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8月8日至8月1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8月8日至8月12日)

【行业监管】

证监会:

证监会8月19日宣布批准郑商所自2022年8月26日起开展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交易。市场人士认为,上市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可与现有期货期权品种形成合力,提供更加丰富、精细、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更好服务企业稳健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于近期发布2021年度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证监会多部门联合共抽样审阅了682家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21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年报审阅发现,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则整体质量较好,但部分上市公司仍存在对准则理解和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主要包括:收入确认和计量不恰当、金融工具分类与后续计量不准确、或有对价确认和计量不合理、债务重组损益确认时点不恰当、商誉减值测试不恰当、集团财务公司存款列报不正确等。

央行:

央行时隔7个月再度调降MLF和逆回购利率10bp。央行8月15日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含对8月16日6000亿元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均下降10个基点。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央行缩量+降息,表明目前稳主体、稳预期、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需要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基调。接下来8月20日的新一轮LPR也料将下调,5年期以上LPR下调概率或大于1年期LPR,房贷利率也因此存在进一步调整空间。

统计局:

中国7月经济“成绩单”出炉,受国内疫情散发、高温多雨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等因素影响,7月经济恢复的势头有所放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且不及经济学家预期。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5.4%。基建投资成为最大亮点,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连续三个月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3.8%,1-7月累计增长3.5%。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1-7月累计下降0.2%。中国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中国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出炉,房价下降的城市个数略增,一线房价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同比降幅扩大。另外,中国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4%,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1%,降幅均较上月有所扩大。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8月以来各地住房支持性政策仍在加码,预计后续市场信心将会逐步提升,房价跌幅有望收窄。

商务部:

2022年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下同),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

财政部:

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2%,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9.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同比增长6.4%。主要税收收入项目中,国内增值税2365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2%,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2.3%;证券交易印花税1847亿元,增长11%。

中期协:

8月18日,中期协发布2022上半年期货市场发展概述。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交易量同比有所下降;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中,中国内地期货交易所排名稳定;中国期货品种在农产品、金属期货品种的全球成交量排名前20名中分别占有16席和14席;截至目前内地期货市场上市品种数量达到99个;国内期货公司资本实力较去年年底有所增强。


【交易所】

上期所:

近日,为贯彻期货和衍生品法中关于“鼓励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精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助力稳宏观经济大盘,日前,上期所联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于线上举办了“上市公司期货与风险管理专题系列培训”。

8月16日,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一行拜访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中铜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就期货新品种开发、现有品种优化、注册品牌和交割仓库、期现人才培养、产业服务、有色金属数据仓库等领域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铝国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晋华,中铜国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马惠智等参加座谈会。

郑商所:

为了增进行业人员交流,促进“保险+期货”模式优化,郑商所与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联合举办了上海地区风险管理论坛系列活动。在日前的首期活动中,与会嘉宾围绕“期货+保险”模式分享了业务经验与心得,对于该模式如何实现长远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大商所:

为贯彻落实2022年证监会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风险防控意识和合规工作职责,加强交易所与会员单位合规监管工作交流,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和发展,8月19日,大商所在线上举办“2022年度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会议”。近150家期货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合规风控条线相关业务人员参会,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顺应产业变化、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8月19日大商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苯乙烯期货交割库的公告》,决定自EB2308合约起增加山东省、河北省、安徽省和辽宁省为苯乙烯期货交割区域,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苯乙烯交割库。

为更好地构建多层次仓库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好协议交收、期转现等业务,深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大商所于8月18日发布公告,启动协议交收库及交收业务检查机构征集工作,并配套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这是国内期货市场首次推出协议交收库及交收业务检查机构相关业务。

为持续加强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教师对期货与衍生品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推动期货市场产学研深入结合,8月17—19日,大商所举办第五届高校教师研修班,来自全国37所高等院校的170余位高校教师参与本次研修活动。

8月17日,大商所发布关于修改《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管理办法》的公告。修改后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际业务】

欧洲:

德国7月PPI同比上涨37.2%,环比上涨5.3%,均创194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涨幅。7月能源价格整体同比上涨105%,其中天然气价格上涨163.8%,电力价格上涨125.4%。

欧元区6月未季调经常帐盈余32.4亿欧元,前值赤字154亿欧元;季调后经常帐盈余42.44亿欧元,前值赤字45亿欧元。

欧元区7月CPI终值同比升8.9%,环比升0.1%,均持平于初值。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称,欧元区的通胀前景未能改善,暗示她倾向于下个月加大加息力度。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同比升3.9%,环比升0.6%,均较初值下修0.1个百分点。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环比升0.3%,同比升2.4%,略低于预期。

美国:

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认为,持续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可能会更加必要地收紧货币政策;加息步伐将在未来某个时候放缓。一些官员表示,政策利率必须达到“足够限制性”的水平,才能控制通胀,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一水平。同时,许多官员表示,鉴于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以及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存在较长且多变的滞后,货币政策立场有收紧过度的风险,可能超出维持物价稳定需要的水平。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据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估计,法案对通胀的实际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无法起到降低通胀、拉动出产的作用,且在具体的谈判过程中能够获得的利润目前无法估计,未必能够达到预计的3000亿美元。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令该立法正式生效。该立法的内容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扩大医疗保健覆盖范围等。白宫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拜登将前往全美各地阐明该立法将如何帮助美国人。拜登还将在9月6日举办庆祝该立法颁布的活动。

美国7月份新屋开工数下降9.6%,至折合年率144.6万套,为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6月份数据修正后为160万套。7月建筑许可则下降1.3%至167.4万。

美国7月工业产出环比升0.6%,制造业产出环比升0.7%,均好于经济学家预期。其中制造业产出为三个月来首次增长。

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持平,低于预期的上升0.1%,较6月份的增长1%明显下滑。7月美国零售销售额同比上升10.3%,其中加油站销售同比上升39.9%。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5万人,为三周以来首次下降,市场预期为26.4万人。截至8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攀升至144万人,为4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7月份二手房销售连续第六个月下滑,为2013年以来最长连降,折合年率销量环比下降5.9%至481万套,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比降幅则达到20.2%。7月二手房中位数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8%,达到接近纪录的40.38万美元。


【期货公司】

8月17日,由中国大豆产业协会、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中共海伦市委、南华期货等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行业协会、大豆产业链相关企业及金融机构等单位的代表逾7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