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26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26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向全体人民交出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开启了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对国有资产的全方位、系统化、常态化监督。

10月26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日本金融厅长官远藤俊英在北京签署了《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关于促进两国证券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日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时表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根据实际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不搞大水漫灌,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费,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多举措挖掘内需潜力,更有针对性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

10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国证监会将重点做好大力发展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等五方面工作,推动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11月30日,PTA期货将在郑商所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批准上期所自11月26日起开展纸浆期货交易。    

证监会公布实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配套实施细则,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开展提供了更详细、更专业的指导。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签署《促进两国证券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

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纸浆期货交易

央行:

9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3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324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7485亿元,金融债券发行4501亿元。截至9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83万亿元。其中,国债托管余额为13.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托管余额为18万亿元,金融债券托管余额为20万亿元。

经国务院批准,10月26日,央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维护两国金融稳定,支持双边经济和金融活动发展。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统计局: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7月以来,CPI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同比涨幅逐月小幅扩大。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5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8月份放缓5.1个百分点,刷新2018年3月以来新低。8月份的前值为9.2%,增速比7月份放缓7个百分点。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713.4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1—8月份放缓1.5个百分点。

财政部: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自2018年11月1日起执行。根据通知,相纸胶卷、塑料制品、竹地板、草藤编织品、钢化安全玻璃、灯具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润滑剂、航空器用轮胎、碳纤维、部分金属制品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部分农产品、砖、瓦、玻璃纤维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0%。通知明确,取消产品编码为23040010、23040090的豆粕的出口退税。  

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5773.6亿元,同比增长19.1%;营业总收入421125亿元,同比增长10.2%;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8.9个百分点,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等行业利润增幅较高。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455亿元同比增4.1%,前值9.2%;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713.4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1-8月份放缓1.5个百分点。

商务部: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国;将持续推动吸引外资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持续优化稳定、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努力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直接投资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将加快《外国投资法》的立法进程,不断提高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水平。

中期协:

近日,中期协发布的最新一期《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共有79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74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8月份,风险管理公司行业共实现业务收入96.07亿元,同比增长51%;共实现净利润0.96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49家公司盈利,合计盈利1.38亿元。今年前8个月,除华信物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外,其余78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4.97亿元。

2018年8月16日,由中期协、桦川县人民政府主办,鲁证期货、鲁证经贸承办,证监会扶贫办、黑龙江证监局、山东证监局、大商所作为支持单位的“专业扶贫系列培训活动——黑龙江桦川站”在桦川县成功举办。

中基协:

截至2018年9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4.11万亿元,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655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萎缩超过20%。

外汇管理局:

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汇92294亿元,累计售汇94263亿元,累计结售汇逆差1969亿元。同期,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68441亿元,对外付款172206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3765亿元。


【交易所】

上期所:

为帮助实体企业及相关从业者熟悉铜期权规则及应用,进一步提升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水平,10月24日至25日,上期所组织召开2018年第三期“期货大讲堂——风险管理研讨班”活动。

10月26日,由上期所支持、东方证券和东证期货联合举办的IB业务交流会在上期所举行。东方证券65家分支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东方证券总裁助理徐海宁发表了会议致辞、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就东证期货目前业务做了总体介绍,东方证券、东证期货及东证润和相关业务骨干就当前合作交流的各项业务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次交流会旨在提升东方证券分支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为证券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

郑商所:

10月25日,由郑商所主办,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国际锰协会共同协办的2018年第九届中国铁合金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经过近年来的悉心培育,硅铁、锰硅期货的成交、持仓和客户参与数量等均显现出积极的变化,市场功能逐步发挥。

10月24日,由东方期货、东方海涛投资俱乐部联合主办,郑商所特别支持的“当前宏观热点解析及郑商所品种投资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10月25日,由郑商所主办、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和国际锰协会协办的2018年第九届中国铁合金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前三季度铁合金产量同比大幅上涨,行业利润水平较去年有了明显的好转。与此同时,基差点价、基差贸易已经被许多合金生产企业、贸易商、风险管理公司,甚至钢铁生产企业所接受。

大商所:

10月18日至20日,大商所举行“商品期货与资本运营高级课程——煤焦钢产业四期班”第三次课程,课程包括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专家“企业商品期货与商品期权套期业务会计处理”“黑色产业商品衍生品套期保值”以及大商所专家“煤焦矿合约、交割规则及铁矿石国际化业务介绍”“大商所风险管理及套期保值业务介绍”等。

