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7月12日至7月16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7月12日至7月16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7月15日发布。《意见》指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证监会:

7月16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易会满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贯彻‘九个必须’奋力开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24指导组王文副组长一行到会指导。证监会党委成员参加专题党课。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按照国务院金融委“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工作方针,结合当前证券违法活动案发特点及违法态势,近日,证监会集中部署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打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办16起重大典型案件。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7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统计局: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第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统计局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有基础、有条件实现全年3%左右的CPI调控目标。

上半年经济数据集中发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8.2%;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持平于5%。

央行:

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是50.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4万亿元,同比增2.8%,回落3.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6.6万亿元,同比增13%,回落1.6个百分点。

商务部:

1-6月全国吸收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折合909.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

海关总署:

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按人民币计价,6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0.2%,进口同比增长24.2%。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交易所】

上期所:

本着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为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交易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7月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分别发布暂免收取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使用的手续费的通知,自2021年7月30日起,暂免收取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使用的手续费。

大商所:

近日,由大商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正式开班。

郑商所:

7月15日,郑商所、湖南证监局联合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湖南省期货业协会联合承办的“稳企安农护航实体”湖南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在长沙开班。培训班旨在拓宽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帮助湖南地区上市公司更好利用期货衍生工具有效管理风险,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来自证券机构、期现公司等的多名专业人士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与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企业衍生品运用策略及套期保值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上市公司代表100余人现场参会学习。

7月15日,郑商所联合延安市果业中心、延安果业协会主办,长江期货等承办的“稳企安农护航实体”苹果期货大讲堂——打造“品牌+期货”双引擎暨延安苹果新发展格局研讨会在延安举行,当地的34家苹果龙头企业、13个县区市果业中心负责人、地方政府领导及苹果行业专家等约120人参会。

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7月15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109、2110、2111、2112、2201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0手。单日开仓交易数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动力煤期货单个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按照单个客户执行。套期保值交易和做市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交易限额限制。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6月份CPI终值同比上升1.9%,环比上升0.3%,符合预期及初值。6月份核心CPI同比上升0.9%。

美国:

美国6月零售销售环比意外增长0.6%,因商品需求依然强劲,提振二季经济增长加速的预期。5月份数据向下修正为下降1.7%。不包括汽车,6月份零售增长1.3%。

美国至7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环比下降至36万人,续刷去年3月14日当周以来新低。初请数据减少与美国整体经济复苏的走势相符,表明随着商业环境改善和企业招聘意愿回升,失业人数正在减少。

美国6月工业产出环比增0.4%,预期增0.6%,前值增0.8%。6月制造业产出意外下降0.1%,汽车行业尤甚。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PPI同比增长7.3%,核心PPI同比增长5.6%,均创纪录新高,且涨幅均高于市场预期。表明美国通胀可能继续高企,因为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推动的强劲需求继续给供应链带来压力。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从5月底到7月初得到进一步加强;四分之三的地区报告就业有轻微或适度增长,其余地区报告就业有适度或强劲增长。物价以高于平均水平的速度上涨,七个地区报告出现强劲的物价增长,其余地区略有上涨。大多数人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中,物价将进一步上涨。

美国6月通胀数据再次飙升,并远超市场预期,显示大宗商品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继续加剧通胀压力。美国6月CPI环比升0.9%,创2008年6月以来新高,预期升0.5%;CPI同比升5.4%,续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预期升4.9%。核心CPI环比上涨0.9%,同比则上升4.5%,创1991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


【期货公司】

近日,弘业期货使用自有资金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圆满结束。据了解,此次项目分别在江苏省镇江和泰州两地实施,这也是江苏省首批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项目分别为两地超过128吨、价值300多万元的生猪提供价格风险管理服务,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端的价格下行风险,有效缓解当地养殖企业因猪价大幅下跌而面临的经营压力,有效解决养殖户减收问题。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