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5月25日至05月2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5月25日至05月29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闭幕。闭幕会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跟踪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新变化,及时完善政策,根据需要推出必要新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经济增长,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会议强调,抓紧做好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政策实施,该拨的钱尽快下拨、该发的债加快发行、该出的配套措施抓紧出台。

证监会:

5月26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京主持召开“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专家评审会”,与现货行业协会、现货企业和境内外金融机构的专家进行座谈交流。

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同时确定低硫燃料油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6月22日。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5月27日消息,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

央行近日召开2020年金融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前一阶段金融稳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和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1日发布数据,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保持在荣枯线上。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6,前值为53.2;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

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81.4亿元,同比下降4.3%,降幅比3月收窄30.6个百分点;1-4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597.9亿元,同比下降27.4%,降幅比1-3月收窄9.3个百分点。

财政部:

1-4月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2105.6亿元,同比下降74.3%。其中,中央企业2342.5亿元,下降59.5%;地方国有企业-236.9亿元,下降109.8%。


【交易所】

上期所: 

近日,上期所举办2020年度媒体培训“云课堂”。结合疫情期间的特点,“云课堂”将线下培训转为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就期货交易、结算、交割、风控制度规则等基础知识以及监管要求,市场创新发展等进行较为全面、系统性的授课,并设“云参观上期所”主题视频课程。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上期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近日,在市场因新冠肺炎疫情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为加深市场对衍生品工具的了解和认知,提升投资的避险意识,在上期所举办的“线上期货大讲堂——上海期货市场业务巡礼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日”特色活动中,相关人士对上期能源现有的各项业务进行了深入介绍。

在上期所支持下,华安期货2020年积极推进云南省勐腊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华安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华安期货为勐腊县349户胶农保障了10000亩橡胶的价格风险,总赔付金额达120万元。2020年试点规模较上年扩大1.5倍,保障面积达25000亩,约合2500吨,覆盖农户近1000户。

5月28日,由上期所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黄金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上期金属论坛线上第一期活动”以直播方式举行。据悉,本次论坛包括一场主会和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三场分会。论坛主要围绕宏观市场动态、套期会计处理、规则解读和行业热点探讨等议题展开研讨。上期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陆文山出席活动并致辞。

上期能源5月28日发布公告,同意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北港区的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存放点启用库容由60万立方米增加至100万立方米,核定库容按120万立方米执行。

郑商所:

郑商所5月27日发布通知,征集动力煤期权做市商。通知明确了申请动力煤期权做市商资格的条件及所需材料。征集流程包括材料报送、仿真交易测试、材料审核等环节。 

5月29日,郑商所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行“2020年‘产业基地’宣讲交流会”,对今年“产业基地”建设思路、重点及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参会各方代表就郑商所“产业基地”建设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共同探讨推动“产业基地”在新年度更好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55家“产业基地”企业相关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商所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助力复工复产,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5月26日,郑商所与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联合主办“郑商所第57期会员中层业务线上培训”,这是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会员中层业务培训,旨在帮助会员单位深入学习郑商所期货品种知识,了解期权业务和尿素、纯碱期货套期保值和交割业务等相关内容。上海辖区期货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300余人观看本次直播,线上观看2200余人次。

大商所:

为了更好地引导市场参与者用好期权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近日由天风期货主办、大商所支持的期权系列专题线上培训顺利举办。来自数十家金融机构的业务人员和相关投资者共计上千人次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本次期权线上培训从期权基础知识介绍入手,以豆粕、玉米、铁矿石等大商所期权工具为例,深入讲解期权交易的风险控制、期权组合策略及期权定价策略等内容。

大商所5月27日发布《关于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业务上线挂盘基准价的通知》,于5月29日上线交易的大商所豆油标准仓单挂盘基准价为5590元/吨,聚氯乙烯标准仓单挂盘基准价为6245元/吨。  

今年以来,“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持续开展面向大型现货龙头企业的产业拓展与培育工作。5月27日,由大商所主办、国投安信期货承办的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期货、期权培训会在线上举行,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5月29日,大商所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开启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新篇章。当日上线活动采用“现场+云直播”方式进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相关银行、期货公司及产业界的代表参加了上线活动。

5月29日,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正式上线,这是继商品互换、基差交易后大商所推出的又一项场外业务,标志着大商所场内与场外、期货与现货互连互通、相互促进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深化。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5月CPI初值同比升0.1%,创四年新低,预期升0.1%,前值升0.3%;环比降0.1%,预期降0.1%,前值升0.3%。

意大利第一季度GDP终值同比降5.4%,预期降4.8%,初值降4.8%;环比降5.3%,预期降4.7%,初值降4.7%。

意大利5月CPI初值同比降0.1%,预期降0.1%,前值持平;环比降0.1%,预期降0.1%,前值升0.1%。

欧元区5月工业景气指数为-27.5,预期为-27;服务业景气指数为-43.6,预期为-28.6;经济景气指数为67.5,预期为70.3。

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混乱局面”,大部分辖区经济活动急剧下降,整体经济活动也下降,就业继续减少。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推迟原计划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一会议将延迟到今年秋天举行。同时,他表示希望扩大七国集团成员国范围。他说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印度是可能补充的国家。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负利率对美国不合适;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不会趋于无穷;没有看到资产负债表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通胀风险是下行的,而不是上行的;很明显存在第二波疫情的风险,第二波疫情可能会严重损害信心;流失的岗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美联储:截至5月27日,美联储总体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7.15万亿美元,一周之前为7.09万亿美元。美联储所持美国国债达到4.11万亿美元,一周之前为4.09万亿美元。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下降5%,降幅大于初值。此前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下滑4.8%,创2009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亦为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5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2.3万人,预期为210万人,前值为243.8万人。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降17.2%,预期降19%,前值降14.7%;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环比降7.4%,预期降14%,前值降0.4%。

美联储4月贴现利率政策会议纪要:所有12家地区联储银行的董事们在4月份投票支持将央行的贴现率维持在0.25%不变,并呼吁政府提供更多支持,以帮助遭受冠状病毒大流行打击的经济;大多数董事评论说,需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贷款计划来提供持续的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

美国4月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为62.3万户,预期为49万户,前值为62.7万户。


【期货公司】

5月22日,由海证期货主办的螺纹钢线上策略分享会顺利举行。会议展望了今年下半年螺纹钢行情与策略,并对国内钢铁市场变局进行了详细讲解。面对钢材价格的频繁波动,海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黑色首席分析师石头表示,既要防范价格处于高位时回落的风险,也不宜对钢价有过度看空的悲观预期。

日前,国都期货2019—2020年度精准帮扶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项目举行签署仪式。据悉,此次精准帮扶包括不限于对贫困户进行捐助、支援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捐助农用设备、采购农产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等,帮扶资金合计近12万元。

近日在华泰期货太原营业部举办的“2020年钢材行业分析及风险管理高峰论坛”线上活动中,市场人士认为,高库存或成为今年钢市的常态。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