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沃尔夫、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夸尔斯举行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会议围绕“促进世界经济开放、稳定、高质量增长”的主题,就世界经济前景与应对措施、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等议题深入交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意见要求,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研究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提高量刑处罚力度,修改罪状表述,推动解决涉案侵权物品处置等问题。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称,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充满不稳定不确定性。面对严峻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对外开放,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7天;5月1日至5日劳动节放假调休,共5天;10月1日至8日国庆节、中秋节放假调休,共8天。

证监会:

11月14日至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赴浙江调研,实地走访上市公司,并主持召开部分上市公司座谈会,听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建议。

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就加强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推动行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要常抓不懈,从小事抓起。证监会系统和行业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中国证监会11月 21日消息,财政部、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责令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通知》显示,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同一年内受到证监会两次行政处罚,财政部、证监会决定责令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要求其提交书面整改计划,于两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11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五项“其他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的规定》,明确将虚假申报、蛊惑、抢帽子、挤仓等四种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的行为列为“其他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以打击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的行为,维护期货市场秩序。《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批准郑商所开展PTA、甲醇、菜籽粕期权交易,批准大商所开展铁矿石期权交易,批准上期所开展黄金期权交易。PTA、甲醇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菜籽粕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1月16日,铁矿石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9日,黄金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

近日,证监会与公安部联合组织了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这是证监会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执法协作,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共同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数据模型 第1部分:抽象模型设计方法》金融行业标准。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发布《关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五项“其他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的规定》

证监会与公安司法机关联合组织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修订2018年GDP数据:2018年GDP总值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8972亿元,增幅为2.1%。统计局表示,尽管2018年GDP修订数在总量方面有所增加,但对2019年GDP增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GDP历史数据修订工作目前尚未完成,修订完成后将对外公布。

财政部:

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印花税2157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132亿元,同比增长27.5%。

商务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月21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关于协议磋商的细节,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但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中方愿与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力争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

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印发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共列入事项131项,比去年的版本减少20项,放开“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一批有含金量的审批,同时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等依法新设或符合清单定位的准入措施纳入。发改委下一步将以服务业为重点开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中国10月FDI为692亿元,同比增长7.4%;中国吸收外资仍在稳定增长,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正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条例,相关司法解释也在抓紧制定;将拿出更多针对性措施,加大外资投向中西部的力度。

中期协:

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以“深化改革谋发展,服务实体守初心”为主题,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主线,围绕期货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核心主题,聚焦期货行业改革开放、机构能力建设与发展、市场结构优化、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11月20日,由中期协联合郑商所、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甘肃证监局等有关单位主办的甘肃省领导干部“保险+期货”专业知识培训会在兰州成功举行。甘肃省直有关部门相关业务负责同志,14个市(州)86个县(区)财政、农业、扶贫、金融等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共计15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中期协副会长张晓轩、甘肃证监局副局长许尔远出席培训会,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梁虎堂主持会议。


【交易所】

中金所:

11月20日,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同日发布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要求的通知。通知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证监会公告〔2018〕27号)要求,客户通过交易终端软件下达交易指令的,期货公司应确保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直达其信息系统。请各期货公司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并按照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发布的《期货公司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及接入认证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做好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和认证工作,对于符合监管规定的中继代理软件,开通准入权限。 

上期所: 

11月18日,上期所发布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做好燃料油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工作,向客户提示相关规则,提醒客户管理好持仓,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自2019年11月22日交易(即11月21日晚夜盘)时起,燃料油Fu2001合约的交易手续费从万分之零点五调整为万分之二,日内平今仓交易免收交易手续费保持不变。 

近日,上期所2019年第四期期货大讲堂——从业人员强化班在海口举行,邀请专业人士解析当下天胶市场的供需结构变化,展望后期的行情趋势。

11月21日,上期所公布了锡、不锈钢期货做市商名单,上海东吴玖盈投资等20家机构成为锡期货做市商,上海际丰投资等20家机构成为不锈钢期货做市商。

上期所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 邓某当日在沥青期货1912合约上大额报撤单超限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沥青期货上开仓一个月的监管措施。 

为了更好地支持黄金期权的上市与平稳运行,上期所日前正式开启“黄金期权推广与会员培训活动”,帮助市场理解黄金期权合约规则,加强从业人员对期权产品的认识。首场培训活动已于11月20日在上海举行。

大商所:

大商所联合湖南省期货业协会、中南大学开展的2019年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11月20日在中南大学商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湖南省期货业协会领导、中南大学商学院师生、期货公司讲师代表等7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郑商所:

