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9月25日至10月8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9月25日至10月8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要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开展标准化研究。研究制定智能船舶、高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机器人等领域关键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变革。适时制定和完善生物医学研究、分子育种、无人驾驶等领域技术安全相关标准,提升技术领域安全风险管理水平。

国务院批复同意,自即日起至2023年8月1日,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其中包括《旅行社条例》、《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专利代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等。

证监会:

9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辅导监管规定》充分吸收派出机构以往辅导监管工作中形成的成熟做法,并对确有必要进行统一规定的事项进行明确。《辅导监管规定》共27条,对辅导目的、辅导验收内容、辅导验收方式、辅导验收程序、加强科技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中国证监会10月5日消息,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央行: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主持,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肖远企出席,住房城乡建设部、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国24家主要银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期协:

9月30日,中期协向期货行业各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发出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

中国期货业协会9月30日发布《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旨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行业积极行动起来,为期货行业立得更稳、做得更强、走得更远凝聚不竭的精神动力。

9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6.16亿手,成交额约49.4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9%和增长7.62%,环比分别下降3.68%和5.31%。1—9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55.89亿手,累计成交额约437.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2%和44.57%。至此,前三季度期市成交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中期协9月30日发布公告称,为满足行业需求,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拟于2021年9月11日举行的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将于2021年11月7日举办。开考城市共设44个,后续将随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如遇疫情突发状况不能正常组织考试的,将根据该地区后续疫情变化决定是否取消。


【交易所】

上期所:

自2021年10月11日交易(即10月8日晚夜盘)起锡期货211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由3元/手调整为24元/手。

郑商所:

郑商所8日发布公告,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0月11日结算时起,红枣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PTA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高于上述标准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近日,由河南省财政厅、郑商所联袂推出,招商期货等5家期货公司共同实施参与,中原农业保险有限公司承保的河南省三门峡市2021年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郑商所2021年度高级分析师评选活动自9月13日启动以来,备受市场关注。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评选活动报名人数持续增加,截至9月30日,报名已达135人,提交的参评文章数量合计299篇。其中,一些参评分析师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该评选活动。

郑商所9月30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21年10月8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204、2205、2206、2207、2208及2209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500手,在动力煤期货2110、2111、2112、2201、2202及2203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仍为100手。

9月29日,郑商所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新疆证监局共同举办“应变局  开新局——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会议采用线上网络直播方式进行,轧花企业、贸易商、仓储企业、下游纺织企业以及棉花种植合作社等相关负责人参会。

由郑商所和中期协联合举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主题活动正在进行,受到市场的关注。在上周的活动中,相关专家及分析师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以及相关商品的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并就期现结合规避价格风险的相关案例及服务思路进行深入探讨。

9月23日,由郑商所、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涉棉产业产融结合风险管理峰会”在杭州召开,来自行业的40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

大商所:

10月8日,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一行走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双方就共同推动公路运价指数及衍生品研发、大宗商品生态圈建设、促进期现市场深度融合发展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中物联副会长蔡进,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等参加座谈。

近日,由大商所联合工商银行共同举办“DCE&ICBC·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培训顺利举行。大商所与工商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在为期3天的线上活动中,以服务实体企业和广大投资者风险管理为出发点,围绕“常见非法金融活动和防范技能”“大商所企风计划”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助力各类市场参与者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控能力,引导各类投资者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理性参与金融市场,并进一步加强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理解和认识。

为帮助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的相关业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及风险防范能力,促进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健康有序开展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9月27日至29日,大商所联合资本市场学院(深圳)在深圳举办为期3天的“场外衍生产品设计与风险管理研修班”。

大商所9月29日发布公告,对玉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指定交割仓库和鸡蛋指定厂库、指定车板交割场所作了调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

9月27日,大商所在沈阳举办乡村振兴“保险+期货”培训会,来自产业企业的嘉宾通过普及衍生品知识和分享衍生品应用实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保险+期货”模式在农业产业和养殖业中的作用。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仍是必要的,重申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是作为一项紧急方案设计的,其明确目标是消除疫情的影响;今年以来通胀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短期通胀上升主要是由临时因素推动的,这些因素将在中期内消退,而不是要求收紧政策。

欧元区8月份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预期为0.8%。

美国:

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截至10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总计32.6万人,较前一周减少3.8万人,好于市场预期。截至9月25日当周的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至270万人。

美国9月ADP就业人数增加56.8万人,预期增加43万人,前值由增加37.4万人修正至34万人。其中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4.9万人,8月为增加0.6万人。

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录得54.9,预期54.4,前值54.4。为2020年12月以来最低。


【期货日报】

9月28日,由格林大华期货主办的“DCE·产业行”铁矿石投资及产业服务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在钢厂严格限产层层推进、铁矿石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与会嘉宾对铁矿石价格未来走势以及企业如何做好采购和库存管理进行了深入研讨。

近日,由国元期货牵头、中财期货参与,联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陕西分公司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第一期已于9月24日结束,涉及保费总规模50万元,赔付金额136.998万元,是农户实缴保费的13.7倍,赔付率高达274%。

为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更好地服务金融消费者,恒力期货近日通过在投教基地定点宣传、在分支机构营业场所悬挂活动宣传条幅、发放海报、播放活动宣传视频和H5微场景宣传品、漫画、视频号和抖音蓝V号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恒力期货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相关知识传播给投资者,取得了良好的投教效果和社会效应。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