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2月28日至3月4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2月28日至3月4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今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国务院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等。

2022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点工作。财政方面,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就业方面,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消费方面,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资本市场方面,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创新方面,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社会保障方面,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央行:

央行召开2022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融资结构,更好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抓好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保市场主体工作,做好两项直达工具转换后的接续工作,细化实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金融支持。

财政部:

财政部、税务总局延续实施多项减税措施,其中:对于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执行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自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发改委: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对进一步签实煤炭中长期合同、加强合同履约监管作出部署安排。通知要求,供需企业要每月线上报送合同履行情况,保证单笔合同月度履约率不低于80%、季度和年度履约率不低于90%。

中期协:

由中期协和上期所联合主办的“稳中求进,服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系列线上研讨会日前顺利落幕。系列会议围绕有色、黑色以及能化产业情况,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期现领域合作,实现产业链稳定运行,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交易所】

上期所:

3月3日,上期所举办2021年度做市商表彰会。会议总结了上一年度做市工作,并结合做市商过去一年表现进行了表彰。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副总经理贺军出席会议。因疫情防控需要,来自期货公司、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券商、银行、产业企业等近60余家机构的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参会机构代表在发言中对期货和期权做市业务的开展和功能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规范商品互换交易的结算行为,保护商品互换业务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商品互换业务市场风险,上期所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互换业务管理办法》制定《业务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郑商所:

2月份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8起,包括自成交15起、频繁报撤单13起,并对其中1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坚决依规查处各类违反交易所自律规则的行为,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部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资者保护局的指导下,由郑商所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举办的第四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于2021年12月底圆满落下帷幕。

大商所:

2月份,大商所共查处异常交易行为81起。其中,自成交超限31起、频繁报撤单超限45起、大额报撤单超限5起,大商所通过会员单位对上述达到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客户进行电话提示,并对其中3名客户和1个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采取限制开仓一个月的自律管理措施。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环比升0.2%,预期升1.3%,前值由降3%修正为降2.7%。

欧洲央行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成官员们一致认为,最新数据表明通胀可能会比预期更久,将持续保持在高位;部分官员认为2023年通胀率将不会低于2%。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应该开始缩减,主要风险不再是过早收紧货币政策,而是太迟。

欧元区1月PPI环比升5.2%,为2021年10月以来新高,预期为升2.3%;同比升幅扩大至30.6%,高于预期值27%。

欧盟决定将7家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其中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Rossiya银行。承担俄油气出口金融服务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天然气工业银行则不在名单之列。

欧元区2月CPI初值同比升5.8%,连续第4个月创历史新高。其中,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1.7%,创1997年以来最快增速。凯投宏观经济学家目前预计,欧元区的通胀率本月将达到6%以上的峰值,并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前保持在5%以上。

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8.2,预期58.4,初值58.4。法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7.2,预期57.6,初值57.6。

美国: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67.8万人,创去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预期增40万人,前值增46.7万人;2月失业率3.8%,创2020年2月以来新低,预期3.9%,前值4%;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5.1%,预期增5.8%,前值增5.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今年内持续加息是合适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胀;美联储不想增加不确定性;在这个非常敏感的时期,谨慎是恰当的。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1.8万人,至21.5万人,为今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2月19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147.6万人,与前值基本持平。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6.5,创去年2月来新低,预期61,前值59.9。

美国1月工厂订单环比升1.4%,预期升0.7%,前值由降0.4%修正为升0.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时表示,支持3月加息25个基点以开启加息周期,同时对通胀过热情况下以更大幅度加息持开放态度。鲍威尔指出,将在首次加息后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但本次会议不会确定缩表计划。通胀远高于目标,预计将在2022年底达到峰值并开始回落。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新增47.5万人,预期新增38.8万人,前值减少30.1万人修正为新增50.9万人。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58.6,预期58,前值57.6。美国1月营建支出环比升1.3%,预期升0.2%,前值由升0.2%修正为升0.8%。

美国宣布禁止俄罗斯央行进行任何美元交易,并全面阻止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法国冻结俄罗斯央行在法全部资产。瑞士决定冻结俄罗斯在瑞士资产。欧盟禁止与俄央行储备和资产管理有关的操作。英国将禁止任何英国个人与俄罗斯央行进行交易。


【期货公司】

光大期货凭借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以及多年深耕期权市场过程中逐步打磨而成的多元化服务体系,荣获郑商所2021年度期权市场服务奖。光大期货具备期货公司全面业务资质和各期货交易所全权会员资格,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咨询业务、基金代销等创新业务条线也布局完整,在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技术创新等多个领域获得政府部门、交易所等的表彰与嘉奖。

由郑商所支持,国海良时期货牵头,联合北部湾财产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共同开展的2021年糖料蔗“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即将于今年3月中旬结项并进行理赔,预计赔付率可达191%。该项目覆盖右江区糖料蔗12.99万亩,折合白糖6.09万吨,惠及蔗农5787户。项目创新性地引入“省级+市县级”财政补贴,将特色农险与交易所专项补贴相结合,合力服务广西地区糖料蔗种植户。农户自缴保费10%左右。

2021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保障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当地胶农收入和橡胶产业健康发展,由上期所立项,大有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夯石商贸有限公司作为申报主体,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保,保亭县940户橡胶种植农户作为参与主体,启动了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郑商所2021年度优秀会员评选中,中信建投期货获得“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奖”。2021年,中信建投期货主要业务板块持续向好发展,主要财务指标和业务指标迭创新高,取得历史最好经营业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位居行业前列。

2021年7月,河南遭受了特大暴雨灾害,位于豫东北的长垣市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强降雨带来的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使全市大约10万亩玉米绝产,20万亩玉米受到了较大影响。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长垣玉米收入保险项目克服重重困难成功落地,本次项目由浙商期货牵头,南华期货、华融融达期货、华泰期货和大地期货等公司共同参与,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承保,累计承保玉米15万亩,保障现货5.7万吨,服务农户4608户,最终实现赔付605.97万元,有效降低了长垣农户的经济损失,在长垣市灾后产业恢复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贯彻落实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证监发〔2019〕29号)的通知精神,积极推动全国高校金融人才培育工作,多层次推进金融衍生品国民教育,国金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在郑商所的支持下,向在校大学生普及金融衍生品基础知识和实操技能、拓宽金融视野、传播期货价格发现及风险管理理念,为金融期货行业培育后备人才。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