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4月29日至05月0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4月29日至05月03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消除,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基本建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明显提升,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国务院正式发布《政府投资条例》,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条例7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确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政策等宏观政策取向,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央行:

央行4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40.5亿元,其中7天3.5亿元,1个月137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40.5亿元。

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

统计局: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3,前值54.8,连续4个月稳定在54%以上。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7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文化产业总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意见》指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有效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

中期协: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进一步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中期协联合11家期货公司近日赴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麦盖提县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帮扶活动。中期协及11家期货公司分别与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精准帮扶协议,将合计向麦盖提县人民政府无偿捐赠产业帮扶资金750万元,助力麦盖提县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通过帮扶协议签署、实地调研、“保险+期货”项目座谈,此次活动为期货行业对麦盖提县后续帮扶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易所】

上期所:

4月26日,由上期所支持、铜冠金源期货主办的“2019年贵金属投资与套利论坛”在上海举行。

为进一步引导期货公司合规有效地对接国际市场,吸引境外交易者广泛参与交易,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近日在杭州举办2019年度第一期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

郑商所:

4月30日,国内首个干果期货——红枣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首批上市合约的挂牌基准价为8600元/吨。在浙商期货与太保产险新疆分公司的推动下,国内首个红枣“保险+期货”项目已于昨日出单,目标保险价与红枣期货首批上市合约挂牌基准价一样,为新疆若羌县部分枣农保“价”护航。红枣期货上市首日共挂牌4个合约。上市当日,红枣期货共成交840486手,持仓量55682手。

由郑商所主办的“甲醇期货做市商实盘选拔赛”正式开赛。据悉,自3月19日发布通知以来,报名参与的机构投资者有50余家,其中40多家通过仿真交易测试获得参赛资格。

大商所:

4月16—18日,大商所组织黑色产业链调研(唐山站)活动,走访了多家煤焦钢企业。


【国际业务】

欧洲:

英国央行以9:0投票比例维持政策利率在0.75%不变,同时5月资产购买规模在4350亿英镑不变,符合预期。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初值同比升1.2%,预期1.1%,前值1.1%;环比升0.4%,预期0.3%,前值0.2%。

德国4月失业率 4.9%,预期 4.9%,前值 4.9%。德国4月份经季节调整失业人数-12000人,预估-7000人,前值-7000人。 

美国:

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在2.25%-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政策声明称,由于经济稳健,通胀前景不明,美联储在利率方面保持耐心。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从2.4%调整到2.3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要点总结:1、加息前景:没看到利率上调或下调的强烈理由,当前的立场是合适的;2、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IOER是小幅度的技术性调整,并不意味着FOMC政策的转变;3、经济现状: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强于委员会的预期,受稳定基本面的支持;4、回应特朗普要求降息:在FOMC决策上不考虑短期性政治问题;5、通胀水平:核心通胀出现意外下降,可能有一些暂时的因素在起作用,预计将会回升;6、海外风险:部分风险出现一定程度的温和,硬脱欧的风险有所降低。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FOMC货币政策会议期间攻击美联储利率政策:呼吁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特朗普称,虽然美国通胀偏低,但美联储已经多次加息;美联储已经实施了大规模量化紧缩(QT);如果美国利率已经降低,美国经济就会像火箭一样上升;呼吁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QE)。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6.3万人,预期19万人,前值19.6万人;美国4月失业率3.6%,创49年来新低。

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为52.6,强于预期。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尽管美国4月制造业PMI录得上涨,但调查显示第二季度制造业仍对经济造成拖累;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年初出现强于预期的增长后开始放缓。 

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从3月的55.3降至53,为2017年3月来新低。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新业务指数终值从3月的55.1降至53.1,创2017年4月来新低。

美国4月2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23万,预期21.5万,前值23万;续请失业金人数167.1万,预期166万,前值165.5万修正至165.4万。

美国3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0.9%,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预期增0.7%,前值增0.1%;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6%,创14个月新低,预期升1.7%,前值升1.8%。 


【期货公司】

近日,国泰君安期货在郑州举办“河南贵金属有色行业高峰论坛”,来自相关产业的企业代表、机构投资者等近百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有色、贵金属行情走势的逻辑及套保经验。

近日,广发期货联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合作开展的金融衍生品实务课程正式结业。据了解,本期课程课堂授课48学时,分为基础知识授课课程、投研实务行业讲座课程及社会实践实习安排三部分。课程由大商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广发期货共同安排讲师讲解,课程涵盖初、中、高级不同层级的进阶升级课程,并融入期货实务、前沿业务课程。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