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5月9日至5月15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5月9日至5月15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决定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央行:

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中国4月金融数据出炉,M2同比增速扩大至10.5%,超出市场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6454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均较3月份数据大幅回落且远不及市场预期。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6.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较多,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1-4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下一阶段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字当头,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做好“加法”,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行业倾斜。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支持粮食、能源生产保供,保持物价总体稳定。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统计局: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4%;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0%,环比上涨0.6%。总的看,当月物价数据呈现出CPI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的特征,通胀整体处于温和可控水平。

2022年5月上旬与4月下旬相比,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中22种产品价格上涨,27种下降,1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上涨2.1%,尿素上涨3.4%,普通混煤(4500大卡)上涨9%。

证监会:

5月15日,证监会在北京举办2022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主题为“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筑牢注册制改革基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并讲话。

中国证监会5月11日消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的工作要求,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以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近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组织召开“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和交易场所风险处置工作视频会议,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署推进“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工作,并就持续推进交易场所风险处置工作提出要求。

海关总署: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4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出口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9%,进口1.42万亿元,同比下降2%。2、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确保疫情可管可控。

中基协:

今年一季度,期货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超过200亿元的有5家期货公司,分别是中信期货、弘业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上海东证期货,月均规模分别为1140.44亿元、232.72亿元、223.90亿元、215.53亿元和206.87亿元。

中基协等发布《私募基金行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倡导从业者守法守信,心存敬畏;合规经营,恪守原则;专业审慎,投资者至上;忠诚尽责,加强内控;诚实信用,谨慎勤勉;以人为本,服务社会。

中基协发布《基金从业人员管理规则》及配套规则,强调从业人员的信义义务责任,加强对基金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的自律管理,明确机构履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主体责任,引导机构及从业人员在从事基金业务活动中遵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自律规则以及执业行为准则,恪守职业道德,提高专业素质,防范道德风险。

中证协:

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引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不片面追求市场排名、规模类指标和短期业绩,防止因过度激励引发风险隐患或合规风险。建立健全薪酬递延支付、问责等相关机制,问责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奖金、津贴等薪酬止付、追索与扣回等内容,并加强声誉风险管理和员工价值引导。

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管理规则》,从明确道德品行及专业能力要求、建立执业声誉管理体系、完善执业行为规范、强化证券公司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律管理体系等五方面进一步确立证券从业人员管理的最新规范。中证协还将于近期发布水平评价测试、培训、执业声誉信息管理等相关规则,并建设适应登记管理、执业声誉管理的智能化自律管理系统及执业信息库。


【交易所】

中金所:

在2022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与全国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宣传月期间,中金所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期货和衍生品法宣传普及,精心组织系列投资者保护主题活动,警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帮助投资者充分了解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有关制度规定,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为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违反交易所规则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4月,中金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7起,涉及49名客户。其中,自成交超限1起,频繁报撤单超限15起,股指期货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1起。

4月中金所对48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措施,对1家会员采取电话提示的措施;处理违反交易限额行为2起,对涉及的6名客户采取了限制开仓的措施;处理客户套保套利持仓超过其相应资产配比要求的行为8起,对涉及的8名客户采取了限期调整、要求报告情况、限制开仓等措施。

郑商所:

为凝聚多方力量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鼓励原创投教产品的生产,打造行业投教团队,培育、壮大期货市场投教力量,在第四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来临之际,郑商所5月13日启动“期货影响力——郑商所‘投教先锋’”评选活动。

为了加强期货调解工作的制度保障,保护期货市场参与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和谐自治,郑商所5月12日发布《郑州商品交易所调解委员会调解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调解规则》的公布,是郑商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重要体现。

5月11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一名客户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异常交易行为处理标准。依据《郑州商品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郑商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相应合约上开仓交易1个月的监管措施。 

大商所:

5月13日,大商所发布公告,全面调整生猪期货交割区域升贴水,并对此前交割区域内未公布升贴水的地区设置升贴水,以扩大生猪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区域范围,更好服务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猪保供稳价。

5月15日,大商所互联网投教基地“期货学苑”(qhxy.dce.com.cn)正式上线运营。该网站定位于以期货交易者教育为主的综合型一站式网络学习平台,致力于面向期货交易者开展期货知识普及、信息政策宣导、风险提示等教育服务活动。


【国际业务】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新的SDR货币篮子在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并于2027年开展下一次SDR定值审查。

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初结束购债,随后数周内就会决定加息。她主张在首次加息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是渐进的。欧洲央行自2011年以来一直维持利率不变,其存款利率自2014年以来一直为负。

欧洲央行官员越来越多地预计年内会加息至零以上。知情人士称,管委会成员已朝7月份加息25个基点靠拢,而各个派系的官员也开始认为,在明年1月份以前至少进一步实行两次同样幅度的加息是合理的。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标是让通胀重新得到控制;全球经济都在遭受通货膨胀的冲击;美国的通货膨胀太高了;允许高通胀意味着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同时,鲍威尔重申未来2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是合理的,并且表示,实现软着陆是有一些途径的;FOMC坚定地致力于将通胀率降回2%;从事后来看,此前早点加息可能会更好。

美国4月PPI同比上涨11%,涨幅超过市场预期的10.7%,3月份同比涨幅也上修为11.5%。PPI仍处于近40年高位,表明消费者通胀在高位的持续时间可能长于预期,促使美联储加紧激进加息。4月PPI环比上涨0.5%,符合市场预期,但前值被上修至1.6%。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至20.3万,为2月12日当周以来新高,此前市场预期下降至19.5万。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34.3万,预期138万,前值138.4万。

美国4月CPI涨幅回落,但仍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大幅加息压力有增无减。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8.3%,较3月的8.5%涨幅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的8.1%,并继续处于40年来高位附近。由于能源价格小幅回落,美国4月CPI环比上涨0.3%,涨幅较3月收窄0.9个百分点,但高于市场预期的0.2%。同时,美国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6.2%,环比上涨0.6%,涨幅也均高于市场预期。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