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4月06日至04月1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0年04月06日至04月10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市场决定,有序流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畅通要素流动渠道,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二是健全制度,创新监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三是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针对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分类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四是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坚持安全可控,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培育发展新型要素形态,逐步提高要素质量,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央行: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狭义货币(M1)余额57.51万亿元,同比增长5%。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

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高0.8和0.3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达到了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

统计局: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环比下降1.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0%。总的来看,3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环比由涨转降,PPI环比、同比降幅均有所扩大。

外汇管理局:

截至2020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


【交易所】

中金所:

中金所修订并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管理办法〉国债期货有关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信息发布指引》。上述规则将于4月9日起正式实施,《国债期货信息发布指引》第四条第(二)项自9月14日起正式实施,此前暂不公布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的成交量、持仓量信息。

4月10日上午,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启动活动在中金所举行。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了当日的启动活动。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等银行代表,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的领导一同出席了启动活动。

上期所: 

为提高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能力,协助产业客户更好地管理市场风险,上期所3月份开展了线上能化产品市场风险管理培训系列专题会,涉及纸浆、天然橡胶和石油沥青期货品种,共计5场活动,累计超过1000位相关产业人士参加了线上培训。

近日,在上期所举办的“线上期货大讲堂——黑色专题”活动中,市场人士从疫情影响的角度,对今年黑色产业链基本面作了详细分析,并针对企业如何在钢材贸易中用好衍生品工具进行了深入探讨。

4月6日,由上期所主办的“线上期货大讲堂”活动邀请了国内黄金全产业链企业——招金集团旗下的招金期货贵金属研究院负责人,就多年来在服务实体企业方面积累的黄金融资经验进行了在线分享。

4月9日,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发布公告,同意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日照分公司调增原油期货启用库容各20万立方米。调整后,原油期货交割仓库启用库容扩大至470万立方米。

上期所4月10日发布公告称,高某某当日在热轧卷板期货2009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热轧卷板期货上开仓一个月的监管措施。 

4月8日,在上期所主办的“线上期货大讲堂”活动中,上期所特别邀请了业内专家对燃料油市场的供需情况和近期变化进行了深入分析。

郑商所:

4月9日,郑商所公布修订后的《郑州商品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细则》修订案,自4月9日起施行。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此次主要修订内容涉及优化套保申请材料、增加临近交割月份套保申请受理时间、细化套保违规情形、在套保信息披露方面与其他交易所保持一致等。

大商所:

3月初,大商所发布《关于2020年“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今年“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将继续支持实体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湖北辖区金融机构和产业企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年后面对严重疫情,大商所进一步优化拓展了“大商所农保计划”,于3月1日发布了《关于2020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助力农民保障,鼓励助力脱贫攻坚、支持湖北疫区发展的项目。


【国际业务】

芝商所:

2020年一季度的国际日均交易量为720万份合约,同比增长57%,超过2019年二季度530万份合约的季度纪录。这一数据反映了北美以外地区的所有交易,主要因为股票和利率产品表现突出,两者分别增长了152%和46%。

欧洲: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在3月18日会议前,市场出现“严重收紧”,所有委员均在3月18日会议上同意需要作出有力回应;委员会内部“大多数”成员支持抗疫购债提议,有部分委员对提议的(债券)发行比例和发行人限制持保留意见。

德国2月未季调贸易帐顺差208亿欧元,预期顺差165亿欧元,前值顺差139亿欧元;季调后出口环比升1.3%,预期降0.9%,前值持平;季调后进口环比降1.6%,预期降0.7%,前值升0.5%。2月未季调经常帐盈余237亿欧元,预期盈余170亿欧元,前值盈余166亿欧元。

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日公布的3月份两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令美国经济前景急剧恶化,美国经济何时反弹将取决于控制疫情措施的成效。

美国3月未季调CPI同比升2.1%,预期升1.6%,前值升2.3%;季调后CPI环比降0.4%,预期降0.3%,前值升0.1%。

美联储宣布,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提供高达2.3万亿美元贷款,包括大众企业贷款计划和市政流动性便利,其中市政流动性便利可提供至多5000亿美元贷款,大众企业贷款计划可提供至多6000亿美元贷款。此外,将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ALF)抵押品范围拓展至AAA级CMB债券,以及新的CLO。

美国4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660.6万,预期500万,前值由664.8万修正为686.7万。

美联储会议纪要:前景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零利率将保持至经济消化疫情的打击之后。会议纪要没有提出新的前瞻性指引,但重申美联储希望在市场恶化的情况下采取“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防范冠状病毒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美联储的弹药还没有耗尽,如果需要,可以通过资产购买和指导来做更多事情。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