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召开第二届诚信自律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第一次首风联席会

为贯彻落实好3月1日实施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管办法》),促进深圳期货资管业务合规稳健发展,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协会于3月23日召开第二届诚信自律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第一次首风联席会,专题学习研讨《资管办法》及配套规则,商讨落实全年工作计划,更好履行协会自律管理职责。深圳证监局期货监管处相关同志、协会秘书处及诚信自律委员会全体委员暨深圳辖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诚信自律委员会委员、招商期货首席风险官张满主持。



本次会议结合协会秘书处年初走访调研会员单位收集的意见建议,对研讨形式予以优化完善,邀请了两位外部专家分别从法规解读和业务互鉴的角度分享探讨资管合规热点话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邹菁律师就《资管办法》做了详实对比解读;招商资管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吴颖分享了招商资管合规管理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参会委员们认真记录、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召开十分及时,内容充实,收获颇丰。



深圳证监局期货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深圳辖区期货公司在全面完成资管规范整改后,业务规模增长明显,但仍存在业务发展水平不高、管控能力不足、合规风险把控不严等问题。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辖区各期货公司应加强学习新发布的资管规定,增强合规意识,修订完善配套制度,结合公司情况控制好业务节奏。同时,深圳期货行业要树立信心加大投入,发挥好居民财富管理作用。

会上,协会诚信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航期货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子洪就诚信自律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做专题报告。2023年,协会诚信自律委员会将持续以党建引领行业廉洁诚信文化建设,以常态化诚信自律委员会暨首风联席会建立沟通机制,创新工作形式、做好诚信教育、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营造诚信立业、公平竞争的良好行业氛围。

下一步,协会将持续打造好诚信自律委员会暨首风联席会平台,紧跟行业发展和监管规则前沿问题,继续创新会议形式和拓展嘉宾多样性,创造更多监管沟通、行业交流机会,助力深圳期货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