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9月09日至09月13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09月09日至09月13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国务院: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鼓励地方继续开展并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

9月1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紧扣群众关切,进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抓紧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纠正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

证监会: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有关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布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9月6日,证监会期货部在京召开“2019年上半年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专业评审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听取了期货品种功能评估情况及专家评审意见,证监会期货部主任罗红生主持评审会。

统计局: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1%。

外汇管理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交易所】

中金所:

8月份,中金所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2起,涉及13名客户。其中,自成交超限两起,日内撤单次数超限8起,大量或者多次申报并撤销申报两起。中金所对其中7名客户采取了7次限制开仓的自律监管措施,对5家会员采取了5次电话提示的自律监管措施。中金所共处理客户套期保值持仓、套利持仓超过其相应资产配比要求的行为5起,对所涉及的5名客户分别采取了限期调整、要求报告情况等自律监管措施。

上期所:

上期所9月10日发布公告称,支某某9月10日在铅期货1911合约上自成交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铅期货品种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上期能源昨日发布通知,自2019年9月19日起,SC1910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由8%调整为10%。

郑商所:

日前由期货日报于武汉主办、郑商所特别支持的“期宝”2019年四季度玻璃行情分析研讨会上,各相关行业嘉宾结合玻璃近期走势,从宏观环境、自身供需、未来展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大商所:

9月6—7日,由大商所支持,黑龙江省大豆协会、黑龙江省玉米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6届“2019年中国秋季粮油市场分析暨贸易洽谈会”在哈尔滨举行。

9月11日,由大商所主办的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行。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时表示,大商所将紧密结合玉米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生猪期货上市,加快研发食用酒精、工业酒精和淀粉糖等下游品种,争取早日推出玉米淀粉期权,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同时,大商所将会持续推进衍生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为玉米产业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9月12日,大商所发布《关于铁矿石品种实施品牌交割制度相关规则修改的通知》,限定铁矿石可交割品牌,并在质量升贴水的基础上引入品牌升贴水,调整后的规则自铁矿石期货2009合约起施行。

近日,大商所在北京举办瘦肉型白条猪出厂价格指数运行情况座谈会暨采价企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农业农村部及参与该指数采样的龙头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降息并重启QE,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为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调,并将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欧洲央行将从11月1日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只要有需要就会持续保持购债,在新的QE结束后才会考虑加息。欧央行还将改变新一轮季度目标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的模式,以保持有利的银行贷款条件。

欧洲央行下调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以及未来三年通胀预期。将2019年增速预期从1.2%下调至1.1%,2020年增速预期从1.4%下调至1.2%;将2019年通胀预期从1.3%下调至1.2%,2020年预期从1.4%下调至1%,2021年预期从1.6%下调至1.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经济增速放缓比预计的更明显,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仍有所走高,有需要保持高度宽松的立场;没有讨论“直升机式撒钱”和改变边际贷款利率,欧洲央行的目标不是汇率;经济预期并没有包含硬脱欧的情况;通胀预期锚定低于目标,在0-1.5%之间,预计通胀将在年底有所抬头。

欧元区7月工业产出;同比减2%,预期减1.3%,前值由减2.6%修正为减2.4%环比减0.4%,预期增0.1%,前值由减1.6%修正为减1.4%。

德国7月未季调贸易顺差214亿欧元,预期174亿欧元,前值168亿欧元。德国7月季调后出口环比上升0.7%,预期下降0.5%。德国7月季调后进口环比下降1.5%,预期下降0.3%。

英国至7月三个月GDP环比持平,预期下降0.1%,前值下降0.2%。英国7月季调后贸易帐逆差2.19亿英镑,预期逆差15亿英镑,前值顺差17.79亿英镑。英国7月工业产出同比减0.9%,预期减1.1%,前值减0.6%.

美国:

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4%,预期增长0.2%,7月为0.7%。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2,预期90.9,前值89.8。

美国8月CPI同比升1.7%,预期升1.8%,前值升1.8%;核心CPI同比升2.4%,预期升2.3%,前值升2.2%。美国8月实际收入同比增1.2%,前值增0.9%。美国至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4万人,预期21.5万人,前值21.7万人。

美国8月PPI环比增0.1%,预期持平,前值增0.2%;核心PPI环比增0.3%,预期增0.2%,前值降0.1%。美国7月批发销售环比增0.3%,预期增0.2%,前值降0.3%。


【期货公司】

日前,华融期货在广东佛山主办的“2019年有色金属报告会”吸引了60多家有色金属企业的140余人参会。与会企业普遍比较关注今年下半年有色金属价格的走向。与会嘉宾认为,美联储持续降息以及中国启动“逆周期调节”,将支撑经济企稳,市场将迎来历史机遇上的变化。而这将为有色金属带来结构化投资机会,其中库存低、需求回升大的品种投资机会最大。

近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第十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名单,徽商期货在列。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徽商期货将对外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搭建起高技术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的桥梁。他认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设立,将有助于徽商期货与境内外高校及其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研发合作关系,推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在深度课题、创新技术转化等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合作,夯实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近日,弘业期货大豆“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荣获南京市金融创新项目二等奖。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这是弘业期货连续第二次入选南京市金融创新项目名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