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3月25日至03月2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3月25日至03月29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下午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负责人、国际知名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要国际组织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李克强表示,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力拼搏,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培育壮大新动能等应对举措,不靠扩大赤字、放松银根,而是围绕市场做文章,以改革开放做动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一定能够顶住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安委会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对整个化工品市场尤其是危化品生产再次敲响了警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库学者参加。

3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讨论了协议有关文本,并取得新的进展。刘鹤副总理将于下周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3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继续为中美经贸磋商创造良好氛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暂停加征关税措施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证监会:

为落实今年1月份举行的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成果,加强两国监管机构在跨境衍生品领域的监管合作和市场极端情况下的协同应对,中国证监会与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于3月18日在法兰克福签署了《关于衍生品监管合作与信息交换的备忘录附函》。此次签署的附函是中德双边《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组成部分和重要补充,将为推进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促进中德合资交易平台“中欧国际交易所”健康发展,提供监管合作保障,标志着中德两国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3月29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在总结投资者保护工作经验基础上,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这是证监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的一项重要机制安排。

3月29日,证监会发布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称,2019年,证监会将继续推进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增强公开实效,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依法对2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证监会通报2018年度审计与评估机构检查处理情况

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银保监会:

银保监会27日宣布,近期批准3项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和经营地域拓展申请,包括中英合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美国安达集团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香港友邦保险公司参与跨京津冀区域保险经营试点。

统计局:

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80.1亿元,同比下降14%。经测算,剔除春节因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持平略降。统计显示,1至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20个行业减少。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低于50%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  

财政部: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税后净利润等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具体来看,前两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87052.7亿元,同比增长6.3%;利润总额4520.5亿元,同比增长10.0%;税后净利润3278.0亿元,同比增长10.3%;应交税金8174.6亿元,同比增长0.6%。  

财政部等四部门3月26日联合发布通知,就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作了明确。通知称,根据新能源汽车规模效益、成本下降等因素以及补贴政策退坡退出的规定,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防止市场大起大落。通知明确,从2019年开始,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政策发布后销售上牌的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外汇管理局:

2018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为14.4%,债务率为74.1%,偿债率为5.5%,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1.4%,上述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交易所】

中金所:

近日在中金所于昆明举办的2019年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国债期货作为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是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并推进市场的对外开放。

上期所:

在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之际,上期所正式对外发布原油期货价格指数。这标志着上期所在推进产品创新、加速原油期货国际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3月26日,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之际,上期所在北京召开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座谈会,向国家相关部委、上海市政府等原油期货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涉油企业、期货公司、结算银行、境外参与者代表汇报了原油期货过去一年的运行情况、相关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优化措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讲话。

3月27日,上期所发布通知,将下调相关品种交割结算增值税率以及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的发票保证金比例,4月1日起开始执行。

郑商所:

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金石期货于3月23日在郑州举办了“2019棉花棉纱期货研讨会”。在研讨会上,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就棉纱期货市场运行情况、规则修订方案、未来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介绍。他列举相关数据时表示,棉纱期货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量4475手,日均持仓量1114手;同期,棉花期货日均成交量19.1万手,日均持仓量29.4万手。棉纱期货市场规模有待扩大,市场基础需要加强。棉纱期货发现价格功能基本有效,价格波动相对较大,上市以来,棉纱期现货价格相关性达0.71,棉花棉纱期货价格相关性为0.83,部分参与棉纱期货套保的企业已经初尝甜头。

近日,由郑商所支持、上海中期期货承办的河北邢台广宗棉花“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赔付仪式及“三农”培训会在邢台市举办。广宗县相关领导、中国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及上海中期期货的相关负责人、各乡镇及村委会相关人士、当地棉企和棉农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培训。

在郑商所的支持下,由新疆英吉沙县农业局统筹协助、海通期货承办、中国人保上海分公司承保的新疆英吉沙县棉花“保险+期货”项目近日顺利完成赔付,项目共计实现理赔73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日,在郑商所的支持下,海通期货在云南梁河开展的白糖“保险+期货”项目进入结项阶段。

大商所:

3月25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将对化工系列和玉米系列共6个期货品种和1个期权品种开展夜盘交易,同时将夜盘交易暂停时间由23:30统一调整为23:00。根据通知,大商所将自2019年3月29日21:00起增加夜盘交易品种并调整夜盘交易时间。增加的夜盘交易品种包括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玉米、玉米淀粉期货和玉米期权。调整后的夜盘交易时间为21:00—23:00。

3月26日,大商所与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废钢期货上市、行业标准宣传、市场培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废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树斌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李树斌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废钢协会名誉会长王镇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市场部副主任吴京晶,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以及鞍钢、马钢、沙钢等产业企业代表共同见证签约。

近日,由大商所支持、富达国民信息服务公司举办的国际业务推广与合作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大连飞创信息技术公司、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境外经纪机构的市场和技术部门代表共聚一堂,就衍生品交易国际化议题展开分享交流,助力铁矿石等期货品种国际化。

3月26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会员服务系统套期保值与套利管理相关功能进行了升级,以简化相关业务审核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根据通知,大商所相关系统升级已于3月26日结算后完成。此次系统升级后,套期保值客户与套利客户已审核额度可以继续使用。

3月28日,由大商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联合举办的“期乐杯”玉米期权知识竞赛活动决赛在上海举行。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丽红,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国泰君安期货董事长陈煜涛出席活动并致辞。经过2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国泰君安期货获得一等奖,海通期货、光大期货获得二等奖,国信期货、新湖期货、东吴期货获得三等奖,华泰期货、上海中期期货、永安期货上海分公司、美尔雅期货上海源深路营业部获得团队学习奖,国投安信期货、华泰期货、上海中期期货、鑫鼎盛期货上海分公司、民生期货上海营业部等十家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会员获得组织奖。

