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召开2023年分支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为加强辖区期货分支机构间的交流与沟通,营造辖区良好的行业氛围,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12月20日组织召开主题为“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的深圳辖区期货分支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深圳证监局期货处、协会秘书处及深圳辖区部分期货分支机构负责人近70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开创性地增设“分支机构走进交易所”环节。20日晨,协会一行前往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围绕提升深圳辖区期货经营机构服务能力,增进深圳期货经营机构与广期所的沟通与联络开展座谈交流。广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冷冰作开场讲话并表示欢迎深圳协会及深圳会员单位来访,广期所市场发展部负责人张鹏主持座谈交流,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围绕广期所品种上市计划、业务拓展重点,市场培育、产业链考察、业务培训、投资者教育、课题调研等机构重点关注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下午,协会一行移步广州华美达酒店开展分支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结合各期货机构经营模式及年度经营情况,交流分享管理经验,反馈发展诉求,展望2024年期货行业发展前景。结合协会秘书处年内走访收集的会员建议,邀请了光大期货、南华期货、兴证期货、新湖期货、银河期货、中信期货、华闻期货等机构代表,围绕党建引领、服务产业、业务拓展、机构管理及总部业务协同支持等问题开展专题分享。会场气氛热烈,发言嘉宾及行业代表交流充分。

深圳证监局期货处相关负责人就2023年辖区期货分支机构现场检查及日常监管中存在的内部管理不完善、互联网营销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监管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分支机构要增强大局观,提升党建引领,加强文化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期货力量,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自身价值。二是筑牢合规风控意识。各分支机构要健全机制,积极引导全员树立合规风控意识,把依法合规、稳健规范作为成长发展的生命线。三是夯实专业能力基础。各分支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不断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创新、内容饱满,以交流促进行业发展,借鉴同行宝贵经验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深圳期货行业特色经营品牌。参会代表进一步表示将切实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贯彻落实深圳证监局相关监管要求,做好深圳辖区机构规范发展,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会后,协会还开展了党建联建活动,组织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未来协会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搭建行业与监管单位沟通桥梁,持续创新活动形式,聆听会员心声建议,增进行业沟通交流,共促深圳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