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3年5月15日至5月19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3年5月15日至5月19日)

【行业监管】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4月70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环比整体涨幅回落,二手房价回落更为明显,新房和二手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62个和36个,比上月分别减少2个和21个。而同比来看,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增加,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二三线城市降势趋缓。从房价环比涨幅来看,银川新房价格领涨全国,成都二手房价涨幅位居第一。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比上月加快4.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上月加快7.8个百分点。另外,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7%,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2%,商品房销售额增长8.8%。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就业形势整体改善,消费和服务业企稳回升,有望成为二季度经济向好的重要支撑力量。

央行:

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2)》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持续整体好转,其中二季度在低基数影响下增速可能明显回升。未来几个月受高基数等影响,CPI将低位窄幅波动;预计下半年CPI中枢可能温和抬升,年末可能回升至近年均值水平附近。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也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我国金融机构对硅谷银行风险敞口小,硅谷银行破产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可控。下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

财政部:

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全国税收收入70379亿元,同比增长12.9%;非税收入12792亿元,同比增长6.8%。证券交易印花税716亿元,同比下降42.7%。

商务部: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折合735亿美元,下降3.3%。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00.5亿元人民币,增长4.1%;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7.1%。


【交易所】

广期所:

5月18日,广期所在云南昆明组织开展工业硅期货模拟交割,在包括期货公司、硅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公司、期现公司等共47家企业的见证下,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国贸硅业有限公司、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完成了60吨工业硅期货的模拟交割流程。 

郑商所: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和期权功能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研究决定,自2023年5月19日起,针对全体做市商按照现行保证金率下的SPBM模型开展组合保证金业务。品种范围包括郑商所开展做市业务的期货和期权品种。未来如遇郑商所做市品种调整,适用品种范围将随做市品种增减同步动态调整。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4月CPI终值同比升7%,预期7%,初值升7%;环比升0.6%,预期升0.7%,初值升0.7%。

美国:

美国白宫和共和党代表就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共和党方面表示,白宫方面在谈判过程中显得有些不理性。白宫官员则表示,仍有可能达成协议,但双方均不会得到想要的一切。

美国至5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2.2万人至24.2万人,创2021年以来最大降幅,市场预期为降至25.4万人。此次数据大幅下降主要是“纠正”马萨诸州此前的数据造假。另外,至5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79.9万人。

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升0.4%,不及市场预期值0.8%,前值修正为降0.6%;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升0.4%,预期升0.4%,前值自降0.8%修正至降0.4%。


【期货公司】

5月18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内乡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海南白沙县人民政府、新湖期货开展“花生期货6+”,即“新农村主体+银行+保险+期货+订单收购+含权贸易”创新模式交流培训,共同探讨优化“保险+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助力“三农”发展创新模式。两县金融局、农业局、乡镇政府、人保、中原农险、农业企业及合作社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