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8月16日至8月2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8月16日至8月20日)

【行业监管】

证监会:

8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开放 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主持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出席会议。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与中国证监会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总对总”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对实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在线调解平台”系统对接,为证券期货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登记立案等一站式、全流程在线解纷服务提出明确要求。

统计局:

中国经济7月“成绩单”集中发布,主要指标增速继续放缓。数据显示,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4%,前值增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前值增12.1%。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0.3%,前值增12.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2.7%,前值增长15%;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21.5%,前值增27.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前值5%。国家统计局表示,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全年来看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下一步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央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建立完善制度健全、竞争有序、透明开放的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近日,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财政部:

前7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716亿元,同比增长20%。从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前7个月,国内增值税40979亿元,同比增长20.3%;国内消费税9716亿元,同比增长10.3%;企业所得税34168亿元,同比增长19.4%;个人所得税8344亿元,同比增长24.1%;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0434亿元,同比增长26.2%;关税1742亿元,同比增长22.3%。

中期协:

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工作指引》要求,规范和推进中国期货业协会处理期货纠纷调解的相关工作,近日,中期协发布新修订的《中国期货业协会调解规则》,自8月19日起实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通知精神,中期协发布收费自律承诺书,进一步提升协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减轻会员单位负担,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交易所】

上期所:

8月20日,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就修订《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割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8月18日,由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和日本交易所集团共同主办的“中日原油市场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顺利举行。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日本交易所集团东京商品交易所、大阪交易所常务董事市本博康出席会议。

郑商所:

8月20日,郑商所举办第11期会员“线上面对面”座谈会,以交割业务为主题开展线上沟通交流。郑商所介绍了各品种交割方面的注意事项,并集中解答会员单位关心关切的问题,300多名会员单位交割相关人员参加。

8月19日,郑商所举办“果期携手,共御风险”风险管理公司服务苹果产业座谈会,旨在推动风险管理公司深入对接和服务苹果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上,参会各方就风险管理公司服务企业业务模式、苹果产业风险管理需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要,保障商品互换业务规范开展,8月18日,郑商所发布《郑州商品交易所商品互换业务指引(试行)》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撮合商管理办法(试行)》,自发布之日施行。

8月18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韩某某、谭某某等7名客户在交易所问询、调查及认定实际控制关系过程中存在不如实回复交易所询问、隐瞒事实真相的情况,郑商所依规对上述客户采取限制开仓六个月的监管措施。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持续强化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监管,严查异常交易及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大商所:

8月24日在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生猪板块场外交易业务,为生猪产业链企业开展现货贸易、生猪期货客户参与期货交割提供更加丰富、便利的服务,促进生猪期现货市场紧密融合。

日前,大商所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向交割仓库大连良运集团储运有限公司支付仓储费,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期货市场的首次应用。

大商所8月1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21年8月20日交易时(即8月19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焦煤和焦炭期货2109、2110、2111、2112、2201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限制。

大商所昨日发布通知称,自2021年8月20日结算时起,焦炭期货2109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15%调整为20%,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8%不变。同时,大商所提醒各会员单位做好对客户的风险提示工作,加强市场风险防范,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为推进期货市场产学研结合,提升高校教师对期货市场的了解,培育储备优秀期货讲师资源,提升期货人才培育项目质量,日前大商所以线上教学的方式举办了第4期高校教师衍生品研修班,来自交易所、行业协会、实体企业和期货公司的专家围绕期货市场发展与功能作用、衍生品知识在高校教育中的开展、“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商品期权发展与应用等主题,为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100多名教师进行了培训。


【国际业务】

美国:

美国8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4.8万人,创新冠疫情爆发来新低,预期为36.3万人,前值由37.5万人修正为37.7万人;四周均值为37.775万人,前值修正为39.675万人;8月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282万人,预期280万人。

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认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达到缩减购债规模的门槛。大多数与会者指出,如果经济按照他们的预期发展,今年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可能是合适的,并补充称经济已经达到通胀目标,并对就业增长的进展“接近满意”。然而,就业尚未达到美联储在考虑加息之前设定的“实质性进一步进展”标准。

美国7月新屋开工数下降7%,降至折合年率153万套的三个月低点,此前市场预计小幅下降至160万套。不过,建筑许可在7月增长2.6%。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下滑1.1%,下降幅度远超市场预期的下滑0.2%,前值为增长0.6%。7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则下滑0.4%,预期增长0.1%,前值增长1.3%。

美国7月工业产出环比增0.9%,预期增0.5%,前值从增0.4%修正为增0.2%。美国7月制造业产出环比增1.4%,预期增0.6%,前值从减0.1%修正为减0.3%。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