10月19—21日,由大商所、金发科技联合主办的“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研修班”在广州金发科技管理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并开始了第一阶段课程。来自中石油、中石化、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石化企业的约80名中高层管理者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10月23日,在大商所支持下,华龙期货与兰州大学联合开展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正式启动。甘肃证监局、甘肃证券期货业协会和上市公司协会、大商所、华龙期货以及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华龙期货授课讲师及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学生约7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该课程是甘肃省内首个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

26日至27日,由大商所等主办的“2019年钢铁产业链发展形势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已进入衍生工具多元、市场直接开放的新时代,大商所将继续在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现有合约规则制度、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提高衍生品工具完备性等方面发力,持续为产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渠道及工具,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大商所公告称,近日,客户邓某在焦炭期货1901合约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监管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焦炭期货1901合约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业务启动已满半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境外经纪机构和会员加深对铁矿石国际化业务了解,交流境外展业经验,并进一步征求市场意见建议完善国际化业务,10月25日,“2018年大商所铁矿石境外业务培训”在深圳举行。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为培训班致辞,来自境内外101家经纪机构、近200名人员代表及相关客户前往学习并交流经验。


【国际业务】

欧洲:

德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52.3,预期53.4,前值53.7;服务业PMI初值53.6,预期55.5,前值55.9。法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51.2,预期52.4,前值52.5;服务业PMI初值55.6,预期54.7,前值54.8;综合PMI初值54.3,预期53.9,前值54。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边际贷款利率在0.25%不变,存款便利利率在-0.4%不变,每月购债规模削减至150亿美元,均符合市场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经济数据略微弱于预期,但仍证明经济在持续、广泛扩张。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和金融市场风险依旧显著;仍然需要大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准备酌情调整所有工具。没有讨论延长QE;没有讨论我们的下一步行动;英国脱欧是进行资本关键比例调整的原因之一;货币联盟仍然是脆弱的。欧洲央行正监控脱欧谈判;仍然相信脱欧谈判能够取得很好的共识以减少金融稳定性风险。个人对欧盟和意大利之间达成协议充满信心;意大利可能带来一些溢出效应,不过将是有限的。

欧洲央行:维持2018-2020年通胀展望不变;长期通胀展望为1.9%;下调2018及2019年GDP预估,维持2020年预估不变。

美国:

美联储发布的贴现利率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在美联储的12个地方联储中,有10家地方联储在9月份支持将贴现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75%。

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经济活动扩张,经济增长温和中性;一些制造商提到成本上升与贸易不确定性;劳动力短缺广泛被提及,且与薪资增长相联系;薪资增长被多数人认为是温和中性的。

美国9月商品贸易帐逆差760亿美元,逆差创纪录高位,预期逆差751亿美元,前值逆差758亿美元修正为逆差755亿美元。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初值环比增0.8%,预期降1.5%,前值增4.4%。美国9月批发库存初值环比增0.3%,预期增0.5%。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1.5万人,预期21.5万人,前值21万人。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3.5%,预期3.3%,前值4.2%。美国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1.6%,预期1.8%,前值2.1%。


【期货公司】

2017年9月,兴证期货与青海省共和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扶贫帮困工作,在对共和县的气候特征、当地农业和养殖业的发展模式及特征进行深入调研和了解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号召,根据当地以油菜籽为重要经济作物的特点,开办“油菜籽市场和金融工具培训班”,帮助当地农民了解油菜籽的生产和消费情况。

近日,由上海大陆期货主办的“展望2019油脂、农产品行情及创新风险管理论坛”在深圳举办。与会嘉宾表示,美豆价格上涨乏力,预计将维持低位振荡,国内大豆进口量可能下滑,短期豆粕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为响应国务院、证监会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及精准扶贫的号召,提高当地基层干部对于“保险+期货”的理解认知,提高农民利用金融工具来保障自己收益的意识,同时推进该县的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进行,2018年8月10日,在中期协的支持下,南华期货在沧源佤族自治县举行了2018年“保险+期货”支农助胶培训会。

10月27日,由中原期货主办的棉花期货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与会嘉宾表示,今年以来,棉花产业链疲态逐渐显现,纺织业效益及投资增长速度放缓,棉花产量由悲观转为乐观,消费由乐观转为悲观,棉花消费承压迹象明显。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