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2016年9月19日至9月23日)

【行业监管】

l  国务院:

Ø  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完善创业投资相关管理制度,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

l  央行:

Ø  21日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次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使用和跨境交易,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Ø  副行长陈雨露21日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要深化区域金融合作,注重引入中长期资金,推动形成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既有分工又相互合作的工作格局,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l  证监会:

Ø  主席助理宣昌能21日在乌鲁木齐表示,证监会将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全力服务“一带一路”。

Ø  周五新闻发布会:

²  证监会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指引》要求,基金中基金在近期报告和招募说明书中设立专门章节披露所持有基金的情况并披露相关风险。

²  证监会对三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²  证监会核准12家企业IPO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55亿元。

²  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37家,已过会91家。

l  国家统计局:

Ø  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2.8亿吨,同比下降11%。原煤产量已连续5个月同比降幅超过10%,但与前3个月相比,8月份降幅有所收窄。

Ø  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和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居民生活和第三产业用电快速增长,工业用电增速回落。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提高,电力生产结构优化。

Ø  2016年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个,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

l  外汇局:

Ø  19日公布的数据,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5亿美元,环比下降70%;特别是直接反映市场情绪的代客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显示了企业和个人购汇比例下降,为人民币汇率缓解了下行压力。

Ø  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22日在9月份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继续开展货物贸易专项核查,针对贸易进出口、收付汇业务量较大及增长较快地区,全面核查分析包括虚假贸易在内的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情况,同时也加强与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实现了数据共享、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和执法互认。从核查情况看,目前没有发现有异常资金大规模流出或流入的情况。

l  商务部:

Ø  1—8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l  中基协:

Ø  20日发布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53万亿元,相比7月底增长2500亿元,并突破了2015年年底创造的8.4万亿元历史高点。

l  国家能源局监:

Ø  总监李冶20日在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表示,《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十三五”规划》已经制定完成,将于近期发布。

l  国资委:

Ø  22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国际业务】

l  港交所

Ø  将于10月13日举行深港通投资者推介会,席间会由行政总裁李小加及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总监傅炳辉等人进行演讲及解答与会者问题。

l  芝商所:

Ø  9月16日宣布,投资者将首次可以通过该交易所押注黄金/白银比率(gold/silver ratio)。金银比率即是一盎司黄金等于多少盎司白银。除了金银比率期货外,CME当天还推出了另外两个新合约,包括黄金/铂金价差(gold/platinum spread)期货和铂金/钯金价差(platinum/palladium spread)期货。

 

【交易所】   

l  上期所:

Ø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异常交易监控暂行规定>有关处理标准及处理程序(修订案)》的有关规定,交易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铝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l  大商所:

Ø  中钢协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在大连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先后上市了包括焦炭、焦煤和铁矿石等在内的16个期货品种,已初步建立起综合性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包括煤焦矿在内的商品期货已具备更好服务钢铁等产业企业的基础和优势。

l  郑商所:

Ø  举办“2016年郑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交流工作会议”。140余家会员单位的首席风险官参加了会议。会上,郑商所就当前市场一线监管及风险管理工作情况、相关监管工作机制等进行了通报和介绍,部分会员单位就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场外期权业务的主要风险及防范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

l  上海证券交易所:

Ø  举办2016年度“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活动。包括挪威央行、新加坡金管局、韩国银行等主权基金,以及贝莱德、领航、富达、道富、邓普顿等大型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基金经理、交易负责人等70余人相携走入上交所,共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话题

l  深圳证券交易所:

Ø  发布创业板互联网营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持续深化行业监管。

 

【期货公司】

Ø  国金证券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国金期货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国金期货变更股权的批复》。此前经2016年第一次股东会审议通过,国金证券拟受让湖南亨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国金期货4.5%的股权。国金期货股权变更后,国金证券出资额为1.5亿元,出资比例为100%,国金期货成为国金证券全资子公司。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