋财险普洱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丁波分别致辞。

郑商所:

9月21日,“后抛储时代的棉花避险需求——新年度棉花市场供需暨棉花期权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与会涉棉产业链生产企业、贸易商以及期货公司、投资机构代表,围绕“后抛储时代的棉花避险需求”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期,市场对郑商所修订苹果期货相关规则制度高度关注。郑商所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相关问题时表示,贴近现货产业情况,持续完善规则制度是期货品种从上市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苹果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持续关注苹果现货市场情况,听取市场各方意见,以便更好地修订完善合约规则制度,服务现货产业。

9月28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对《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交易细则》自2018年10月8日起施行。

9月28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对新疆地区棉花交割仓库进行调整,暂停一家交割仓库的入库业务,同时在新疆奎屯市增设两家棉花交割仓库。此次对新疆棉花交割仓库调整,是郑商所响应市场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新疆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调整,新疆棉花交割仓库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结构更加合理,交割总库容得到进一步提高。

郑商所发布公告在甘肃天水市增设两家苹果交割仓库,并同时开展车船板交割业务。天水市是苹果优质产区并且总体储存条件较好,而就红富士产量来看,主要分布在秦安、武山、甘谷三县,占全市红富士产量近90%。此次在天水市增设苹果交割仓库,填补了天水市的交割仓库空白,进一步扩大了苹果期货交割区域,增加了交割货源,能够最大程度上带动合作社及当地苹果产业客户认识和理解苹果期货,加速期现结合的进程。 

大商所:

9月21日,在大商所支持下,大连市期货业协会组织“2018东北财经大学期货人才订单班”50余名学员赴大商所及部分期货经营机构进行参观交流。交流会上,来自大商所、华泰期货、宝城期货的有关专家分别就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现状、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就金融衍生品人才的需求与培养定位等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9月26日至27日,浙江期货行业协会分支机构负责人轮训班“走进大商所”活动在大连举行,来自浙江地区的35家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大商所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全面介绍了近期重点推动的新产品新工具新模式的有关情况。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9月 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3.2,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创下28个月低点。 

欧元区9月服务业PMI终值54.7,预期54.7,初值54.7。欧元区9月综合PMI终值54.1,预期54.2,初值54.2。 

德国9月失业率5.1%,创纪录新低,预期5.2%,前值5.2%;9月失业人数降2.3万人,预期降0.9万人,前值降0.8万人。

美国:

美国7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增0.2%,预期增0.3%,前值由增0.2%修正为增0.3%;同比增6.4%,前值增6.5%。美国7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增0.2%,预期增0.3%。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创2008年以来最高,符合市场预期。本次声明最重要的变化是,“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被整体删除,这是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首次。道明证券称,美联储删除宽松措辞,并释放了鸽派信号,这意味着美联储多少已经处于中性立场,且可能接近完成加息,虽然他们预测还有数次加息,这就是声明后美元疲软反应的原因。

美国二季度GDP终值年化季环比终值增4.2%,预期增4.2%,初值增4.1%;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增3.8%,预期增3.8%,初值增3.8%;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增2.1%,预期增2%,初值增2%。

美国8月商品贸易帐逆差758亿美元,预期逆差706亿美元,前值由逆差722亿美元修正为逆差720亿美元。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增4.5%,预期增2.0%,前值降1.7%。美国9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1.4万人,预期21万人,前值20.1万人。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0.3%,预期增0.3%,前值增0.4%;8月个人收入环比增0.3%,预期增0.4%,前值增0.3%。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2%,预期升2%,前值升2%;8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升2.2%,预期升2.2%,前值升2.3%。

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5.6,初值55.6;美国9月ISM制造业指数59.8,预期60.3,前值61.3。美国8月营建支出环比0.1%,预期0.5%,前值0.1%。

美国9月“小非农”就业人数增23万人,预期18.5万,前值16.3万。

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4万人,刷新2017年10月以来新低,预期18.5万人,前值由20.1万人修正为27万人;美国9月失业率3.7%,创1969年12月来新低,预期3.8%,前值3.9%。 

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达成新的贸易协定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新协议命名为USMCA(美墨加三国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11月末签署协定后,将会把新的贸易协定递交至国会;印度要求开始就贸易进行磋商。

美国截至9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0.7万,预期21.5万,前值21.4万。

美国8月贸易帐逆差532亿美元,创6个月新高,且为连续第三个月扩大,预期为逆差536亿美元,前值为逆差501亿美元。其中,美国8月对中国贸易逆差增至386亿美元,对墨西哥贸易逆差刷新历史纪录高位至87亿美元;美国8月大豆出口额大幅下降10亿美元,7月下降0.7亿美元。


【期货公司】

由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办的“白糖产业链及期货期权投资研讨会”近日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白糖市场未来两个榨季仍将维持供应过剩的态势,国内年线级别的反弹难以出现,四季度会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情况。

近日,东华期货的扶贫工作小组走进河南卢氏县观沟村进行扶贫系列活动。卢氏县相关领导以及东华期货副总经理贾钧等参加了扶贫活动。

9月26日,由前海期货主办、四川鸡蛋产业联盟和邮储银行绵阳涪城支行协办的“2018绵阳鸡蛋产业高峰论坛”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与会嘉宾表示,今年1月份商品代鸡苗补栏量突破1亿羽,创近两年新高。随着天气逐步转凉,蛋鸡产蛋率回升,在产蛋鸡存栏量逐步恢复,鸡蛋供应短缺情况有望缓解,同时鸡蛋需求转弱,预计蛋价将进入季节性下跌周期。

9月27日,由中投期货与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共同设计的生猪养殖收益保险项目在大连落地。

近日,信达期货与全资控股股东信达证券赴贵州毕节参加专项脱贫款捐赠活动,精准定向帮助赫章县结构彝族苗族乡决战脱贫攻坚工作。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