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统筹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发展,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引导资源枯竭地区、产业衰退地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积极探索特色转型发展之路。加强区域政策与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优化政策工具组合,推动宏观调控政策精准落地;财政、货币、投资政策要服务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证监会:

11月25—26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形势下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风险防范”。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霍华德·戴维斯、副主席史美伦等15名顾委会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了本次会议,证监会系统相关单位和会内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启动仪式在市场监管总局举行。

证监会近日依法核准UBS AG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这是《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后,证监会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12月1—2日在深圳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会主论坛致辞时表示,建设一个衍生品工具齐备、功能发挥充分、运行安全高效的期货市场,是服务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现实要求,也是期货市场存在和发展的应有之义。下一步要持续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建设,持续扩展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优化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等4项行政许可审批程序

证监会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11月27日联合印发《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旨在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框架,防范系统性风险,有效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统计局:

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11.8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1—9月放缓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前值4.1%;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11.8亿元,同比增长13.6%。

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预期50.2,前值50.2。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4,前值53.9;11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8,前值53.1。统计局:制造业景气度回落,但结构持续改善;非制造业运行总体稳定,服务业扩张加快;综合PMI产出指数继续位于景气区间,但活跃度有所减弱。

经贸部:

中美达成重要共识,中美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外交部长王毅:双方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还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

发改委:

2018年10月,我国完成全社会用电量5481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7%。

10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3.55亿吨,同比增长10.1%;1-10月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28亿吨,同比增长8.2%。 

财政部:

1-10月中央政府收入8.14万亿元,支出9.02万亿元;第二季度中央债务余额13.84万亿元。10月份,中央政府融资金额1418亿元;第二季度中央债务余额138355亿元。

1-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8031.4亿元,同比增长17.3%;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

外管局:

11月末,QFII获批额度1005.56亿美元,上月末为1002.56亿美元;QDII获批额度为1032.33亿美元,上月末为1032.33亿美元;RQFII获批额度为6426.72亿元人民币,上月末为6426.72亿元。


【交易所】

中金所:

经证监会同意,中金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上期所:

11月27日,纸浆期货在上期所挂牌上市。根据上期所通知,纸浆期货首批挂牌合约SP1906、SP1907、SP1908、SP1909、SP1910、SP1911合约的基准价为5980元/吨。

27日,纸浆期货在上期所正式上线运行,开盘后整体交易活跃,市场参与积极。截至收盘,纸浆期货首日成交量484254手,成交额296.19亿元,总持仓量83332手(双边)。其中,主力1906合约合计成交471124手,持仓78270手。除1907合约外,其他5个合约全线跌停。

26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自11月28日收盘结算时起,原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调整为10%,11月29日起的涨跌停板幅度由5%调整为8%。

上期所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汪某某当日在燃料油期货1901合约上自成交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根据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燃料油期货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由上期所支持的多个天胶“保险+期货”试点于近日实现赔付。这些试点包括南华期货云南沧源项目、金瑞期货云南孟连项目、银河期货云南勐腊项目,此外,中信期货海南临高项目也即将赔付。

2018年11月29日13时30分起,上期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会员单位全品种交易权限关闭,使所有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经紧急排查、消除故障,交易系统于13时52分30秒恢复正常,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正常交易。上期所对此次交易系统故障给市场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自2018年12月3日交易(即11月30日晚夜盘)起,石油沥青BU1906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上述合约进入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起,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恢复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郑商所:

11月26日,2018年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历经4个多月,经过线上打分、网络投票、现场评审等环节,共评选出65名高级分析师,占总报名参评人数的24%。其中PTA、动力煤、甲醇、白糖、棉花、期权品种各评选出8名高分析师,分别占报名人数的26%、28%、23%、16%、22%、31%。菜系评选出7名高级分析师,占报名人数的24%,玻璃、铁合金品种各评选出5名高级分析师,分别占报名人数的38%、31%。

11月26日,郑商所发布《关于公示首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拟获奖名单的通知》,对本次大赛拟获奖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4日。

郑商所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核准浦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郑商所境外客户保证金指定存管银行。至此,郑商所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银行数量增至6家。

 11月30日,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仪式在郑商所举行。PTA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化工品种,也是第一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种。

大商所:

11月26日,大商所与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运期货开发、交割仓库设立、期货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中远海运物流董事长韩骏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中远海运物流副总经理王志杰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11月24日,大商所组织开展了乙二醇期货的全市场测试,旨在推进乙二醇期货的技术系统准备工作,保障乙二醇期货12月10日平稳上市。作为上市前的首次全市场测试,期货公司、信息商等机构积极参与测试交易,测试过程进展顺利,业务验证正确。

