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7月08日至07月1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7月08日至07月12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李克强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证监会:

A股上市期货公司再添一员!7月11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7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瑞达期货成为继南华期货后,国内第二家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

7月9日,证监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座谈会,科创板发行人、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市场主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近日,证监会依法对北京丰利挪用私募基金财产案、富航投资利益输送案、盛世股权违规案、恒兆源投资违规案、四川昊宸违规案5宗私募基金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依法对5宗私募基金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7月12日,央行发布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02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46万亿元,同比多438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19万亿元,同比多8258亿元。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6.77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6万亿元,同比增长4.3%。上半年净回笼现金628亿元。

人民币贷款方面,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1786亿元。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分部门看,2019年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26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其中2019年上半年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同比增幅较大。票据融资增加1.18万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3869亿元。短期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多增5969亿元,去年同期数据为8731亿元。

央行举行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针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逐步回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拉动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的因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贷款保持较快的增长,二是企业债券的融资增速加快,三是地方政府的专项债的发行力度明显加大,四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负增长的势头持续减缓,五是没有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的降幅明显缩小。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8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由涨转平,环比由涨转降。今年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PPI比去年同期上涨0.3%。

外汇管理局:

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2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82亿美元,升幅为0.6%。

商务部:

中国1-6月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75.6亿元,同比增长71.1%。

海关总署:

以美元计,中国6月出口同比降1.3%,预期降2.3%,前值增1.1%;进口降7.3%,预期降2.5%,前值降8.5%。以人民币计,6月出口同比增6.1%,预期增6.9%,前值增7.7%;进口降0.4%,预期增3.7%,前值降2.5%;贸易顺差3451.8亿元,前值2791.2亿元。中国1-6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6.1%;进口增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交易所】

上期所:

近日,在由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上期所于北京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石化行业金融与商品期货高级管理培训班的第二期培训中,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郑商所:

7月8日,郑商所发布《关于2019年“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政策精神,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郑商所将开展2019年“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并开始项目征集。

8日,郑商所发布《关于尿素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征求意见的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尿素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根据公告,尿素期货的交易代码为UR,交易单位为2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5%,最后交易日为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易日。在交割方面,尿素期货的基准交割品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尿素》(GB/T2440-2017)农业用优等品质量指标的中小颗粒尿素。在交割方式上,尿素期货拟实行“厂库+仓库+免检品牌”的交割方式。

大商所:

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加强期货公司风控、合规负责人的业务交流,近日,大商所在大连举行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会议,来自证监会和学术界的专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等1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7月6日,由大商所支持、南华期货主办的“大变局下之商品格局论”2019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举办,嘉宾们共同解读了宏观形势与大宗商品投资机会,以及新形势下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方案。

大商所7月9日通报,近日,客户王某在铁矿石期货2001合约自成交第3次达到交易所监管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铁矿石期货2001合约上开仓一个月的监管措施。

7月8日,由大商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和同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主办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正式开班。大商所资深专家陈伟及相关负责人、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阮青松、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杨坤沂等嘉宾出席。

大商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个别套期保值客户在其申请套保额度的期货合约上频繁进行开平仓交易,违反套期保值交易原则。根据有关规定,大商所对违规客户采取了取消其获批一般月份套期保值持仓额度的监管措施,并对其进行警示。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委员会同意需要改变立场,表现出采取行动的决心;部分委员认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定价应当与前一轮一致;行长德拉吉确定所有委员均同意欧洲央行的整体政策方案,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延长和加强前瞻性指引,恢复资产购买计划和降低利率;若低通胀持续下去,可能需要考虑采取更具战略性的措施。

德国6月调和CPI终值同比升1.5%,预期升1.3%,初值升1.3%;环比升0.3%,预期升0.1%,初值升0.1%。德国6月CPI终值为同比升1.6%,预期升1.6%,初值升1.6%;环比升0.3%,预期升0.3%,初值升0.3%。

法国6月CPI终值同比升1.2%,预期升1.2%,初值升1.2%;环比升0.2%,预期升0.2%,初值升0.2%。

美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宣布,对法国政府提议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这是继美国威胁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美欧航空补贴争端升级后,美欧经贸摩擦扩大化的又一案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自6月FOMC会议以来,不确定性持续施压经济前景;贸易及全球经济增速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前景近几周未出现改善;多数委员认为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放松政策;存在通胀疲软的风险,且风险比美联储当前的预期更加持久;重申为维持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将采取“合适的”措施。

美联储会议纪要: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风险上升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更大幅度的降息;几位官员尚未预计会出现大幅降息的情况;许多官员认为6月风险偏向下行;一名官员认为降息将导致金融不平衡风险;几位官员认为如果即将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降息可能是合适的。

美国6月PPI环比增0.1%,预期持平,前值增0.1%;同比增1.7%,预期增1.6%,前值增1.8%。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贸易问题为企业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对贸易的担忧打压美国经济前景;失业率与通胀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弱;货币政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宽松;更高的薪资应当能够推升通胀,但我们还没有到这个程度;Libra引发大量严重的担忧,其将是下周G7财长会议的一个议题。

美联储威廉姆斯: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长率约为2.25%;消费者支出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最近的数据非常积极。然而,其他迹象表明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需要准备好调整货币政策,以维持美国经济继续扩张;关于放松货币政策的争论有所加强;认为美国利率处于中性水平;密切关注通胀,包括通胀预期下跌的可能性。

美国6月核心CPI环比增0.3%,预期增0.2%,前值增0.1%;同比增2.1%,预期增2%,前值增2%。美国7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20.9万人,预期22.3万人,前值22.1万人。


【期货公司】

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行使优先购买权,以不超过人民币4.71亿元(含4.71亿元)收购中信期货6.53%的股权。公司日前已完成上述股权收购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变更(备案)及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的报备工作,公司持有中信期货股权比例变更为100%。

申万期货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沙龙日前在沪举办。会议就市场关心的宏观经济走势、政策环境、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各板块主要品种展开专题讨论,探寻交易机会。

日前,由华泰期货、华泰证券联合主办的2019投资策略暨股指期货风险管理报告会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稳中有变,在中美博弈长期化的形势下,G20大阪峰会为中美下一步达成协议指明方向;同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突出,进入存量经济主导时期。

7月9日,银河期货在上海举办“2019年第一届棉花产业训练营”,市场人士对棉花产业期现协同发展,更好发挥期货、期权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等进行了探讨。

由证券时报、期货日报联合指导,上海期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期货实战排排网联合主办,徽商期货、华泰证券战略支持,融航信息独家赞助的“首届中国期货FOF种子基金私募邀请赛”已开赛一个多月,首期月榜单7月9日重磅首发。

7月10日,金瑞期货在杭州举办“2019下半年有色金属投资策略会”。与会嘉宾表示,目前下半年有色品种大多走势还不够明朗,其中铜、镍、锌、铝较强。虽然今年铜消费在上半年需求不如预期,但是下半年不易过度看空。

由国联期货联合国寿财险推出的天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日在云南省金平县正式启动。项目分两期进行,每期挂钩橡胶现货1000吨,将惠及金平县胶农3661户,其中含建档立卡户3613户。国寿财险负责提供价格保险,国联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衍生品团队负责期权方案设计。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