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1月07日至01月11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1月07日至01月11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通知》提出,将在全国或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内,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具体内容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科技金融创新、管理体制创新等四方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部署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并带动消费扩大;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部署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证监会:

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在金融改革中将起到“牵牛鼻子”的作用,目前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活跃市场交易,同时继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活跃,推动科创板跟注册制尽快落地,股指期货开仓数量限制还要进一步放开,预计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股市规模会增加至6000亿元。

周五新闻发布会:

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

央行:

1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整体稳健,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制度安排,提振信心。要加强政策协调,继续有序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统计局:

2018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2018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1%;去年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9%,2018年全年PPI同比上涨3.5%。

商务部:

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外汇管理局:

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10亿美元,升幅为0.4%。

中基协:

截至2018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5万亿元。

2018年私募基金行业保持了正向增长,增幅达15.1%,截至年底管理规模近13万亿元。

中期协:

1月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11月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共有79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79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2018年11月,79家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收入133.65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0.02 亿元,同比减少96%,其中43家公司盈利,合计盈利0.72亿元。2018年前11个月,除一家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外,其余78家风险管理公司累计净利润5.93亿元。


【交易所】

中金所:

2018年12月,中金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1起,均为客户(组)日内撤单次数超限。中金所对上述行为所涉及的10名客户采取了8次限制开仓自律监管措施,对两家会员采取了3次电话提示自律监管措施。当月,中金所共处理套保客户持仓合约价值超过对应的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对应的ETF基金市值或套利客户净持仓超过对应现货市值行为14起,对上述行为所涉及的14名客户分别采取了限期调整、要求报告情况、谈话提醒、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

1月11日,中金所发布《关于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的通知》,在前期国债期货试点的基础上,将国债担保品适用范围扩大到全部金融期货品种。本次扩大国债担保品适用范围将于2019年1月21日起正式实施。

上期所:

上期所通报2018年12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去年12月份,在异常交易行为管理方面,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78起。其中,自成交超限30起,频繁报撤单超限41起,大额报撤单超限1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6起。上期所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83次,将14名客户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在会员服务系统通报18份,并对其中4名客户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并进行了全市场公告。

1月9日,上期所与上海航运交易所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市金融局副局长李军、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等出席签约仪式,上期所副总经理叶春和、上海航交所副总裁姚伟福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上期所1月9日发布通知,为确保天然橡胶期权顺利上市,定于1月12日(周六)、1月19日(周六)组织两次全市场演练。演练使用交易所会员测试环境,采用上期所真实会员及客户数据,对天然橡胶期权上市前一日及上市当日的日盘交易、结算等业务场景进行演练。

2018年上期所共处理违规案件19起,其中13起以转移资金为目的对敲交易案件,6起为引起价格波动的对敲、自成交案件,涉案当事人有法人客户、自然人客户。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对37名违规主体分别给予了警告、通报批评、罚款、暂停开仓交易1—10个月不等的自律处罚,并责令相关当事人改正。

1月11日,上期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市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经严格评审,同意6家公司成为天然橡胶期权首批做市商,分别为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中粮祈德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济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和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郑商所:

1月7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做市商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旨在规范郑商所做市商交易,增强交易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办法》从做市商资格管理、做市交易、权利和义务、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为深入开展棉花期权市场培训,提高涉棉企业期权实务操作能力,做好棉花期权上市准备工作,1月5日至7日,郑商所联合中国棉花协会等在深圳举办“棉花期权套期保值实务培训班”,近60家涉棉企业的80人参加了培训。

1月28日,棉花期权将在郑商所挂牌交易。业内人士表示,开展棉花期权交易,有利于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的政策精神。另外,针对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面临的挑战,棉花期权上市后,能够为棉花产业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途径,为完善现行补贴政策提供有益参考和有效补充。

2018年郑商所共处理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线索423起,向证监会稽查局移送涉嫌违法违规线索3起,处理违规交易案件60起,对涉案的66个自然人客户、18个法人客户给予警告、暂停开仓等纪律处分。全年共认定实际控制关系账户552组,涉及1471个客户,对于具有实际控制关系但不如实申报相关信息的7组共37个客户,依规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大商所:

1月7日,由东方证券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开发的2只收益凭证产品正式上市。这2只产品挂钩标的为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分别为看涨和看跌的二元期权收益结构。据介绍,这是继去年12月同类产品问世之后,又一单挂钩大商所商品指数的券商收益凭证产品。

1月12日(周六)、1月19日(周六)进行两次玉米期权业务联网测试。测试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验证玉米期权交易、结算、行权等功能;二是熟悉玉米期权上市当日的操作流程。

大商所1月9日发布通知,光大银行符合《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存管银行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的要求,自当日起准予开展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


【国际业务】

世界银行:

下调2019年欧盟增长预期0.1%至1.6%;下调2019年新兴市场增长预期至4.2%,6月预期为4.7%;下调2019年全球增长预期至2.9%,6月预期为3%;维持美国经济增速在2.5%不变。