大商所11月27日通报,一单位客户近日在豆粕期货1901合约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监管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豆粕期货1901合约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自乙二醇期货获批上市以来,乙二醇产业格局、价格走势及期货合约规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11月27日大商所举办的乙二醇期货专题培训会上,来自大商所、华瑞信息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1月28日,由大商所支持,五矿经易期货承办的“2018西北(西安)钢材原材料市场高峰论坛同期活动之双焦基本面分析及金融衍生品应用”在西安举行。与会人士就当前煤焦供需情况及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后期焦煤和焦炭价格走势,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短期煤焦仍面临下行压力,明年焦炭价格重心将下移。

近日,在大商所支持下,长江期货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实施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正式开班。据了解,长江期货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就高校期货人才建设与培养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长期持续开展深入合作,本次项目依托武汉本地七校联合办学模式,通过共建“金融工程学”必修课程,推出特色化的期货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项目实施是长江期货推进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的第二次实践。

大商日前发布公告,11月28日,陆某实控账户组在铁矿石期货1901合约自成交第3次达到交易所监管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该实控账户组采取限制其铁矿石期货1901合约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11月下旬以来,受钢价大幅下跌影响,焦炭价格连续下调,降幅达450元/吨,焦化企业利润也直线下滑。11月29日,由大商所支持的“2018西北(西安)钢材原材料市场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针对近期的行情波动,与会嘉宾就当前环保形势下的煤焦供需形势、西北地区钢厂的煤焦采购以及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保和基差点价等进行了分享。

 11月29日晚,大商所在夜盘交易小节起正式对外发布由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向大商所申请定制的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指数行情可通过交易所官网及万得资讯等信息商获取。本次发布的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将用于生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产品的开发,产品预计于12月正式上市,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11月30日,大商所正式发布《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互换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对商品互换业务的开户、交易、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为推动商品互换业务的顺利开展和平稳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国际业务】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8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显现,下行风险增大,各经济体应加强多边合作,缓和贸易紧张局势。

欧洲: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联合声明:欧盟将在G20峰会上推进积极的贸易议程,包括WTO改革;G20的永久承诺是要保证市场开放、对抗保护主义和支持WTO贸易体制;在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方面取得进展是关键的。

欧洲央行金融稳定报告:风险包括新兴市场、贸易和债务可持续性,金融稳定环境正变得更有挑战性,预计意大利预算问题对欧元区带来的影响有限,全球经济增速前景的下行风险更加显著,几个市场指标显示美国宏观金融周期面临下行风险。

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8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从历史角度看,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仅“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目前的利率水平依然低于历史的标准,但仅“略低于”中性利率水平;循序渐进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可能花一年左右时间才会充分实现;重申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加息问题上没有“预设路径”,决定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鲍威尔的表态较十月初明显缓和,当时他曾经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离中性利率还很远。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增3.5%,预期增3.5%,初值增3.5%。美国10月商品贸易帐逆差77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预期逆差770亿美元,前值逆差760亿美元修正为763亿美元。

美联储会议纪要:几乎所有委员都认为有理由在“相当近期”进行加息;讨论在“进一步渐进式加息”上修改措辞;可能需要尽快调整超额准备金率(IOER),可能会在12月FOMC会议前调整。

美国11月24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3.4万人,预期22万人,前值22.4万人;11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71万人,预期166.3万人。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8%,创2月以来新低,预期升1.9%,前值升2%。

美墨加三国领导人签署了美墨加协定(USMCA),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新协定文本将送交各国立法机构审议。如获通过,新协定将正式生效。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将本周三(12月5日)定为对美国前总统老布什(George H.W. Bush)的全国哀悼日,他和第一夫人将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葬礼。美国市场将休市一天。 


【期货公司】

大地期货联合太保财险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开展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云南省孟连县勐马镇、公信乡下辖的东乃、芒海、勐啊、双相等村的61个生产小组,以及其种植的13206.2亩胶林提供价格风险保障,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149人。

在日前由前海期货主办的“2018辽宁营口玉米产业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就玉米市场供需情况及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由新湖期货等主办、上海闪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申城论剑·第十届衍生品对冲投资(国际)论坛暨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第八届年会”11月24日在上海举行。闪策信息科技首席技术官刘可博士在会上就“量化交易系统的技术与风控”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金融技术的角度,就国内外量化交易市场发展、技术发展核心领域及其驱动力、量化交易系统的技术与风控等分享了国内外技术经验与风控管理理念。

12月1日下午由南华期货主办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化论坛,将在对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等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聚焦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提高国际化程度,提升国际竞争力;不同国家、地区间的市场监管理念交流与合作;在双向开放格局下,我国期货经营机构如何抓住机遇,做足准备,迎接挑战,满足“走出去”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服务能力等话题。

“华金论糖”白糖期货年度回顾与展望会议近日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由华金期货郑州营业部举办,期货、私募、白糖现货企业代表以及投资者近百人参会。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