11月16日,在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由郑商所、国投安信期货、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一场强麦新合约规则培训会。来自河南、山东等地的小麦收购商、贸易商、粮库、制粉企业及食品加工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会。参会专家针对强麦期货规则修订情况、当前小麦市场形势、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小麦市场形势与期现结合趋势、产业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与工具等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郑商所2019年度高级分析师评选结果出炉。本届评选自7月24日启动以来,经过3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最终有64位分析师获奖,另外还有11位分析师获评“资深高级分析师”。

11月19—20日,郑商所期权讲习所第二十期培训班“甲醇期权套期保值研讨及实务培训”在沪举行。期货日报记者在此次培训班上了解到,对于甲醇产业企业而言,使用期货工具已经是“必修课”,使用期权是重要的“加分项”,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期权应用学习的队伍。

11月21—22日,郑商所联合中期协在长沙举办期货公司合规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了期货市场“五位一体”监管协作相关单位专家授课,来自广东、深圳、上海等地75家期货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及合规业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同时,培训还邀请证监会期货监管部、20家证监会派出机构、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期协相关人员与期货公司共同交流,旨在促进期货市场合规业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国际业务】

经合组织:

维持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2.9%不变,将2020年增速预期由3%下调至2.9%;下调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至2.9%,预计明年将增长2%;上调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1.2%、1.1%。

欧洲: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欧洲需要新的政策组合;如果货币政策能够获得其他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支持,就可以更快地取得效果,且副作用更少;将会继续推行支持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并在维护物价稳定的前提下对应对未来风险。

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46.6,预期46.4,前值45.9;服务业PMI初值51.5,预期52.5,前值52.5;综合PMI初值50.3,预期50.9,前值50.6。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终值季环比增0.1%,预期增0.1%,前值增0.1%;未季调GDP终值同比增1%,预期增1%,前值增1%。德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43.8,预期42.9,前值为42.1;服务业PMI初值51.3,预期52,前值51.6;综合PMI初值49.2,预期为49.4,前值48.9。

英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48.3,预期49,前值49.6;服务业PMI初值48.6,预期50,前值为50;综合PMI初值48.5,为2016年7月来最低,预期50.2,前值50。

美国:

美联储会议纪要:官员们认为下行风险偏高,10月份降息之后利率得到很好的校准;部分官员倾向于在10月份按兵不动;大多数官员认为,只要美国经济前景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降息之后的政策就是适宜的;很多委员提到低通胀影响到降息。

美国至11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2.7万人,预期21.9万人,前值22.5万人。美国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0.4,预期为7,前值为5.6。

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初值52.2,攀升至七个月最高位,预期51.5,前值51.3;服务业PMI初值51.6,预期51,前值50.6。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6.8,预期95.7,前值95.7。

日本:

11月制造业PMI初值48.6,前值48.4;服务业PMI初值50.4,前值49.7;综合PMI初值49.9,前值49.1。


【期货公司】

11月14日,由大商所支持,华信期货承办的“2019年第七届西北石油石化产业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新疆中泰、新疆天业、中盐吉兰泰、宁夏英力特等大型石化企业的约400人参会。

11月19日,由国泰君安期货主办的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交流峰会在京举行。银行、保险、券商、公募、私募、期货等机构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多位与会嘉宾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为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转移化解利率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未来,国债期货发展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

为帮助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致富,今年海通期货及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天胶价格保险的首次合作。

由一德期货主办的尿素产业交流巡回研讨会11月21日在河南濮阳举行。濮阳地处河南与山东交界处,是尿素主产主销区,区域集散程度强、物流顺畅、贸易辐射广。

中信建投期货联合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勐腊县开展的天然橡胶2019年“订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自2019年6月27日运行以来,历经4个月时间,已于2019年10月25日完成赔付。该项目由上期所组织发起并全额支持,中信建投期货与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积极响应,旨在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切实探索农民增产增收的途径,为充分发挥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近期,由瑞达期货牵头开展的为期4个月的上期所2019年天胶“保险+期货”项目保障期已经结束,农户共计可获赔64.4万元,目前赔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招商期货2019年在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保亭自治县开展的天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已于11月15日顺利结束。据了解,这是招商期货连续第三年在该县开展扶贫项目,招商期货通过场外期权将胶农面临的价格风险转嫁到期货市场中,从而保障胶农的利益。

2019年国泰君安期货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连续第三年开展天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近期,项目顺利结项并实现赔付约252.5万元,赔付率93.5%。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