3月28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举行。来自中国证监会、中期协、大商所、当地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期货、保险、银行等金融界的代表围绕推动金融要素参与产业发展、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等建言献策,统筹谋划、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3月30日,大商所与贵州证券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学院贵州分院揭牌仪式暨期货及期权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贵阳举行。贵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光,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贵州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杨晓霞等参加了揭牌仪式。永安期货北京研究院副院长朱世伟、申银万国智富投资做市业务部投资经理王威在仪式结束后进行了主题授课。


【国际业务】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

3月22日,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PEX)就全新的永续外汇期货合约系列向全球投资者及相关人士公开征求意见。本次合约系列共包含8个货币对。分别是,欧元兑美元(EUR/USD)、美元兑离岸人民币(USD/CNH)、英镑兑美元(GBP/USD)、美元兑日元(USD/JPY)、澳元兑美元(AUD/USD)、美元兑瑞士法郎(USD/CHF)、美元兑加元(USD/CAD)、新西兰元兑美元(NZD/USD)。

芝商所:

3月28日,芝商所宣布引入新的美国中西部热轧钢卷(普氏)期货合约,扩大其金属产品。新产品将于2019年4月15日开始交易。目前,新的合约正等待监管机构的审核,并将在CME Globex进行交易,以及通过CME ClearPort提交清算,合约将在COMEX上市且遵循相应的规则和规定。

欧洲: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欧元区经济保持相对韧性,经济前景风险仍趋向下行;预计外部需求更加持续恶化;不存在缺乏工具的情况,必要时将再次推迟升息;政策伴随经济一起向通胀目标迈进;全球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可能导致贸易和投资放缓。

德国2月零售销售同比4.7%,预期2.1%,前值2.6%;环比0.9%,预期-1%,前值3.3%;德国2月进口价格指数同比1.6%,预期1.7%,前值0.8%;环比0.3%,预期0.4%,前值-0.2%。

美国:

2018年四季度美国GDP年率增长2.2%,低于2.6%预估值。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特朗普政府减税政策的刺激效果逐步消退,以及美联储逐步加息和金融环境收紧,美国经济增长大幅回落是必然的。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0.1%,预期增0.3%,前值降0.5%;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8%,预期升1.9%,前值升1.9%;1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4%,预期升1.4%,前值升1.7%。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8.4,预期97.8,前值97.8。美国2月新屋销售66.7万户,预期62万户,前值由60.7万户修正为63.6万户。

美国去年四季度GDP终值年化季环比增2.2%,预期2.4%,初值2.6%;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1.8%,预期1.7%,初值1.7%;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2.5%,预期2.6%,初值2.8%;四季度GDP平减指数终值1.7%,预期1.8%,初值1.8%。

美国3月2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1.1万人,预期22万人,前值由22.1万人修正为21.6万人;美国3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75.6万人,预期177.8万人,前值由175万人修正为174.3万人。

美国1月贸易帐逆差511亿美元,预期逆差570亿美元,前值逆差598亿美元修正为逆差599亿美元。美国去年四季度经常帐赤字1344亿美元,赤字规模创10年新高,预期赤字1300亿美元,前值由1248亿美元修正为1266美元。

美国1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增3.6%,预期增3.8%,前值增4.2%;环比增0.11%,预期增0.3%,前值增0.2%。美国1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增0.6%,预期增0.4%,前值增0.3%。

美国3月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24.1,预期132.5,前值131.4。3月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预期指数99.8,前值103.4;3月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现况指数160.6,前值173.5。


【期货公司】

日前,中信建投期货工会负责人一行前往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开展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具体包括在松桃民族中学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对30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同时向当地有志青年和个体经营户开展了期货基础知识培训,进行期货投资基础知识宣讲。

日前,徽商期货产业扶贫交流会分别走进安徽泗县和霍邱县,以及湖南新化县,面向当地养殖户和种植户及相关企业,普及期货基础知识,详解“保险+期货”案例,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3月27日,弘业期货以“大手拉小手,构建美好新校园”为主题,赴太湖县华兴公学捐赠了一批电脑和学习用品,并组织了网络知识培训。

近日,在华金期货广州营业部开业仪式暨2019年金融期货投资策略交流会上,华金期货投资总监李天逸表示,资管新规公布实施后,国内资管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标准化产品占比上升,行业生态重构,竞争格局改变,强监管下的大资管时代到来。

3月27日,金瑞期货与甘肃省秦安县人民政府、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正式签订了“苹果‘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合作协议。

3月26日,弘业期货副总经理贾国荣、赵东一行赴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林冲村开展“一司一村”扶贫对接考察。座谈会上,县政府和弘业期货负责人认真听取了林冲村村情及村级集体经济规划介绍,现场考察当地脱贫产业,调查了解各产业开展和种植情况,以及市场发展前景等情况。

3月30日,期货日报与中信建投期货联合在重庆举办2019年期货日报实盘大赛开幕式暨2019期货日报实盘赛全国行重庆站活动。在现场150多位与会者的见证下,期货日报社社长陈邦华,中信建投期货副总经理卢友中,实盘赛金牌导师张晓良、丁伟锋共同点亮“第十三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暨第六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启动仪式”能量球,为本届实盘赛揭幕,并祝福每一位参赛者在接下来半年的赛程里,完善交易系统,取得好成绩。

3月29日,在新湖期货于上海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大宗商品产业论坛上,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期货公司正在成为期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和研究咨询机构。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