欧洲:

德国11月工业产出环比降1.9%,预期升0.5%,前值降0.5%修正为降0.8%;同比降4.7%,预期降0.8%,前值升1.6%修正为升0.5%。

欧元区2018年11月失业率7.9%,为2008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8.1%,前值8.1%修正为8%。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欧洲央行首次上调利率的预期时间已经推迟至2019年末。基本面因素支撑当前经济发展,风险形势“脆弱且不稳定”,有理由认为欧元区经济活动的风险目前倾向于下行,油价下跌和可能的财政刺激是上行风险,薪资能够支撑当前对于通胀的信心,前瞻指引是基本工具,会议建议分析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对政策立场的影响。

美国:

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许多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表示,鉴于通胀压力减弱,美联储有能力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多数政策制定者表示,在会议上加息是合适的,少数委员支持维持政策不变;金融市场波动和全球增长担忧等近期失态发展使得未来政策收紧的适当程度和时点不如以前明确了;美联储决策者讨论了在未来的会后声明中放弃使用前瞻性指引表述的问题,建议用强调货币的“数据依赖性”的语言取而代之。

美国1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1.6万人,预期22.6万人,前值23.1万人;12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2.2万人,预期174万人,前值174万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有能力对利率保持耐心;美联储对加息的具体次数没有具体计划;并未看到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迹象;预计美国通胀将保持在2%左右;并未收到与特朗普总统见面的邀请;希望让资产负债表回归更加正常的水平;资产负债表将大幅且持续的低于当前水平;非常担心美国的债务规模。

美国2018年12月季调后CPI同比升1.9%,预期1.9%,前值2.2%;环比降0.1%,预期降0.1%,前值持平。12月核心CPI同比升2.2%,预期升2.2%,前值升2.2%;环比升0.2%,预期升0.2%,前值升0.2%。


【期货公司】

近日,中信期货对东华能源与华旭石化进行了基差贸易的现场培训,两家公司分别作为卖方和买方试水了聚丙烯基差贸易。

1月8日,瑞达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在云南省勐腊县瑶区乡纳卓村小组举办2018年勐腊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产业扶贫项目瑶区乡赔款兑现会。本项目获得上期所的大力支持,赔款兑现会共理赔98万元,涉及398户胶农,受益胶农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期,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在重庆市长寿区成功开展鸡蛋“保险+期货”试点,为6000吨鸡蛋提供价格险保障。该项目为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试点参保养殖户共37户,保费合计129万元,由地方财政和中信建投期货共同补贴90.6万元,占比70%,养殖户自筹38.4万元,占比30%,该项目最终实现赔付83.6万元,有力保障了养殖户的养殖利润。

1月8日,在前海期货于深圳主办的“2019股指量化投资策略高峰论坛”上,市场人士表示,近年来,量化投资领域已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新星。随着股指期货的逐渐放开,相信未来投资空间将更加广阔。

永安期货1月9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46亿元,同比增长64.6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3亿元,同比下降2.77%。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总资产289.07亿元,同比下降4.9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59.48亿元,同比增长7.33%。

近日,在华泰期货的推动下,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绍兴三锦石化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基差贸易试点项目通过大商所“2018年基差贸易试点”评审,顺利结项。此次试点达到了培育市场、开发市场、服务市场的预期效果,真正实现了产融结合、服务产业链的目的。

1月10日,辽宁阜新玉米收入险项目理赔仪式暨项目专题培训会在阜新市阜蒙县举行。在各方共同见证下,由辽宁证监局支持、银河期货与人保财险联合开展的收入险项目完成现场赔付,赔付金额共计144万元。据介绍,此项目为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项目之一。

1月12日,由南华期货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稳中求进——南华期货2019年度策略报告会”在杭州举行。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今年商品市场的波动率会加大,由于农产品的需求比较稳定,将有相对较好的机会。

1月12日,由徽商期货主办的2019期货产业服务创新暨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表示要合理运用期货工具,服务好实体企业。

日前,在交易所的支持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的协作下,由广发期货主办的“广发期货—华南理工大学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研修班”正式落下帷幕,期货人才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行。广发期货副总经理邹功达、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副书记勾海林、红猫投资总经理陈建文、恒久投资策略部总监张天访以及参训学员等参加结业典礼。

1月12日,兴证期货在厦门举办“2019年年度策略会”。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资深宏观分析师王轶君在策略会上表示,展望2019年全年,海外金融市场的动荡不会结束。在美国企业高杠杆以及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信用利差开始扩张,因此,即使美联储态度有所变化,美国企业部门的脆弱性也不会下降,新兴市场的动荡可能也不会结束。

创元期货11日发布公告,拟出资6700万元对风险管理公司苏州创元和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将和赢资本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1700万元。

由西部期货和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大商所支持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1月10日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利结业。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辉、西部期货副总经理赵晓东、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元向辉等出席结业仪式,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王峰虎主持结业仪式。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