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11月15日至11月1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11月15日至11月19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400位企业家参加。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致辞称,“5G+工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跨越式发展历史性机遇。我国5G网络布局具有先发优势,产业应用场景十分丰富,要充分用好这些有利条件,补齐工业互联网短板,大胆探索颠覆式技术路径,创造性地解决产业难题。刘鹤强调,企业是最活跃的科技创新力量。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探索利用数字技术为企业增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和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等。会议要求,统筹研究合理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适当税收优惠、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加快折旧等措施,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支持力度。

央行:

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做好跨周期调节,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预计四季度CPI温和上涨,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与此同时,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提价和低基数等因素影响,PPI涨幅继续扩大,短期内可能维持高位。总的看,我国总供给总需求基本稳定,央行实施正常货币政策,有利于物价走势中长期保持稳定。

财政部:

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526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56508亿元,同比增长15.9%;证券交易印花税2446亿元,同比增长43.2%。


【交易所】

中金所:

发布通知,2021年记账式附息(十七期)国债已招标发行。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及相关规定,该国债符合T2112、T2203和T2206合约的可交割国债条件,转换因子分别为0.9906、0.9908和0.9910。该国债从上市交易日后的下一交易日开始,纳入T2112、T2203和T2206的可交割国债范围,可用于交割意向申报。

上期所:

11月19日,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及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同日发布修订《违规处理办法》的公告。据悉,本次修订由各家期货交易所协同开展,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有关要求,强化监管“零容忍”态势,为期货市场从严监管提供制度供给,维护期货市场良好秩序。

11月19日,正值上期能源国际铜期货上市一周年。当日,上期能源举办国际铜期货上市一周年市场座谈会暨跨境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活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健、副秘书长胡长平,上期所理事长姜岩、总经理王凤海、副总经理李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产业链企业相关代表出席本次签约活动和市场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提升国际铜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扩大国际铜期货价格应用场景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11月19日,上期所公布修订后的锡期货合约,此次修订主要涉及锡期货交割品级的相关规定。

2021年10月18日,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顺利开展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该业务上线一个月以来,整体运行平稳,市场参与积极,国债交存量稳步提升。

大商所:

11月19日,大商所组织召开理事会交易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就市场运行与发展、交易机制创新、合约连续活跃、数据管理等业务进行交流和讨论。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绍明出席会议,交易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华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基差交易业务,更好地服务市场参与者,11月17日,大商所对《大连商品交易所基差交易业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在现有交易商之间交易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商与客户之间的交易层次,即交易商可与其认可的客户按规定在场外平台开展基差交易。修改后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广期所:

未来两年将在四个领域为期货市场带来创新品种。一是服务绿色发展的相关品种,包括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以及与新能源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品种,如工业硅、锂期货等;二是大宗商品指数类;三是国际市场互挂类;四是具有大湾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的大宗商品板块,如咖啡期货。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表示,2022年将会证实当前的高通胀只是暂时现象,他个人认为2022年不会加息。但他同时表示,必须“密切关注”薪资谈判,确保大幅加薪不会使高通胀变得更持久。

欧洲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称,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价格日益高涨,非银行机构投资风险资产和借贷的增加对欧元区的稳定构成威胁。报告表示,虽然经济从新冠病毒危机中复苏意味着短期风险消散,但脆弱性正在累积,未来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欧元区三季度GDP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3.7%;欧盟经济环比增速为2.1%,同比增长3.9%。欧元区第三季度就业人数增长0.9%,为走出双底衰退以来的第二个季度增长。

美国:

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拜登1.75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法案。接下来,法案将递交参议院审议投票。参议院可能会要求对法案进行修改,这意味着未来几周众议院还需要对修改后的法案再次投票,而后再递交总统拜登签署。

美国10月份新屋开工数意外下跌0.7%,折年率降至152万套;9月份数据向下修正为153万套。

美国10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1.7%,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并创七个月来最大增幅。美国10月份制造业产值增长1.2%,9月份为下降0.7%。


【期货日报】

在上期所、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下,鲁证期货联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保亭县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于近日顺利结束。本次项目共计产生赔付153.6万元,赔付率高达113%,天然橡胶价格补偿金额将惠及当地1300余户胶农。

为积极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贯彻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指示,在大商所和江西新干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物产中大期货联合瑞奇期货和太平洋财险江西分公司参与“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开展了江西新干县生猪期货价格险分散项目。

近日,国信期货在海南五指山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正式进入理赔阶段。本次项目总保额1950万元,现货规模1300吨,涉及农户数量3251户。

近日,在云南沧源县班洪乡班洪村,东航期货、沧源县政府、人保财险共同举办“202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沧源县橡胶‘保险+期货’乡村振兴项目理赔仪式”。沧源县委常委、副县长黄荣,东航期货副总经理柏海寰,人保财险临沧市公司领导、班洪乡政府领导、班洪乡老支书代表,以及20余名胶农代表参加仪式。

近日,在辽宁省阜新市政府等的共同推动下,由银河期货对冲、平安财产保险承保的辽宁省阜新市花生收入保险项目顺利结束,完成赔付赔款共计58.81万元。本期项目承保花生种植面积2.1万亩,对应花生现货4200吨,覆盖农户共计23户、合作社6个,总保费约126万元,赔付率高达46.67%。

2021年上海中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两地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近日均顺利结项并实现良好赔付,达到了保障胶农收入的效果。

为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切实解决新疆昭苏县甜菜种植业发展困境、稳定农户种植收入,在郑商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中粮期货联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银河期货及浙商期货,在昭苏县首次开展甜菜“保险+期货”项目。

2021年10月29日,在上期所支持下,建信期货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乡村振兴项目圆满结束,本次项目覆盖当地934户胶农,共计赔付33.7万元,取得显著效果。

近日,东吴期货联手人保财险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顺利结束,最终实现赔付1713075元,赔付率达91.61%。经过连续三年的深入探索与不断创新,孟连县的天胶“保险+期货”试点为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